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爱在那酸菜馅的饺子里  

2017-01-26 17:51: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在那酸菜馅的饺子里
                         作者:赵雁明

有人说,娶个湖北的媳妇,温柔贤惠特会疼男人;娶个吉林的媳妇,天生丽质还实在,一门心思过日;娶个四川媳妇最幸福,做的一手拿手菜,吃苦受累也无悔;更多的后生,做梦都想娶个鲜族的媳妇,无怨无悔,吃苦在先,享受在后,自己觉得什么都是她应该做的。究竟娶个哪里的媳妇最幸福?中铁的后生争论个不休,争来争去的结果,都赞同找个江南的媳妇,尤其是上海的姑娘,温柔细腻特别会疼人。这些当年的后生,给我讲了许多上海媳妇的故事,尤其单位一个叫沈萍的大嫂,她用一生的柔情,去疼爱她的丈夫和孩子。我曾听同事们讲过很多关于她的故事,天长日久,我也记住了沈萍的故事,但我没想到,茫茫人海中,我会遇到沈萍的妹妹,我更没想到,沈萍的故事,竟然由我来讲给她的妹妹听。
    上海的南京路上,有个新世界百货商店。新世界百货,是世界上少有的大百货商店。那商店有多大?如果你想仔细逛一逛,什么都看一遍,逛一整天,你都看不完里面的东西。新世界百货的一楼,以前是卖鞋子的,我在上海工作的时候,常去那里买打折的皮鞋。新世界百货不但鞋子前卫,还经常有折扣活动。最吸引我们去新世界的,是那里的女售货员,那些卖鞋子的女售货员,大都是返城的下乡知青,她们听我们的说话口音,正好是她以前下乡的地方,就想方设法给予我们关照,图的就是让我们给她们讲讲她以前下乡的地方,现在变花如何,当然也包括我们的基本情况。聊的次数多了,大家也就越来越熟悉,我们有不懂的事情,或者遇到难处的时候,也愿意向她们做咨询,她们肯定给我们最好的建议。
    到后来,即使不买东西,我们也很习惯去那里做客,尤其是周末休息没有地方溜达的时候,我会与同事几个人一起,从浦东乘坐639再摆渡到城隍庙,倒公交去南京路新世界一楼消遣。那些售货员大姐,也常把属于她们的优惠,悄悄分给我们享受,有几个老大姐,还经常把从家里带来的上海本帮饭菜,请我们品尝。时间久了,我们也把她们当做真情的姐姐,每次去新世界,都像到了家一样。姐姐们忙的时候,我们就坐在一旁,看她们卖鞋,姐姐们不忙的时候,就和我们聊这聊那,讲的最多的,当然是她们下乡的时候,乡亲们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照。姐姐们常说,她们返城后,大多做了售货员,因为没考大学,也没有能力去回报当年的乡亲们,她们把对下乡那段的感恩和愧疚,都放在了和我们的真情聊天里了。她们聊她们故事,我们也把我们的故事讲给她们听。时间久了,相互也都特别了解了,谁是哪里人,喜欢买什么样的东西,那些细腻的大姐姐们,都心中有数了。
    有一个阴雨天,店里的顾客不多,一位姓沈的大姐,悄悄拉上我,非要请我到淮海路后面的小店里吃午饭,说是有事儿想问我。沈姐姐没下过乡,以前大家聊天的时候,她总是在旁边认真的听。她会有什么事情问我呢?看姐姐那神秘的样子,我甚至多情地地想,姐姐不会给我做油炸豆腐吃吧,上海的素鸡,可是上海本帮菜里最诱人的呀。那周姐姐领着我,转到南京路的后面,那里原来有许多的本地人开的小饭店,这沈姐姐也太不大方了,请客就请我一个,到底想问我什么呢?来到一处南翔包子店,她要了几样当地的小菜,像烧栲麸了,油闷茭白了,还要了一瓶红标老酒,她让伙计按照上海人的喝法,多加姜丝多加枸杞和冰糖,烧得滚烫端上来。沈姐姐悄悄对我说,你是中铁某局的,我向你打听个人好吗?打听谁呀,凡是有头有脑的,我差不多都认识呢。沈姐姐说,有个叫沈萍的,在你们局党校上班,是个资料员,你认识吗?萍沈大姐呀,我太认识了,她也是上海人,可惜,前几年得绝症去世了。直到去世,她家里都没人去看她一眼,就因为她找的对象,家里坚决不同意。
