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五月节  

2017-06-07 15:13: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月节”


五月节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五月节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作者:赵雁明

我的老家辽西,以前都把端午节叫做“五月节”,“五月节”、中秋节、春节这三大节日里,唯有“五月节”最为神秘了。神秘的“五月节”,不光要包粽子,吃粽子,还有许多神秘的习俗,而且那些神秘的习俗里,不同的人家之间,也有不同的感悟与理解。

当年的 “五月节”,极少有人是为纪念屈原而过的,人们吃粽子,也不是为了保护屈原落入江中的遗体,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人们吃粽子的目的,就是为了匡扶正气去除湿邪,老辈人延续下来的认知,五月是个毒气毒虫泛滥的月份,五月初五,又是一年中最毒的一天,选择在这一天过“五月节”,就是祛除所有的病邪,就是驱赶祸害人的“五毒”,就是避免瘟疫发生,就是祈愿身体健康人丁兴旺。

很可能是因为以前常有瘟疫发生,也可能是年年都受“五毒”的侵扰,过“五月节”的时候,人们没有兴高采烈的氛围,也没有张灯结彩的喜庆,倒是所有过“五月节”的人,都非常认真做着某些准备,非常虔诚做着所需,从阴历四月三十就已经开始,一直到五月初五吃完粽子吃完煮鸡蛋。鸡蛋一定是用艾蒿水煮成的,艾蒿的最主要作用,是用来煮鸡蛋,然后才是插在该插该挂的地方。

过“五月节”首先要准备的是,要购买红糖红纸和雄黄酒,没有雄黄酒就买黄酒,但必须是黄米酿造的那种。卖红纸是用来剪剪纸,纸剪的葫芦和纸剪的大公鸡,葫芦一定是宝葫芦的形状,公鸡嘴里最好叼着蜈蚣或者蝎子。过去人认为,蜈蚣蝎子蟾蜍蜥蜴和蛇,就是五毒里最厉害的,过“五月节”的主要的主要目的,就是驱除“五毒”,葫芦代表福禄,公鸡最喜欢吃蜈蚣蝎子,大红纸剪成的葫芦和公鸡,是“五月节”的必须。

剪好的葫芦和公鸡,要用五色彩线拴在桃树枝和菖蒲草上,插在门框或者房梁上。除了挂起来的公鸡,还要另外剪上一个更大的公鸡,贴在窗玻璃或者窗户纸上。除了做剪纸,还要扎笤帚、缠粽子、做门猴、做香袋,“五月节”扎的笤帚啥的,都是给孩子们挂在身上用的装饰,那袖珍的小扫帚、小粽子、小香囊,不光用料讲究,做工也是非常精良的,有多少孩子就得做多少,绝对不敢敷衍了事的。

做小扫帚的用料,必须是上年特意留下来的“衾麻”,万万不敢使用“线麻”来替代,还要将那从来没有使用过的麻,染成青白红黑黄五种颜色,代表金木水火土和东西南北中,那袖珍的小扫帚,就是用五色麻所扎成,比真的扫帚还好看,通常都是一寸长。小粽子先由菖蒲草叠成骨架,然后用青白红黑黄五色丝线缠绕成袖珍粽子状,五色线也是相互不能混,青是青,红是红,黑是黑,这里所说的青,其实就是绿。做这些袖珍的小物件,是很费时间的,许多人家为了做这些,都得点灯熬油的,父亲扎母亲缠,有奶奶的,也可以奶奶奉献这份爱。

五月初一这一天,大清早一起床,孩子们的母亲,就会把青白红嘿黄五色的丝线,做成五彩线系到孩子的手腕脚腕上,并一脸严肃叮嘱孩子,绝对不能弄湿,也不能弄断,五彩线遇水就会变成蛇,浸润到孩子的身体里,就会化成五毒的毒线,先是打胳膊上出现,直奔心脏那方向生长,如果一旦长到心脏那边,人的命也没了。万一出现这情况,也不要惊慌不能大惊小怪,赶紧往戴五彩线的地方,用烟袋油子抹一圈,也就没事了。既然五彩线有这样的功效,保护五彩线不弄湿,也是孩子们时刻都记得的大事情。戴好五彩线,再把袖珍小笤帚小粽子戴胸前,女孩若不戴扫帚,那就必须戴香袋。

五彩线和小扫帚戴好后,许多乡邻或者老人是要检查的,一旦发现有颜色弄错的,当场就帮助你换好。那些带着过节的喜悦,也带着五彩世界的担忧的孩子们,生怕自己佩戴的不灵验,谁想做检查,也都愿意让人看。“五月节”里最神秘的,当属那些剪纸做成,贴在窗上或门上的大公鸡,有的人家贴窗上,有的人家贴门上,有的人家门窗都不贴,有的人家门窗都贴上,有的公鸡叼蜈蚣,有的公鸡叼条虫,有的人家贴门外,有的人家贴门里,还有的人家,公鸡是用黄表纸剪成的,有些上了年岁的老爷爷,从那公鸡的贴法,就能知道主人家的信仰,祖上是关里关外人,也就一目了然了。不知道是因为啥,那些使用黄表纸剪公鸡的人家,见到这样管闲事的人,从来不给好脸子。

五月初二初三买粽叶,还要买来大小黄米和马兰,过去人很少使用江米包粽子的,尤其是居住在辽西的人,就像是烧报纸是糊弄鬼,包粽子的时候,最多是江米黄米两掺的,假如使用纯粹江米包粽子,注定会被笑话的,那至少是懒惰的代名称。因为包大小黄米的粽子,是需要耐心淘米的,淘完还得浸泡上一两天,淘米就是把沙子滤出,浸泡是为了让粽子更“劲道”,不“劲道”的粽子,是没人喜欢的。淘好米,泡粽叶泡马莲,所有准备工作做好了,五月初四就得包好,煮上多半天,粽子才煮好,五月初五的大清早,才是正式采菖蒲采艾蒿,该插的地方插,该挂的地方挂,无论是插还是挂,菖蒲和艾蒿必须在一搭。

吃完煮鸡蛋,吃完红糖蘸粽子,孩子们的任务还没完,他们一起做期盼,他们相互做提醒,一直盼到节后第一场雨下来,赶紧把那五彩线,赶紧把那小笤帚,还有那五彩的小粽子和小荷包,通通都撕下来,缠吧缠吧找块石头塞底下,绝对不敢扔河里,绝对不敢扔路上。就为过个“五月节”,就为了吃上几天的粽子,容易么?其实五毒还真有点可怕,这个时候最该防范的毒虫,其实是蜱虫,各地都有,治疗费用可不低,弄不好还出人命,难怪以前过个五月节,弄的那么地神秘。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