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乡野趣2-“麦溜儿”  

2017-08-26 16:27: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麦溜儿”

作者:赵雁明


东北那地方,野生的名贵鸟儿比较多,珍稀的“海东青”和“金雕”,珍稀的“秋沙鸭”和“苇鹬儿”,还有人见人爱的小“猎隼”,都是有缘分能遇到的。至于寻常的百灵子和“讷讷”,就更容易捕捉了。“讷讷”和百灵子,都是最好养的鸟儿,冬天常有人抓到活鸟养给孩子们玩。和“讷讷”一样好抓的,还有更容易养的“麦溜儿”。


乡野趣2-“麦溜儿”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我们那地方,以前很少有种麦子的,“麦溜儿”这个鸟名儿,我不知道是它的官名还是北方的叫法,我只知道,“麦溜儿”这种野生鸟儿,特别的有情趣,也特别的好养活。“麦溜儿”特随和,它是见到鸟群隨鸟飞,见到行人陪着行人走,它喜欢贴着壕沟飞,喜欢双爪一上一下抓着枯苇立。春天夏天也能看到它踪迹,秋天它躲藏在苇塘里生活。冷风一刮,它就随着“讷讷”和“铁雀”,来到野地里讨生活,若是随着“讷讷”窜,它就为人家打前站,若是跟着庞大的“铁雀”群活动,它比铁雀飞的还有精神头儿,它最讨人喜欢的劲儿,是冬天太阳就要下山的时候,村庄附近土道边儿,房前屋后的干枯芦苇杆上,经常有三三两两的“麦溜儿”,从这棵芦苇蹦到那根上,蹦跳飞的特别快,一边跳蹦还给你叫出声儿,叫的挺好听,飞的又不远,就像几只顽皮的小精灵,给冰天雪地里,添加一份鲜活的情趣,飞在你前边,飞在你不远,给你翻跟头,给你做“摇摆”,陪你淡泊冬日的枯燥,陪你淡化猫咬般的冷,陪你眼前总是一幅动感的活灵活现。


乡野趣2-“麦溜儿”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最让人们感动的,养“讷讷”养“百灵儿”,都得预备个鸟笼子,还得时刻替它们防备猫。养“麦溜儿”不需要鸟笼子,就在房顶屋梁上插几串谷穗儿,它也不会把谷粒谷壳弄满地,渴了它自己也能找水喝,白天它就躲在房梁或者自己找个空隙,自己钻被垛儿,啥也不祸害,吃饱喝足了,还得唱一通儿,还得蹦蹦跳跳做表演,抓住“麦溜儿”养的人,都舍不得放生舍不得送人。

冬天最冷的时候,我在玻璃瓶子里养了条泥鳅,怕它没伴儿,后来又给它添了个蛤蜊,还有几只小虾米。百灵鹌鹑也都养过鲜活的,就是没有萌萌的“麦溜儿”。没有“麦溜儿”养的冬天,我常和伙伴相约晚饭后,就在太阳落山前那断短暂的时间段儿,围着村子转,贴着壕沟找,要是在园子边的芦苇发现了它们,就会觉得整个冬天有温馨,就会感觉所有的一切,都变得有情趣,乡野竟然与家就贴的那么近,野生的小精灵,就在你的家门口,让你感动让你有亲近,让你觉得本来僵化的,都马上活泛起来。赶紧抓来点吃的,赶紧撒在它可能落地的地方,如果赶上下大雪,还得赶紧帮它们拍打柴禾垛,赶紧磕打掉干苇捆上的雪,希望夜深人静雪纷飞,让它有个温暖的住处,希望明天清早躺在被窝里,最先听到它可爱的歌唱,悠悠的,长长的,婉转的,萌萌哒。
隔壁拴柱子,夏末打野地捡来一窝“麦溜儿”,眼睛还没有睁开,黄嘴丫子还没退。拴柱子将米砸碎,顿顿都做新鲜的,先把碎米泡水里,然后用一个小竹片儿,每天每顿都是掰着嘴喂它们,都养得会飞了,也没跟我们透露半句,有一天,老付家的花猫溜达他家了,给他的“麦溜儿”吃了一对儿,可把拴柱子心疼坏了,让我们帮他去追猫,拿土坷垃打,那沭秸棒子打,打得那只老花猫,看到带羽毛的都不敢正眼瞧,大家都那样帮拴柱子忙,他也没舍得把剩余的两只,分给大家养一下,看是可以看,还得给他的“麦溜儿”,带点谷穗儿吃。即使拴柱子定了那样苛刻的规矩,前往他家看“麦溜儿”的依然是络绎不绝的,因为那可爱的小精灵,太讨人喜欢了,亲眼看着它长大,亲眼看着它洗澡,太有趣了。

夕阳下,北风吼,鹰飞远,在天边,鸡入窝,路人少,小“麦溜儿”,围着村子围着每家的园子边儿,找吃的找睡处,就和人们做个亲切的接触,也给没有玩具,没有零食的孩子们,平添许多别样的情趣。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