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梦中的故乡之9-“长尾巴帘儿”  

2016-11-21 16:27: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梦中的故乡之9“ 长尾巴帘儿”

                                  作者:赵雁明

   有一种很奇特的鸟儿,以前经常能见到,可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这种以为是寻常的鸟儿,却再也没见过踪影,难道它消失了?难道它灭绝了?多年以后,我还多次在梦里梦见过它,这种神秘的鸟儿,伙伴们管它叫“ 长尾巴帘儿”,它就常落在我老家大坝的树上,它似乎最喜欢在槐花开的时候来,槐花落的时候走,不怕人。因为它长的太漂亮了,伙伴们舍不得打它。通过孩子们的细心观察,它都是打海那边来,顺着河堤坝上的树冠进山,就是沿着那条蜿蜒的西沙河堤坝。

  蜿蜒的西沙河,从医巫闾山脚下蜿蜒而来,在村东打了一个好大的湾儿,又直奔苇塘深处。它就像一条连接着山与海的纽带,就像是一条匍匐在西沙河边的土龙,尾巴依然在山上,脑袋却深到那亚洲第一大沼泽,伸到亚洲第一大苇塘里,正埋头痛饮湿地里的河水。
 
  堤坝上那些早年栽种的榆树、槐树、柳树、杨树,连同坝上坝下自然萌发的各种杂树,把这条灰黑色的土龙,打扮成春夏秋郁郁葱葱的变幻着深绿浅黄嫩翠,直到冬天又恢复成灰黑。每到春天,这条连接着山与海,连接着森林和苇塘的绿色长龙,自然就成了鸟儿的天堂,各种各样的鸟儿,成帮结队从大海的那边赶来,从遥远的南方迁徙过来,稍作短暂的休整,或就此安营扎寨孕育后代,或飞进山里寻找家园,更多更多的鸟儿,则继续北进,飞向更遥远的北边。

   鸟儿来的时候,杨柳吐绿,杏花桃花报春花儿,比着吐露芬芳。村里的孩子,也开始兴奋了,趁着下地挖野菜刨茬子的间隙,顺着树趟子追赶着鸟儿看稀罕,有些淘气的孩子,握着手里的弹弓,顺着大坝往前跑,完全忘记了应该回家吃饭的时间,也顾不得榆树上那一串串怒放的榆钱儿。很多躲闪不及的漂亮鸟儿,成了顽童手里的宠物,惹得那些上了年岁的老爷爷,一遍又一遍絮叨,春鸟儿打不得,赶紧赶紧把鸟儿放生,别因为无知种下孽缘。顽童听不懂那些参杂着之乎者也的长篇大论,依旧我行我素追着鸟儿打,气得那些白胡子老头们,只好拍着自己的大腿,嘴里不停地嘟哝着作孽呀作孽。

     蓝色的蓝蛋颏,黄肚皮的“乐亭背儿”,拇指肚儿大小的“柳叶儿”,黑脑袋红嘴儿花背儿的鸟儿追够了,槐花也开始盛开了,这时的天气变得更暖和了,暖洋洋的太阳下,和谐的春风扑着孩童们的脸,大地里的芦苇一夜都窜多高,树上地上的虫子,把那些五颜六色的鸟儿,滋养得更加喜人,悠扬婉转的鸟儿欢唱声儿,溢满了整个树丛整个绿色之中。也就是在着槐花盛开,槐香溢涨的时节,一种长着超长尾巴的鸟儿,慢悠悠打海边飞了过来,慢悠悠穿过大苇塘,慢悠悠飞过村庄湛蓝色的天空,雪白色的白云之下。惹得那些心里装满了喜悦,装满了兴奋的孩童的十分好奇,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凤凰吗?绝对不是的,没有画上的凤凰大,也不是画里所画的体貌,它的脑袋和身子,与常见喜鹊山雀没啥太大的区别,它的美丽,完全在那雪白色的头上,那一绺竖起的羽毛,它的特别,完全在于它长着一条超长的尾巴,足足有一尺多长。那条超长的尾巴,不仅仅是夸张的美丽,还有末端那难以置信的弯曲,就连鬼斧神工的巧匠,就连点睛画龙的丹青妙手,都无法描绘出那种鸟儿的美丽。

     更为离奇的是,当它们独自从大苇塘那边飞过来的时候,有些超长的尾巴上,还牵着好几只疲惫的其它小鸟儿。那些精疲力尽的小鸟儿,嘴巴叼在它们的尾巴上,落树时都差点掉到地上呢。这是多么具有灵性的鸟儿呀,这是多么具有爱的鸟儿呀?就连那些习惯了掏弹弓的顽童,都对这种美丽的鸟儿充满敬畏了,只要是它们降落的槐树,只要是它们歇息的树下,过路的人都绕着走,所有所有的人,都尽量的蹑手蹑脚,所有的人也都满怀疑惑,满怀惊讶,满怀崇敬,轻轻地,连呼吸都放慢了速度。先是尽可能地不惊动它,然后等来尽可能多的好奇人,一起轻轻围过去,图的就是能看个仔细,连它身上的一片羽毛,都想看个仔仔细细。今天看完了,明天接着做寻找,大家都看明白了,再把所见所闻说给周围的人,再到最后,所有的人把自己所观察到的情况,再做一个自己的描绘。

   那些被它们长尾巴拖来的鸟儿,都不是它们的儿女,有柳燕儿,有柳叶儿,有“乐停背儿”,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它牵来的鸟儿,都是一些体型小的体弱温顺鸟儿。这些衔着它美丽长尾巴,早就精疲力尽的鸟儿,如果没有它们的帮助,早就掉到渤海里喂鱼虾了。“ 长尾巴帘儿”不光让孩子们好奇,不光让孩童们敬畏,就连那些着急下地的汉子,也都纷纷停下脚步,好奇地加入到孩子之中,也做上一番评论和观察。“ 长尾巴帘儿”真美真漂亮,真靓真讨人喜欢,它到底是啥鸟儿呀?孩子们问大人,大人们问老人,终于终于终于在某一天,一个也是长着白胡子的老人说话了,他以前在山东荣成的老家,曾经听人讲过,这种喜欢独自消遣,喜欢独来独往的美丽鸟儿,老家那边叫它“长尾巴帘儿”,长尾巴的尾巴两个字,读音是以吧,至于为啥叫这个土名字,它属于哪一科哪一属?村里那些德高望重的老头也说不清。

      那时相机还不普及,没人能给长尾巴帘儿拍张照,那时飞来的长尾巴帘儿也不多,村里能有幸看到它尊容的人,也超不过五十个,如果不是它慢悠悠的飞,如果不是它优雅的姗姗迟来,如果不是它优美的飞翔,如果不是它那飘逸的滑翔,如果不是它特别迷人的飞行方式,如果不是它艳丽华贵的特征,谁都不会相信,世上竟然还有这样一种美丽的鸟儿,竟然能与传说中的凤凰有一比。

    
     它就在春暖开花的时节,它只在槐花飘香的时候赶来,就在村北的大坝上,就在后街人的园子外,那种叫做“长尾巴帘儿”的鸟儿,早就深深印刻在每一位见过它的脑海里。长尾巴帘儿长尾巴帘儿,这种让人魂牵梦绕的美丽小精灵,你到底在还是不在呀?你咋不去西沙河那条土龙上了?难道有人欺负过你?难道有人说过不允许?你要是真的有灵性,来年春暖槐花再开时,带上你的兄弟,带上你的姐妹,再来一次呗,就当走访旧风景,就当走访医巫闾山的蓝天和白云! tN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