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8女儿河里的“穿睛鲫鱼”  

2016-11-30 19:57: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赵雁明
        我不知道大禹治水为啥三过家门而不入,但我知道路过家门口却不能下车是啥滋味,以前坐火车从太原去哈尔滨开会,经常路过锦州却不能下车,车过锦州的时候,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我都趴在车窗上,一边仔细听着车上的锦州介绍,一边苦苦寻找锦州的标志,假如看到了石油六厂的火炬,就能平慰许多思乡的情怀。那时候列车上的锦州介绍,总是说许多锦州的女儿河。
       路过家门却不能回,每次回到山西,我总是去图书馆借来铁路地图册,就着铁路地图上标示的村庄,寻找那锦州的女儿河。我把那想家的全部情怀,都放在了女儿河的沿革的探寻中。也是因为想家,我经常抚摩着地图上的家乡入梦,也对家乡有了更多更多的了解,想家的泪水成串往下掉,那是常有的事情,我把山海关到盘锦那条辽西走廊,都看做了我的家乡,我把六股河到绕阳河的两岸,也都仔仔细细做了琢磨。为啥辽西有一条女儿河?它是谁的女儿呀?广播里没说是哪位皇帝的公主,难道是北方政权的某位千金?终于在某一天,我再次翻阅锦州的的资料时,终于发现,原来锦州女儿河的命名,竟然和公主千金没有半点关系,女儿河的传说,竟然完全出自民间传说,竟然完全没按照史书上的延续。
       书上说,女儿河的官方文献以前叫“屠河”或者“徒河”,这是汉朝给它起的官方名字。女儿河的是东北地区最为蜿蜒的一条河流,过去锦州和葫芦岛是一家,这条河本来在锦州境内蜿蜒入海,弯弯曲曲流过来流过去,竟然流了一千多公里。官方的名字并没延续下来,女儿河的称呼,一直在辽西人里就没有变过,据说女儿河的起源,和兴城一个极其富有的张姓人家有关,这张家富得是“吃饭敲锣,骑马开门”,号称“干了黄河塌了天”都饿不到他。这个人因为富得太张狂遭天谴,悔过后拿出自家的财产,疏通了女儿河,并挖人工运河,把女儿河水引到闺女家门口,还私自将其命名为女儿河。女儿河,是人家葫芦岛老张家闺女的河名。
        书上还说,女儿河里盛产一种非常名贵的鲫鱼,这种有个最大的特点,通常的鲫鱼都是两只眼睛,女儿河里的鲫鱼,两只眼睛里不是两个眼珠,而是一个透明的眼管,这个眼管里,只有一个眼珠子,需要左边用的时候,它就往左眼这边靠,需要右眼的时候,这个眼珠子就沿着那个透明的眼管跑右边去了。这种产自女儿河的神奇鲫鱼,不光是长相奇特,还特别的好吃,它竟然与长江里的第一鲜美刀鱼有一拼,曾是皇家御用特供的贡品,锦州的网户屯,就是因它而成的,那是锦州副都统专门管理它的捕捞的地方。这种神奇的鲫鱼,就是女儿河里有名的“穿睛”鲫鱼,穿睛的意思,就是那个独立的眼珠子,可以在眼管里穿左穿右自由动。“穿睛”鲫鱼自打成为皇家的特贡,也就和寻常百姓家失去了联系,因为它太鲜美太浓香了,一家炖鱼,满街飘香,想瞒也瞒不过去。
       神奇的“穿睛鲫鱼”,让我激动许多天,我太爱吃鱼了,想不到家乡还隐藏着这样一种美味,借着刚流行的程控电话,我给在葫芦岛当乡书记的同学打了个电话,暑假的时候,在锦西下车,去看望多年没见的哥们,我还在电话里,顺便说起了这种神奇的鲫鱼。我以为老同学肯定说没问题,不就是几斤鲫鱼么,多大点事情呀?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老同学在电话里给我泼了一盆冰凉的水,“穿睛”鲫鱼呀,你幸亏是跟我说,这种鱼早都绝迹了,他也是在好多年前,在建昌吃过,你要是去锦州去葫芦岛,饭店和市场上不可能有这种鱼卖的,即使有,打鱼人也都不认识了,谁会去关心一个鲫鱼的眼睛区分不同呀。想吃“穿睛”鲫鱼,有点难。老同学的话,让我那颗充满激情充满浪漫的心情,一下子跌入了低谷。
         就在那年的暑假前,这回是老同学打来的电话,已经联系好了,建昌这边还有“穿睛”鲫鱼在,不过得看运气,不是随时都能抓到的,你来的时候,最好在葫芦岛住几天。老同学的话,又从低谷把我给搬回了激动。就在刚成立的西兰花饭店,老同学不知道通过怎样的艰辛,真的招待我了五条“穿睛”鲫鱼,每条也就二两重,千叮咛万嘱咐,亲眼看着厨师做的大铁锅炖,根本就没敢做清蒸,怕的是厨师的技术不拿手。这回我可是开眼界了,这回可是亲眼见到啥是 “穿睛”了,那透明的眼管儿,和鱼张开嘴巴的下巴颏那最薄的差不多,比那还薄比那还透亮,你要是把这边眼睛的光线遮挡住,那小眼珠儿就往那边躲,不像一个圆管里放一个玻璃球那样灵敏,眼珠儿过来过去的时候,和电影里的慢镜头差不多。老同学一再的叮嘱,吃就吃了,千万别张扬,这东西实在难弄呀,到现在都不知道人家到底是在哪里抓到的。肯定是在女儿河里,肯定是在水多的地方,肯定是从来没有受到污染的地方。
       炖出来的 “穿睛”鲫鱼,的确很鲜美,的确很浓香,没有半点土腥味道,全是鱼原本的香味,那鱼肉,没有刀鱼的肉嫩,却比刀鱼肉更香,尤其那鱼汤,汤汁还没凉,它竟然就开始凝结,近似象牙白颜色的鱼汤冻儿,味道更鲜美。老同学一再叮嘱,千万别和其他同学说,我可真没办法再弄到了,这东西也太难弄了,人托人脸托脸,弄了好多天,就弄来这一点,你可真有口福呀。老同学说,实在是不知道它该咋饲养,实在没人能养成,这“穿睛”鲫鱼要是能人工养殖,可真是福佑女儿河呀。
          又是许多年过去了,也不知道,那女儿河里的“穿睛”鲫鱼,还有漏网的没有?还有没有继续生存的?如果要是有的话,是否还在建昌那一带,就在某个水库里?以现在的科技,应该是养殖繁育它没问题的,女儿河里的“穿睛”鲫鱼呀,你要是继续在有多好呀。女儿河里的“穿睛”鲫鱼,真是女儿河里的一个神奇和神秘。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