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挺恨“洋喇子”  

2017-03-01 11:13: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挺恨“洋喇子”
作者:赵雁明
若是有人问乡下孩子,夏天最怕什么虫?十个九个会回答:是“洋喇子”。“洋喇子”就是“洋辣子”,就是浑身长着密密麻麻毒刺的毛毛虫。只要皮肤碰到它,它身上的肉刺,就把你蜇得火烧火燎的疼。 “洋喇子”的毒刺太特别,粘上就能刺到肉里面,无数毒针也都蛰进肉里面,被它蜇一下,轻者皮肤奇痒疼的直跺脚,不轻不重也疼得半天都难受,要是稍微重一点,浑身难受视力都模糊,蛰了胳膊眼睛跟着看不清。

“洋喇子”身上的毒针,看似绒毛却有极强的蘸附力,轻轻碰一下,无数的毒针就都进你皮肤了,只要它碰到你的皮肤了,那就百分之百你被蛰,那无数的极细毒针,就都进到你的皮肉里,抠也抠不掉,拔也拔不出,火辣辣的疼,火燎燎的钻心,咬牙跳脚都没用,呲牙咧嘴该疼还是疼。

常见的“洋喇子”,大概有这三种颜色,一种是灰黑色的,身子上的褶皱间,带点灰白或暗绿色,这种“洋喇子”,好像很不挑食物,柳树、杨树、桃树、刺槐树上,都是它们的好去处。南瓜秧棵,豆角秧棵,甚至葫芦秧子上,都有它们的踪迹。灰黑色的“洋喇子”,几乎是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只要有叶子的秧棵上,都隐藏着它们丑陋的身子。这种“洋喇子”,也是最难防范的。

还有一种长着红身子红绒毛的,红绒毛的“洋喇子”毛最长,最喜欢待在茄秧叶儿的背面,这种“洋喇子”的个头,和分布最广的灰“洋喇子”差不多,只是毒性比那灰色还厉害,让它蛰一下,那就更遭罪了,恨不得把碰到它那片肉给剜下来。最恨人的是,这种“洋喇子”,长的还有点萌有点小可爱,许多被它长相所迷惑的孩子,没少吃它的亏。

还有一种更恨人的绿色“洋喇子”,普遍娇小玲珑样,比红色“洋喇子”还萌,比红色的“洋喇子”还可爱,别的树上它不去,专挑枣树李子树叶上趴,别看它们个头挺小的,蛰起人来不比前面两种毒性差。最恨人的是它们的数量庞大,尤其是李子成熟枣能吃了的时候,叶子的正面反面都有它,有时一片树叶就趴三五个,你躲了正面躲不掉反面的,你要是嘴馋去树上摘果实,不可能不被它蛰到的。

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洋喇子”蛰人与蜜蜂不同,“洋喇子”蛰过的地方,一两天内沾到水,还是钻心的疼。蜜蜂马蜂蛰的是肉疼,“洋喇子”蛰人是骨头疼。轻微的蛰或者是年轻一点的“洋喇子”蛰了,好歹忍忍挺过去了,实在挺不过去就得想点辄,最好的办法是往患处抹点淡氨水,这是常识老师告诉的,可储存氨水的地方比“洋喇子”蛰还危险,有的人就想用对付马蜂蛰的方法,往患处涂抹“蚂蚁菜”的浆,抹肥皂水抹碱水抹煤油抹牙膏,结果是越弄越糟糕,马蜂蛰完抹煤油的绝招,竟然疼的更厉害了。要不说那时候的孩子善思索,氨水找不到,那就用化肥水,老师不是说了吗,化肥分解也含氨,没想到,这个方法还挺有效,以后再被“洋喇子”蛰,就去仓房找化肥,管它硫酸铵还是尿素呢,对付“洋喇子”蛰人,还有一个通用的绝招,那就是抽烟袋里的烟袋油子,抹上虽然没有化肥水来的快,也是很好的。“洋喇子”千不好万不好,也有一宗的好处,它也阻挡了太多嘴馋的孩子,打消了提前吃枣吃桃的念头。

最不地道的是,有的孩子玩笑开的过头,拿着“洋喇子”往女同学身上扔,往老实孩子脖子里扔,往老师同学的粉笔盒文具盒里放,这要是让家长知道了,肯定是一顿胖揍。这是太危险的嬉戏,弄不好是要出事的。最让人不可理喻的,当年做过这类恶作剧的,如今竟然都发达了,你说上哪说理去?

顺便要告诉大家的,枣树李子树上的那种绿色萌萌的小“洋喇子”,一到秋天就自己制作个鸡蛋形状的花外壳,紧紧贴着树枝贴上了树叉,掰也掰不下,抠也抠不下来,人们管这种东西叫做“洋喇罐”,“洋喇罐”是一种特别的美味,“洋喇罐”是不蛰人的,设法把它从树枝上抠下来,轻轻捏开它那层坚硬的外壳,磕出里面胖乎乎的“洋喇子”蛹,或油煎,或烧烤,那美味,格外芬芳格外的诱人,比茧蛹子好吃十倍百倍呢。

无论“洋喇罐”有多么诱人多么的好吃,都抵消不了从入夏到老秋,揪个树叶摘个茄子随时都被它蛰得钻心骨头疼那个恨人劲儿,想起了村里的那些夏秋无处不在的“洋喇子”,随笔说说它的挺恨人。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