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家在辽西41_“香蒲棒儿”  

2017-03-17 09:47: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在辽西41_“香蒲棒儿”

                     作者:赵雁明

    辽西那地方,有条著名的辽西走廊,辽西走廊毗邻着渤海湾,以前到处都是沼泽,退海之地特别多,辽西的主要河流女儿河六股河猪河狗河大小凌河绕阳河,以及它们的大小支流,把辽西走廊那片狭长的沿海滩涂,打造成了一片北国的鱼米之乡,这里不光有山有水,也有大片的沼泽和芦苇荡,就连大多数辽西当地人都不知道,这芦苇荡和沼泽里,也生长着许多天然的宝贝,野茭白野慈姑野蒲菜,就是这众多天然宝贝的代表,尤其是野蒲菜,太多太多辽西人,竟然不知道它是能吃的,不知道它是特别宝贝的东西。

    啥是辽西的野生香蒲菜呢?辽西的孩子,小时候都有过打“香蒲棒儿”吃的经历,也知道,蒲草其实也分许多种的,长着宝剑一样丛生叶片的,一簇一簇长在沟边的,那种蒲草叫臭蒲草,臭蒲草最能净水,也有抑制地下害虫的功效,是用于环保的最好水草,海边的农民,也把它铺在菜垄里,用于驱虫。还有一种经济价值比较高的蒲草,分布最广长的连片,过去的床垫蒲包和草鞋,都是用它编成的,这种蒲草,现在仍有环保企业收购,晒干做成各种环保用品,也有人管这种分布最广长的最多的蒲草,叫做大蒲草或者蒲草。

    还有一种蒲草,长的没有大蒲草高,也没有大蒲草粗,那种蒲草,长相几乎和大蒲草一样,也是扁叶也是叶子里有海绵状填充,也是丛生的,只是没有大蒲草高大粗壮,至少没有大蒲草那样的一望无际,孩子们管这种蒲草叫做小蒲草或者香蒲草,香蒲草不能编床垫,也不能编蒲包,除了孩子们在春天打点“香蒲棒儿”吃,它几乎没有其它的用途,秋天的时候,乡下人家把它和长不大的小芦苇一起,囫囵割下来当柴烧。

    “香蒲棒儿”,就长在香蒲草的假茎里,春天一来,香蒲草就窜起来长,十几天的功夫,就能窜出半米多高,长着长着,挖野菜的孩子们就发现,有些香蒲草的芯蕊里,长出来个蒲草苞儿,那蒲草苞儿,里面是一个长长的棒状嫩芽苞儿,特别的清香特别的好吃,细长的小蒲棒儿,上面还长着一层嫩花粉样的东西,咬在嘴里,嫩丝丝甜丝丝的,比“草筋儿”好吃多了,香蒲草芯里长出来的这个细长蒲草棒儿,就是“香蒲棒儿”,是孩子们最喜欢的“野味儿”。吃“香蒲棒儿”的孩子,根本不知道它有消炎利尿的功效,也不知道它有化庤消除息肉的特点,尤其不知道它有补血益气的好处,孩子们打“香蒲棒儿”吃,纯粹因为它清新纯粹因为它清香,纯粹因为它太好吃,纯粹因为咋吃也吃不够。打“香蒲棒儿”,是春末夏初许多孩子最惬意的活动,打“香蒲棒儿”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簇香蒲草百十棵草,可能一支长香蒲棒儿的没有,可能也就打来三五支“香蒲棒儿”,分也不够伙伴分,吃也不能吃过瘾,尤其那长香蒲棒儿的小蒲草,许多就长在河沟里,许多就长在淤泥里,水里还正是蚂蟥很猖獗,能主动把“香蒲棒儿”分给你吃的,都是对你最真情的。

    孩提时的打“香蒲棒儿”,我更想告诉辽西的乡亲们,无论是我们常说的大蒲草,还是传统意义上的香蒲草,只要是能长“蒲棒儿”的,那个蒲棒儿所在的嫩根儿,都叫蒲草的“假茎”,那就是扬州、泰兴、济南人说的蒲菜,那就是运河沿岸最美的野生植物第一鲜,那就是比猪肉还贵,许多名菜的原料。说起蒲草我还得特别做两个强调,辽西的野生蒲菜,尤其是大凌河大辽河入海口咸淡水里长的,比有名的扬州济南蒲菜还有营养还好吃。要跟乡亲们强调的第二个问题,蒲菜不能等到“香蒲棒儿”长出来才吃,最好是春天以后,蒲草长到一米高的时候,连根砍下那蒲草,就取根上一尺来长最白嫩那个芯儿,就沿着有陈年老蒲棒存在的那片蒲草,蒲菜就是长“蒲棒儿”那根蒲草的嫩茎儿,就是我们通俗说的蒲草茎儿,就是春天最金贵的野菜。

     说起吃蒲菜,我知道辽西老乡肯定愁,从来也没吃过,那东西再好也不会吃呀,我首先告诉老乡,蒲菜基本没有味道的,新鲜的蒲菜,稍微有点青草的嫩味儿,经水一焯啥味也没了,蒲菜的鲜美,完全靠鸡汤肉汤虾米汤来滋润,完全需要火腿玉兰片来提,其实蒲菜更有适合辽西饮食习惯的做法,将像大葱段儿一样形状的蒲菜横着切成葱花状,加点调料打上俩鸡蛋,就像摊黄菜那样摊开,这就是扬州最有名的摊蒲菜。把蒲菜还是像刚才那样多切点,拌上猪肉馅包饺子,这就是泰兴人标榜的天下最好吃的蒲菜馅饺子,要是把蒲菜切成两寸长的段儿,水焯鸡汤煨一下,炖在蒸肉里,那就是济南比九转大肠还有名的蒲菜蒸肉,据说有盘锦的朋友沿运河旅游,朵颐了鲜香无比的蒲菜美味,回家后越想越郁闷,是特别的好吃,是利尿健肠胃,是补血益气效果好,可也花费太多的钱,就那一盘摊蒲菜,一根蒲菜俩鸡蛋,就敢要咱三十块呀?凭啥咱这遍地都有的东西,他们夸的像花儿一样?他们会健肠,他们会补肾,难道我们盘锦人不会?比你做的还好吃,比你做的还实在,咱是排骨蛤蜊做打底,猪肉鸡肉来提鲜,名气虽然还在运河边,咱图的就是个实在,你有他有咱也有,据说这就是盘锦现在有人下河抠蒲菜,这就是盘锦有人吃蒲菜的原因。
   
    说说儿时有趣的打“香蒲棒儿”,顺便说说故乡那些白白浪费的野生蒲菜。又是一年春天来,故乡那更利津利尿补血益气的蒲菜,别再白白当柴烧了。如果你也有机会采咱老家的蒲菜,就按我说的办法做一做,记得加鸡汤提味呀。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