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家在辽西43_鸡蛋“焖子”  

2017-03-17 09:45: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在辽西43_鸡蛋“焖子”

作者:赵雁明

“焖子”这道北方的家常菜,在辽西早已经演变成另外两个版本,基本脱离了它的原本。辽西的“焖子”更好吃,辽西人做的第一种“焖子”,严格意义上讲,应该叫做农家自制香肠,将红薯淀粉和肉馅,与各种调料添料搅拌均匀,灌进新杀猪的肠子里蒸熟切片,就是一盘人见人爱的凉菜,这种“焖子”,以前只有逢年过节或者宴席上才能吃到。而我要向朋友们介绍的,是辽西另外一道“焖子”,它才是辽西人百吃不厌的地道家常菜,辽西人管它叫鸡蛋“焖子”,也叫辣椒“焖子”。

辽西的鸡蛋“焖子”最好吃,得益于辽西的特殊地理环境,依山面海的土地里,长出来的东西更好吃,鱼虾侍候出来的鸡鸭,下的蛋也很特别,锦州的王家窝铺,盘锦营口交界的二界沟,都是有名气的渔港,常年都有最新鲜的虾皮,沙土地里的辣椒,溜达鸡所下的蛋,特别新鲜的虾皮,再配上沙土地里长的本地葱,本地胡萝卜,就是辽西人做鸡蛋“焖子”的最好原料。

首先,洗几根辣椒切成碎末,再往里面打三四个鸡蛋,切少许胡萝卜末配颜色,再加点葱花胡椒粉,要是还觉得味道不够,也可以再放几粒花椒粒,搅拌均匀后,加入熟豆油,加入盐,还得加一点辽西人做的大酱,最好是买的营口大酱那样的黄豆酱,做鸡蛋“焖子”的大酱,最好别用新酱用老酱,那样做出来的鸡蛋焖子,酱香味才能彻底与其它食材的味道更提升,搅拌好的原料,还得在上面撒上一层新鲜的虾皮,说来也奇怪,鸡蛋和虾皮的腥味,经辣椒末和辽西大酱的混合,竟然得到了特别的提升,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特别,那是一种没法比拟的鲜香,把这搅拌均匀的混合料,像蒸鸡蛋糕儿一样蒸出来,那特别诱人特别开胃的香味,就一下子溢满了农家小院,左邻右舍都得隔着墙头喊,老王家大嫂子呀,中午又蒸鸡蛋“焖子”了呀?你家天天都是好生活呀!若是在饭锅里也蒸了茄子蒸了小土豆,撕吧点生葱丝,鸡蛋“焖子”拌上土豆和茄子,那就更下饭了,本来吃上一碗半饭,这下两碗都打不住了。

辽西人本不嗜辣椒,但辽西的辣椒长得特别好,鸡蛋“焖子”的出现,蒸出来的辣椒末末,没有了辣椒的辣味,又保留了辣椒里的营养,辽西的鸡蛋辣椒“焖子”家常菜,也替辽西人驱走了一个冬天浸润的寒气,驱寒养生又开胃还补钙,辽西人做出来的鸡蛋“焖子”,凝聚了辽西人的细腻和智慧,说它百吃不厌越吃越爱,一点也不为过,尤其它特别好做特别简单,绿色的辣椒末,红色的胡萝卜末,金黄色的鸡蛋,还有乳白色的虾皮,咬上一口,虾鲜蛋香辣椒香一起涌到口腔里,再加上微微的辣味做提升,感官嗅觉味蕾都得到了惬意的满足,辽西人的生活,能不美么?蒸鸡蛋“焖子”的水平,完全取决于蒸鸡蛋羹的水平,好在辽西的主妇,个个都是蒸鸡蛋羹的高手,所以,那做出来的鸡蛋辣椒“焖子”,一份比一份更好吃。

最令辽西人开怀的,辽西的焖子尤其是辽西的鸡蛋焖子,如今也遍布每个农家饭店里,吃着诱人的大餐,来上一碗鸡蛋“焖子”,花钱不多,幸福满满的,啥时候想吃都能吃到的,辽西的鸡蛋“焖子”,就像辽西人一样“实在”,驱寒养生开胃还补钙的辽西鸡蛋“焖子”,即是辽西人守家的常菜,也是辽西人在外魂牵梦绕的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