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从小村来-440(原创)家在辽西(25)红海滩恋歌  

2016-03-05 08:49: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红海滩恋歌
                                             作者:赵公明
        有人说,是上苍怜悯盘锦那片土地碧水的色调太单一,才把天上的丹霞裁成了地衣,披在了辽河口那片沼泽地,也有人说,是老天遗憾盐碱地里缺少着翠绿,拔来一棵芦苇栽到了盘锦的土地里,还有人说,红海滩那片地域,就是蛟龙探水的地方,谁拥有了它,谁就与富贵结成了兄弟。
       那片丹霞铺就的地衣,那片芦苇构就的茂绿,那片蛟龙栖息的地方,就是我老家盘锦二界沟红海滩风景区,就是亚洲第一大芦苇荡,就是辽河入海的地方。也是我童年嬉戏的乐园,也是我成长的摇篮,也记录着我和我祖辈苦辣酸甜。
       每个第一次见到红海滩的人,都会被它的壮观所震撼,都会被它的美丽所折服,都会被它的景色魂牵梦绕,都会被它的美丽所沉醉。那是一种怎样的壮观?那是一种怎样的震撼?那是一种怎样的沉醉?连绵几千米又几千米,就像一层厚厚的红地毯,就铺在海边一望无尽的滩涂上。它是天人震撼的一铺而就,它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用啥词能形容红海滩的美呢?美丽?绚丽?绚烂?绚美?任何词汇词语,在红海滩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都没法描绘红海滩之美。那真是人间之最,那真是天下无双!
         想欣赏红海滩的壮丽景色,需要等到秋天,文蛤正肥,海蛰入库,刀鱼上市,梭鱼头最香,稻田里的螃蟹膏白黄满的时候。那时,盘锦海边泥泞的滩涂上,一棵挨着一棵,连绵没有尽头的纤柔碱蓬草,就会在秋风的吹拂下,先是由嫩绿变成嫩红,接着又从嫩红变成壮美的深红,那些纤柔的碱蓬草,最多的就是翅碱蓬,最喜欢盐碱地,最喜欢泥泞又富含盐碱水。无须人为去播种,无须做管理,春天就开始疯长,夏天不断地扩叉,等到了秋天,早没了新发时的纤细,完全变成了昂然挺立。绝对不挑剔水土,绝对不抱怨泥泞,绝对耐得秋旱,绝对迸发着生命的顽强,从春天一直到秋天。
        那里就是碱蓬草的家园,那也是鸟儿的天堂,那更是鱼儿戏水的乐园,那里还是斑海豹和丹顶鹤的家乡。大海里帆影连连,海里有斑海豹流连忘返,有海豚嬉戏,有海猪像老头一样咳。那里还有无数的水鸟海鸟,或在红海滩里漫步,或盘旋在翅碱蓬的上空。深水里的芦苇接天连地,就围绕在那超大超广的滩涂周边,仿佛给猩红的海滩,围成一个碧绿的屏障。也构就成高处是绿,低处是红,绿一片无际,红一片连绵。构就成空中有动,地下有红的延续延展,绿中映红的立体图画,海鸥就在你脑袋上滑过,丹顶鹤就在你不远漫步,时不时还有鱼儿欢快跃出水面,太多太多的螃蟹,太多太多的蛤蜊,就在你的眼前爬来爬去,让你觉得这里就是虾蟹天堂,就是鱼鳖的乐园,就是鸟儿的世界,也是人间特有的一个香格里拉。
     于是,你全身全方位都感受到无法形容的愉悦,一种从没有过的心灵荡涤,一种无法形容的满足。或许你会激动地张开双臂,深深呼吸一下那纯净的空气,满怀深情地呼唤一声:啊,红海滩,我来啦!那激动,有如见到了你的心上人,见到了你的魂牵梦绕,见到了你的久别恋人。此刻,你最想做的是拥抱,你最想做的是亲吻,你最想做的,是发自灵魂深处的情感迸发!此刻的红海滩,也从这之前的它,变成了你最想要的属于你,我的红海滩,我的朝思暮想,你知道不?我来了!我终于来了!
