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家在辽西43_“黑天天儿”  

2017-03-13 18:23: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在辽西43_“黑天天儿”

                                    作者:赵雁明

    以前,辽西乡下人家,房前屋后都有一个大园子,勤快的人家,还会有附加的园子,房前的园子叫前园子,房后的园子叫后园子,前园子是用来种菜的,后园子通常种杂粮。辽西人家的园子都非常大,大都是用沭秸杖子矮墙圈起来的。

    辽西乡下人家的园子,种的也千篇一律,杖子旁边种的南瓜葫芦还有“羊犄角豆角”,也给孩子们种点牵牛花儿,贴着杖子的,往往还有一圈玉米“甜秆秸”,里面才是一垄垄的土豆茄子辣椒和豆角。除了主人特意种的蔬菜,园子里还有几种自己生长出来的东西,像野茴香呀,“黑天天”了,野“菇娘”了,对于园子里自己长出来的东西,男主人是从来不客气的,统统用锄头铲掉,一棵也不想保留。男主人的锄头,管不到园子边上的草,性情的女主人,总是在沭秸杖子下,借南瓜豆角秧棵的掩护,给孩子们悄悄保留几棵“天天秧”,即使后来被男主人发现,也因为它不碍事长在园子边,顶多问一句,这是你特意留的吗?女主人的肯定回答,再烦“黑天天”的男主人,也不好意思拔它了。

    万幸保留下来的“黑天天”秧,夏天一到就开花结果了,玉米抽穗西红柿成熟的时候,绿色的“黑天天”,也开始有变紫色的了。“黑天天”熟了的时候,正好也是蝈蝈叫蚂蚱肥蜻蜓到处飞的时节,大人们“歇伏”看庄稼,孩子们拉帮结伙去野浴,去河沟子里面摸鱼,即使偶尔跑着回家喝一瓢凉水,也不肯围着母亲呆一会儿,聪明的母亲,也不正面做阻挡,心明镜儿硬拦肯定要跳脚,都是假装漫不经心地关心,有几个西红柿刚红,你是蘸糖吃呢还是就那样吃,最先红的柿子,最先长大的土豆,最先长出来的小茄苞儿,总能唤起孩子们的欣喜,吃完一个西红柿,孩子们那“玩疯了”的心,才稍微静下来,于是,他们那善良的母亲,接着又说了一句漫不经心的话,那边有棵“天天秧”,该是有“天天”熟了,明明园子边有许多棵“黑天天秧”,母亲就是故意说一棵,母亲知道,“黑天天”是孩子们的最爱,酸甜可口吃不够,吃完了这棵成熟的“天天儿”,孩子们肯定顺着园子边寻找,从此每天都得巡视那几棵天天秧,熟一嘟噜吃一嘟噜,都不愿意和兄弟姐妹做分享,母亲这时才开始正式发话儿,前边多远的地方,有一盘好大的马蜂窝,再走多远那边还有一个呢,吃“天天儿”,必须得与兄弟姐妹做平分,从下次采摘开始。

    辽西人习惯把“黑天天儿”那草本小浆果,叫做“天天儿”,辽西的“天天儿”,比别的地方“黑天天儿”味道纯正,比别的地方“天天儿”可口,吃过了还想吃,可那“黑天天儿”小浆果太小了,吃上一把也不过瘾,越吃越想吃,于是,探寻黑天天秧棵,终于阻挡了孩子们的玩心,天天儿秧上面有马蜂窝,再馋也得等到明天大清早,露水还在马蜂飞不起来,那时才能采摘马蜂窝下的黑天天儿,眼看着一嘟噜一嘟噜的黑天天儿吃不到嘴,孩子们只能去奶奶家姥姥家大姨二舅家,趁着别的孩子没想到,赶紧围着园子转一转,就找离马蜂窝远点的,好歹找几串天天儿过过瘾,明天清早接着来。也是打那天起,一直到老秋,除非刮风下大雨,园子里幸存下来的那几棵“天天儿秧”,就成了孩子们魂牵梦绕的地方,眼巴巴就摘下来那么一小捧,去掉自己偷偷塞嘴里的,捧着进屋捧着上炕,一五一十分给弟弟妹妹吃。就那可怜的一小堆儿,几双眼睛差点掉进天天儿里,弟弟为了多吃一嘟噜天天儿,好话都得说上一大堆。要是大姨家的表姐表妹来,领着去园子里摘天天儿,你吃着我看着,那得是多大的亲情多大的面子呀?新衣服可以给你买,饼干糖块儿可着你来吃,都比不上敞亮大方请你吃天天有情呢。

    长大以后才知道,黑天天儿这东西,到处都有分布的,山西人管它叫做“黑呦呦”,河南人管它叫做“小孩锤子”,江苏人管它叫做“老虎眼”,它的俗名,少说也有三五十,除了辽西孩子爱吃它,许多地方碰都不碰它一下,知道它有消炎败火的功效,知道它有治疗口疮舌头肿的疗效,也说它有微毒,吃多了是有危险的,它的学名叫龙葵,辽西的龙葵还有个特别的用场,它能用来配蛇药,难怪有的黑天天秧棵下,竟然盘着老大一盘蛇。我写这篇文章,也想告诉家乡的朋友,辽西以外的“黑天天儿”,最好别吃。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