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家住在医巫闾  

2017-05-04 15:48: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赵雁明

   我的老家在东北,那里有座有名的山,排在东北三大名山(医巫闾、长白山、千山)之首,医巫闾山在古代更有名,它是舜封海内十二山之一,也是华夏五大镇山里最北边的镇山,北镇就是从这里来的。

   医巫闾山属于阴山山系松岭脉,它从阜新中部开始向西南延伸,自义县开始连绵起伏继续以东北西南的方向延续到闾阳。医巫闾山的称呼,来自东胡语,就是“博大”的意思。如果从义县凌海那边算,它的南北长度大约有90公里,东西最大的宽度有28公里。医巫闾山里的山高大约是500米-800多米,最高峰望海寺山峰,也不过866.6米。

   正如古人说的好:“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医巫闾山有仙有水也有海,所以它早早有名,名镇史册也名震春秋,医巫闾山的雄奇瑰丽,山海经里有记述,先秦的尔雅里特别做了精辟的概括,《尔雅.释地》“东方之美者,有医巫闾”,医巫闾山之所以被称道,就是因为它太美太美了。隋统治者不光延续着以前的册封,还专门在山上修建了闾山祠,专门用来祭拜以前官方册封的医巫闾山公、闾山神,医巫闾山就是敕封的保民佑国的神仙,这就是它排在长白山和千山前面的原因。

   医巫闾山也是个出神仙的地方,大家熟悉的张三丰吕洞宾等,都是最早在医巫闾山修的道,这里也是儒释道都辉煌的地方。这里也出过许多的名人,举世瞩目的“治国巨匠”耶律楚才,大名鼎鼎的萧太后,都是出在这片沃土上,鲜卑人痴迷它的美,契丹人感叹它的美,女真人感动它的美,举天下的能工巧匠,兴国家之力,建佛塔建寺院,引进人才引进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力图把这里建设成信仰统一,安居乐业的乐土。但无论建造的佛塔有多高,无论建造的寺院多辉煌,都赶不上医巫闾山的美丽,都比不上医巫闾山的雄奇与灵秀。

   医巫闾山到底有多美?唐代的记叙最贴切,医巫闾山之美,在于它在众名山大川里的“灵秀之最”,其实,医巫闾山之美,就在医巫闾山之峰都俊美,就在于医巫闾山之水的普遍甘甜,就在于医巫闾山之松柏,普遍都奇趣,山美水美松更美,一草一木都带着灵气,医巫闾山能不美妙么?

   其实,医巫闾山之美,最能给人震撼的,是那里清新的空气,那里变幻的云彩。闾山之云的变幻,比华山黄山泰山还震撼,比衡山衡山还奇异,五岳名山的云海,给人是温柔的感觉,闾山云彩的变幻,摄人魂魄让人震撼,时而柔情似水,时而异像迭出,就像神仙亲切来邀请,也像神仙来问责,有智者游览完医巫闾山感慨说,无论你有无信仰,来到闾山做游,都会爱上它,都想住这里,呼吸更舒畅,心胸全舒展,不高不矮的山峦,竟然能脚踏白云飘,人在画中走,临仙慕仙做神仙的感觉,一下子全都一起涌上来,那是无法描绘的幸福感,那是无法比拟的美妙,游览医巫闾山最大的不同,是油然而生对它的敬慕,也包含与它的亲和,还有些许的敬畏。

   闾山之美,也吸引了无数的仁人志士才子佳人,吸引着无数的达官贵人和戍边战士,也吸引了许多帝王来感受,来的次数最多的,是乾隆皇帝,他四游闾山留下的诗篇,至今还有三十多篇。闾山个让人忘家的地方,闾山更是让人想家的地方,闾山没开发的景观,实在太多了。我只游过两次闾山,一次是上高中时候,一次是毕业之后,虽然家住闾山那地方,也距它有三五十里地,因为去的次数少,对它的认识也肤浅,但我和那些用心去游览闾山的人一样,知道闾山最神奇的是,闾山是个真让人有梦的地方,闾山是个真让人入梦的所在,游过闾山的人,都做过那样的梦,金碧辉煌的寺庙,层层叠叠,不知道有多高,一直通到云霄上,愉悦地游览,越走越高,家就在山下,家就在旁边,欣喜家与神仙做邻,欣喜家在闾山旁边。可能这就是闾山公送来的鼓励,可能这就是闾山公送来的祝福。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努力还需要再努力。

  梦里常有吐云寺和海云观的白云,梦里常有大朝阳与鹅头峰云雾,梦里也有过望海山顶的“佛光”,梦醒之后,我联想起圣水盆里的月光,联想起曾在岭上看朝阳,一种冲动也隨梦而涌起,我好想跟周边的朋友说,我家住在那个叫做医巫闾山的地方。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