      没有人笑你痴,没有人笑你迷,没有人撇嘴你的薏乱情迷。太多太多的人,竟和你一道,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曾经那样纤细柔弱的碱蓬草,吸足了春夏秋冬的积蓄,竟然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牢牢植根每一寸土地,绝对不留下一丝的缝隙,不怕惊涛骇浪的侵袭,不怕滔滔洪水的漫淹,不怕烈日炎炎的暴晒,不怕盐碱的纠缠,一棵紧挨着一棵,硬是把那片巨大的海滩,遮盖成密密严严。从芦苇绿毯的脚下,一直铺展到海边,像是迎接东海龙王的红地毯,也像迎接天鹅巨大丹顶鹤到来铺下了巨大的红毛毡,更像是肃穆虔诚感激给人们带来吉祥的初升太阳。
      微风吹拂那红色的海滩上,红海滩也泛起了红色的波澜,很多很多隐藏在红毯毡里的鸳鸯、绿头野鸭、白色鹳鹭,还有那各种的鸥呀鹬呀啥的,生怕打扰了正在翅碱蓬棵子中漫步的雁呀鹤呀,赶紧拖家带口,把家人领到避风的去处。而那些忙着返回南方老家的候鸟,一群群正在天上飞翔,正在红海滩的上方做低空盘旋,似乎不敢相认这里也曾是第二个故乡,那一群又一群的鸟儿,似乎不敢相信,这震撼美丽的地方,就是它们春天歇脚的地方,给人一种“离家久矣,有些陌生”的感觉。
     红海滩之美,美的动人,美的心醉,美的震撼,美的诱人,那原本震撼的大苇塘,让红海滩一比,竟然小了许多,本来的主角,甘心当起了陪衬,水之滨,滩之上,一张巨大的红色地毯,壮观地铺展开来,一望无际的红色,如霞似火地铺开,红得晶莹锑剔透,红得灿烂热情,红得绚烂燎原,能不让人感慨?能不让人动情?能不让人惊叹?人们兴奋了,都想把那超级震撼的红,定格雕刻在自己的灵魂上,定格在每个人的陶醉每个人的赞美声中。
     红海滩是候鸟的乐园,红海滩是候鸟的天堂,红海滩也是珍稀物种的栖息地,红海滩也成了人们旅游的胜地,太多的人慕名而来,也打扰了鱼儿鸟儿蟹儿的清净,很多娇贵的小精灵,都躲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低声做着窃窃私语,要是没有他们来打扰,那该有多好呀?!感谢有那敬心敬业的景区管理者,更感谢那越来越多的环保志愿者,他们最想随了小精灵们的愿,尽可能地让前去放松心灵的人们,与那红海滩里的精灵们和谐相处,共享红海滩那片独特的蓝天。
          我祈祷那些生息在红海滩里的生灵们,我愿对待恋人一样的心态去对待你,愿那鹭鸶、鸿雁、鹳雀和丹顶鹤,永远都在这片流丹的领地里,自由自在逍遥,或静立在浅水,或游走在沼泽,或漫步在碱蓬丛中,或嬉戏在芦苇荡,或盘旋在蓝天,无拘无束无羁绊,永远永远如从前。无论是静的,无论是动的,无论是壮观的,无论是震撼的,所有的所有,共同构就红海滩那壮美的画卷。
      那是充满着诗情画意,那是充满着光彩耀人,那是充满着喜悦,那是充满着感激,那是充满着神奇,也充满着让人情不自禁的大自然独特景观,我爱红海滩,和所有喜欢红海滩的人一样,想把它变成心里的最爱,变成灵魂的栖息地,变成最能释怀最能放松的乐园。我爱红海滩,就像最亲最亲的恋人。
       (附:图片来自网络,非作者所照,特别做说明。我们小的时候,来一趟红海滩也不容易,要搭打鱼的渔船从大阪村出发,经三合铺赵圈河,半天才能到的)
我从小村来-440(原创)家在辽西(25)红海滩恋歌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我从小村来-440(原创)家在辽西(25)红海滩恋歌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我从小村来-440(原创)家在辽西(25)红海滩恋歌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我从小村来-440(原创)家在辽西(25)红海滩恋歌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721)| 评论(5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