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爱家乡雪  

2016-11-22 14:31: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爱家乡雪
                                         作者:赵雁明

         西沙河大坝,一过了沟盘公路,就将它臂膀朝两边张开,坝东的三家子、毛屯和坨子村,以及坝西的大坂桥和九间房村,也紧贴着大苇塘散落着。如果你不熟悉这地方,你绝对想象不到,苇塘的两边,竟然还有着住家。站在三家子大桥上,往北不远就是我的家乡,往南一直到渤海边,就是亚洲第一大苇塘,沟盘公路上的三家子大桥,尤其是到了冬天,它仿佛是一条文明与远古的分界线,把道南个道北,分成了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北边的世界是鸡犬常鸣,南边的世界却是寂静无声。


       刺骨的寒风早就刮起了,家家的陈年柴禾垛,眼瞅着见少,漫漫的冬天看不到尽头,当年青秫秸捆,还无法当做燃料,烧柴问题,每天都煎熬着母亲的心,先是拔秫秸杖子烧,接着烧洋槐条儿。终于等到小雪的到来,终于熬到小雪的季节,辽西的第一场雪,就是在小雪前后到来。天一开始是灰蒙蒙的,接着是冷中夹带着阴暗和潮湿,通常是在午后开始,细细的小雪粒儿,沙沙落在了地下,人们不由自主地放下手里的活计,一边主动和家人唠起了闲磕儿,一边把这本来谁都看到的事情,兴奋地絮叨给周边的人,所有的人都满怀愉悦,满怀欣喜地迎接即将到来的雪舞漫天。


         雪粒儿终于夹杂起雪花儿,雪花儿也开始随风飞舞,随着雪花儿的飘飘落落,大人们的干活儿节奏也开始加快,一会往屋子里抱几捆柴禾,一会儿给鸡鸭撒上一瓢玉米,这时候的孩子们,早就被满天的雪舞所感染,一边忘情地在雪舞中玩耍,一边不时去抓那飞舞的雪花儿。雪无言,但雪是有灵性的,雪的灵性就是它的无言的渲染,它把满世界的生灵,都渲染成了对它的期盼和喜欢。


        雪花儿越飘越多,雪舞的越来越密,那带着媚带着高贵,带着纯洁也带着空灵,带着天生丽质也带着冰清玉洁,看似风情万种却更楚楚动人,它就像一位应时的大地美容师,在不紧不慢中,在浓抹淡梳中,很快把大地上高的低的,远的近的,灰的白的灰白的,呲牙裂嘴的,顺眼和不顺眼的,统统覆盖成了洁白的天地相宜,统统美化成和谐的雪萌世界。故乡被严冬所带来的一切凋零,被严冬所冷冻成的荒凉一片,连同故乡寒冬里的所有一切,都美化成了雪染的无限生机。


        雪覆盖了所有,雪也把难以逾越的沟坎,都变成了可以自由上下的通途。 妈妈无须再忧愁烧柴,背上“花篓”拎上锄头,约上伙伴,顺着雪铺成的通途,就直接奔向三家子大桥,两个背篓套一起,你坐里头我推你,五六个孩子,有的推有的拽,不一会儿,就到了三公里开外的大苇塘里,借着雪的滑润,借着雪的光滑,锄头一抡,就是一片芦苇被贴根崭断,把背篓装成山一样的高,结结实实捆绑好,不用背也不用抱,就那样放倒用绳子拉着,跑一会儿歇一会,不一会儿就到家了。


        雪不光给孩子们的拾柴送来了通道,也为孩子们的体力消耗,省却不少力气呢。雪也唤起了孩子们帮家里做事的热情,搂完芦苇刨树茬子,刨完树茬子接着抠冰窟窿,有雪方便了运输,孩子们也不用发愁装的太多运不回家了。无论有多少的柴禾,无论有多少的鱼虾,无论有多远的地方,孩子们都不愁了。所有这一切,都多亏了故乡的雪。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