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从小村来492-广西有个西乡塘  

2016-08-19 12:10: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西有个坛洛镇
                                             作者:赵雁明
           广西南宁市,有个西乡塘区。西乡塘区的下面,有三个镇子,分别是金陵镇、双定镇和坛洛镇,都在南宁市的西北方向。过了坛洛镇,就是隆安县,再往里面走,就是大家熟知的百色地区,著名的长寿之乡巴马,过了隆安继续往下走就到了。桂昆客专,就从那里经过的。
         坛洛地区,也有许多山,广西的山,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大都是平坦的土地里,突然兀立出一两座,和桂林的山模式一样的。突兀出来的山峰,都是没有规律的,那些杂乱突起的小山,也把那本来起伏不大土地里路,整的弯弯曲曲的。那些突兀出来的个体小山包,不仅遮挡了远方的视线,阻截了道路的顺直,也在自己突兀陡直的身躯里,留下许多神秘的溶洞,那些溶洞里,有的可以藏人,有的可以存粮,有的还能建成养殖场。
     坛洛镇是个壮族居住地,几乎所有的村庄,都是壮族同胞聚集的,壮族同胞居住的村子,有许多以那做开头,那龙、那年、那坝、那仁等,坛洛还有几个农场,最大的金光农场,行政级别比西乡塘还大,就是我们以前吃的白糖的产地,主要以种植甘蔗为主,职工都是四野的复员军人。除了金光农场,坛洛还建有几个华侨农场,安置的都是从越南归国的华侨。
       坛洛镇的农民,也和广西其他地区的农民一样,所有的土地特别的多。说到广西的土地,首先要介绍一下那里的土质,广西的大部分土地,都是胶泥土,褐黄色的大粒土壤里,也含着许多的沙子。这胶泥土很肥沃,也很坑爹的,雨大了它就是稀泥,雨小了它给你拱个硬壳,雨大雨小土壤里都存不住水。广西那地方雨水特别多,这胶泥土壤,就让当地的壮族同胞,多遭不少的罪。
        因为土地多,村子之间也就自然离的远。村子里的土地,也离的特别的远。坛洛镇的农民,村边分给每家的十来亩土地,算是采田,其余的土地,凭运气定远近,最远的土地,甚至有离村一百里的,三五十里的土地,太普遍了。也是因为土地远,所以,家家都有大摩托,人人会骑摩托车,摩托就是坛洛人下地的基本交通工具。除了摩托车,家家还都备着水牛,大拖拉机,小拖拉机还有农用汽车。大拖拉机是耕地收获用的,小拖拉机是除草打药用的,农用汽车的主要用途,是拉家里的水牛下地。
    壮族同胞很聪明,靠近江河的土地,就种植水稻自家用,种水稻就离不来水牛。家家养水牛,就是为了自家那二三十亩水稻。壮族人也是常年吃大米,早晨吃粉儿或喝粥,中午继续喝米粥,晚上来一顿大荤的。广西人吃粉儿,和湖南的米粉或粉儿不一样,坛洛镇的粉儿,都是广西最有名的米粉儿,一种叫做卷筒粉儿,一种叫做老友粉儿,卷筒粉儿和湖南的差不多,外地人能接受,有炸黄豆炸花生以及香菜末等很多的配料,老友粉儿,北方人很难接受的,闻着都想吐出来,老友粉儿主要以酸竹笋为主,说到广西的酸菜,还得插一句广西的“酸野”,这个野字应该是口字旁加个野字,是吃酸入口那一刻感叹出来的发声。以当地盛产的木瓜、芒果、柠檬和糖醋等做出来的一种泡菜,以老酸笋最为有名,煮熟的话,满大街都弥漫着一股类似炒大肠的味道。就是因为这浓浓的著大肠味道,广西人最喜爱的老友粉儿,也成了北方人宁可饿着也不吃的美味。