    沈姐姐非让我讲讲沈萍大姐的事情。我从哪开始讲呢,好吧,那就给她讲讲沈萍大姐去世前的故事吧。沈姐夫,是辽宁海城农村的,沈姐夫家五代贫农,解放以前,房无一间地无一垄,他上大学,多亏了他母亲的执着。沈姐夫这个人老实本分,毕业就在学校教地理。铁路上的地理、历史老师,是很不吃香的。沈姐夫后来就管起了图书,没事的时候,就在那书山文海里看书看报。沈姐夫和沈萍谈对象的时候,我还没有去那学校上班。
    沈萍和沈姐夫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两口子特别恩爱,尤其在对待她们的两个女儿上,两口子精心呵护,疼爱有加。沈姐夫有些木讷,家里家外忙乎的事情,都是靠沈萍大姐姐。同事们说,沈萍有洁癖,家里干净的连个头发丝都找不到。沈姐夫尽情享受沈姐营造的幸福生活,沈姐无怨无悔地做着,谁也没想到,有一天沈姐会病倒,谁也没想到,沈姐临终还一心惦记着沈姐夫。
   沈萍大姐在医院治疗的时候,许多女同事都轮番做过陪护,病重中的沈大姐,经常含着泪花,看着笨手笨脚做事情的沈姐夫。有一天,沈萍大姐刚从昏迷中醒来,非得让沈姐夫给她包酸菜馅的饺子。沈姐夫很纳闷,在家里,他们爷三个,最喜欢吃酸菜馅的饺子了,沈萍大姐的酸菜馅饺子,竟然是单位做的最好的。在猪肉里加几粒海米的酸菜馅饺子,是沈萍请教了家属院许多东北老太太并结合南翔小笼包子的做法,做出来的酸菜馅饺子,既保留了最美的东北风味,又突出了南方美味特色,沈萍大姐做出来的酸菜馅饺子,还没有出锅儿,楼道里就溢满了饺子香味。每次他家吃饺子的时候,沈萍大姐都是用开水泡上一碗米饭自己糊弄着吃一顿。沈姐夫知道,沈萍大姐,享受不了北方酸白菜的味道。今儿是怎么了,竟然也想吃酸菜馅的饺子了?
    沈姐夫赶紧去学校食堂,从食堂的酸菜缸里,挑选几棵好酸菜,又求食堂的大师傅,给和了一块儿面,回家照着沈萍大姐的做法,爷三个忙乎半天,才把那酸菜馅饺子包好煮熟了。沈姐夫趁热把饺子端到沈姐姐病床前,沈姐姐闻了一下,就恶心得吐了,做得不对,是你自己做的吗?沈姐夫赶紧回家,又找家属院的老太太们,如何和面?如何剁馅?如何去煮?一边听一边记,直到把最关键最能提味的工序都记个遍。第二天一大早,沈姐夫就把新包的酸菜馅饺子,送到了媳妇的病床前。这时候的沈萍大姐,已经是气若游丝,连说话的气力都没有了。看着丈夫端来的饺子,沈萍姐姐的眼神,全是哀怨。沈姐夫哪里受得了这个呀,媳妇都病成了这个样子,想吃一碗自己做的饺子,都无法实现。沈姐夫出了医院的大门,狠狠扇了自己几个大嘴巴子。
  姐沈夫回到家,又把那些老太太请到自己的家,每做一道工序,都请老太太们现场做指导,终于做了一碗像媳妇以前包的味道饺子,沈姐夫高兴得没法说,小跑着又来到了医院。一进病房,沈萍大姐就来了精神,这才是酸菜馅的饺子,这才是你们东北人最喜欢吃的饺子。告诉你吧,我是怕我走后,你们爷三,再也吃不到好吃的酸菜馅饺子了,这下我放心地走了!说完,沈萍大姐就咽了气。
    为了在她死后,丈夫还能吃到酸菜馅的饺子,沈萍大姐把能想到的,都想了。沈姐夫说,什么叫爱呀,一切都在那酸菜馅的饺子里。一个南方的姑娘,为了自己的最爱,硬是逼迫自己去适应极不习惯的北方菜,还要给爱人做最鲜美的酸菜馅饺子,就是在临去世前,也不忘丈夫和孩子,忘不了丈夫和孩子喜欢吃的酸菜馅饺子。这样的爱,才是最真最诚的,一切的一切,都包含在那酸菜馅的饺子里。
    沈姐夫说,这辈子,他绝对不会再续娶了,就因为那酸菜馅的饺子,就因为沈萍那最真挚的爱。所有的爱,都在那酸菜馅的饺子里。我给沈姐姐讲这完这故事,她哽咽着说,沈萍就是她的亲姐姐,世上许多事,就是这么巧着,无意间一个故事,我要是没认真的听,也没法讲给沈姐姐,有些事情,很可能就是冥冥中的一种寄托。沈萍大姐的酸菜馅饺子的故事,也让我们单位人相信,真爱是有的,你没遇到,我没遇到,但沈姐夫真正遇到了。沈萍对姐夫的爱,都在那酸菜馅的饺子里!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