       南宁几乎是没有油条豆浆的,也很少有馒头卖的,除了个别的特色饭店,也不可能找到饺子的。广西人不喜欢吃饺子,坛洛人甚至都没有见过饺子是啥样,除了粉儿就是粥,要么你就早饭吃点肉。说到吃肉,北方人可没法和广西的农民比,每天都有白斩鸡,每天都有炖老鸭,逢年过节必吃的,还有他们最喜欢吃的狗肉。广西的节日原本就比较多,坛洛镇的壮族同胞就更多了,三天一小节,七天一大节,公鸡节甘蔗节,很多壮族的节日,我们听都没听说过。逢年过节不光吃,还有各自的祭拜,就连柴禾垛,都有被祭拜的机会。最简单的拜礼是香烛酒和大公鸡,遇到壮族同胞做祭拜,最好是离的远远的。
     说完吃粉接着说吃粥,坛洛镇的壮族同胞,平常喝的都是素大米粥,他们管那叫白粥。壮族同胞喝粥不喜欢用碗,用的都是和大碗一样大小的不锈钢盆,一小盆粥多少钱,配上最地道的老酸笋,也可以搭配腐乳酱肉炸米糕,早饭的重点就是喝粥,通常一个人都喝两盆素白粥。条件好点的,也喝鸡粥,田鼠肉粥,鸡粥田鼠肉粥做的更讲究,价钱能抵好几盆白粥。坛洛镇的壮族同胞,午饭都在地头吃,就着素炒空心菜喝白粥,富裕的人家,中午也带点早上新做的酱肉,广西的天气特别闷热,大多数人,尽量不往地里带肉食。往地里带的粥都是早上熬好的,装粥的饭桶特别大,铝的便宜不锈钢的贵,一个粥桶能抵我们十个大饭盒。 
     早上中午都喝粥,所以家家户户的电饭锅也特别的大,要是拿那电饭锅闷米饭,足够四五十个人吃了。坛洛人家的大饭锅,不仅是用来煮粥的,也常用来蒸粽子,坛洛的粽子也是广西化,没有角没有棱,都是比拇指稍粗的圆柱型。喝粥不仅仅为充饥,更主要是补充失去的水分。饿了喝一盆,渴了接着喝一盆,一边干农活,一边喝着粥,所以,带到地里的粥,必须是足够的。也正因为此,坛洛镇的粥桶,也特别的大。
      说完喝粥接着说肉,坛洛的夏天是非常炎热的,人的体力消耗,也自然特别的大,晚上这顿饭,无论如何是要吃肉的。坛洛人家都会做白斩肉,鸡呀鸭呀兔子和狗啥的,家家至少是论只做的。穷的人家可能是一只白詹鸡配几个毛菜,富裕人家,至少是有两个品种。吃肉当然要喝酒,坛洛人家喝的酒,大都是自己酿的米酒。壮族同胞吃肉喝酒都是用大碗,大碗吃肉大碗喝酒,也只有壮族同胞才能天天做得到。壮族同胞吃肉喝酒的时候,看到你从旁边走过,老远就喊你过去喝,你要不去他就走出来拉你。但你一旦和他商量点啥事情,他立即就装做听不懂汉话,连连说着不懂呀不懂,那是跟你讨价唤价呢,毕竟广西的东边是广东,改革的春风刮的总比内地强。
     说完了吃喝说住行,坛洛镇的宾馆都是给外地司机准备的,坛洛号称是中国的香蕉之乡,也是中国的板栗之乡。坛洛的香蕉最便宜,坛洛的板栗主要用来做菜的,坛洛还有几个没宣传的,冬瓜、西瓜和甘蔗。每年春节过后,河南河北的,吉林内蒙的,甘肃宁夏的,最远是黑河青海的,很多很多的大货车司机,排着长队装完香蕉运冬瓜,运完冬瓜拉西瓜。市场上一块钱一斤的冬瓜,在那只卖两毛钱。太多的香蕉冬瓜不赚钱,镇民们就靠住宿费和停车费找平。坛洛镇上的小旅馆,自然也就特别的多。
     在坛洛,最难的是交通了,当地人家家都有好几辆摩托,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几乎都会骑摩托车,镇上那少得可怜的出租车,忙时也难保证生意满,想让当地人坐车,除非遇到了极特别的情况,所以,在坛洛也可能在整个广西,打车是最难的事情。没有那需求,自然也就没有那生意。
       说完了吃喝主行,再介绍点其它的,坛洛镇离南宁市很近,过了金陵就是,坛洛镇周边最多的作物是香蕉,一个林子接着一个,甘蔗地也不少,坛洛镇也种玉米高粱和大豆花生,北方人最不常见的,当数生姜(广西版)木薯荔枝和柠檬。坛洛镇上绝对看不到豆浆,也别想看到豆角芹菜茄子黄瓜啥的。北方的很多蔬菜那里看不到,那里最多的,到处都有空心菜。那里的西瓜随便吃,那里的荔枝随便采,那里的柠檬,可不允许随便摘。因为广西人最喜欢吃的酸野,也随时需要柠檬来提鲜。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8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