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梦中的故乡之33- 我在海城地震那天  

2016-11-15 12:08: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海城地震那天
                                               作者:赵雁明
            我家离海城不算远,直线距离不到五十公里。海城地震前,我刚刚随大姑去过海城,那是我上小学三年级的寒假。海城地震之前,人们都没有经历过地震,也不知道地震有多么的可怕。


          海城地震的那一天,是我永生都无法忘怀的一天,不光是经历地震的可怕,那一天发生的事情太多了。海城地震的那天,我起的特别早,虽然是大冬天的,天刚亮我就和伙伴去了东大沟,饭都没有吃。那天是我差点发财的日子,那天我挨了我爸第一次打,那天把我累得发疯,那天也把我吓得泪流。


         那一天,是1974年的2月4日,农历腊月24,刚刚过完小年儿,过小年那天,村里没几户包饺子的,眼看都要过年了,孩子们的鞭炮还没有着落呢。过完小年天天都有集,头一天晚上,穷得着急的伙伴,决心给家里做个大改变,到东大沟抠点大鱼卖个好价钱。那一年的冬天特别的冷,东沟里的冰层冻的都有半米厚,许多地方的冰都贴了河底。我和换柱以及利福大哥看好了,只有个别水深的地方,冰层下还有点水。河里的鱼,肯定都挤在了水深的那几个坑,我和伙伴豁出去了,天再冷,冰再厚,只要凿开大湾子那最深的坑,肯定会窝藏许多许多的大鱼,赶在中午把鱼送到集市上,说不定给家里添补一笔翻身的财富。


          半米厚的冰层,凿起来没那么容易,伙伴们轮着和自己差不多高的“冰穿”,谁也不喊累。大约凿到八九点钟的时候,冰层终于被我们给凿开了,坑里还有半米深的水,撩去碎冰,那不到两平方尺的冰窟窿就给我们带来了惊喜,随着冰层的打开,里面就像敲鼓一样噼里啪啦响个不停,一条条憋闷挤压快疯狂的大鱼,根本看不清个数,开锅一样在里面蹦,许多许多的大鱼,前赴后继拼着平生的力气,从那冰窟窿里蹦出来,呆在水里也是等死,挤在一起多少天都无法翻个身,忽然闻到清新冰冷的空气,全身心的积蓄忽然都迸发出来,不大工夫,拼命往外挤往外蹦的鱼,就把冰窟窿给堵死了。再看那些蹦到冰面上的鱼,几分钟不到,就都冻得直挺挺了,大鲤鱼、大鲶鱼、大黑鱼,个个都有二三斤,五六斤重的也不少,都是纯野生的大鱼呀,这也太多太太多了,我的亲娘呀,这不是发大财了吗?就是两毛钱一斤,这也能卖上五六百块钱呀。伙伴们被这突然到来的大惊喜,欢喜的都发疯发蒙了,还戴啥棉帽子呀,还戴啥手“巴掌”呀,来吧,赶紧扩大冰口,赶紧找“家伙式”捞鱼装鱼吧,谁还顾得头发尖上的汗水冻成了冰呀?谁还有工夫提裤子抹鼻涕呀?赶紧往上甩,赶紧往筐里装,赶紧回家叫大人,赶紧回家拿装鱼的大“家伙式”,

        派出去回村告诉信儿的二小子,很快背着好几个大筐回来了。紧跟在二小子后边的,还有换柱他爹和宝安他爸。也不知道这两个大人都嘀咕些啥,人家根本没帮我们开冰窟窿,也没帮我们往外撮鱼,人家老哥俩嘀咕嘀咕,跑着来又跑着回去了。又过了不大的工夫,一个推着架子车,一个叫来家里的棒劳力,挑着担子赶来了。以往伙伴们在一起抓鱼,都是伙着抓,伙着去沟帮子街上去吆喝,卖完分钱再买点好吃的。这次好事情来的太突然,远远超乎我们的预料,还没顾上商量咋卖呢,这两个大人一来,就跟我们耍起了心眼儿。筐也拿足了,车子也推来了,这回是帮我们了,帮我们从冰窟窿里往外撩,帮我们把那一条条的大鱼按人数分成了三五堆儿,那意思,一个孩子分一堆儿,分的还挺均匀的,一边分还一边和我们商量,我回家告诉你们的大人,自己运到集市上,别都凑合到一起,我去沟帮子,宝安他爹去赵屯,你们爷仨去胡家吧,那里油田去卖鱼的特别多。换柱他爹真会算计呢,胡家买鱼的人多不假,卖鱼的也特别多呀,啥也别说了,等着自己家的大人来往家里运吧。


       换柱他爹推着属于换柱那三五百斤大鱼上集了,宝安他爹和他叔叔,也挑着鱼走了,好在有换柱子和宝安陪,我就在大沟边上等呀,等呀,二小子的鱼也运家里去了,我爸还没有过来帮我往家里运鱼。实在没办法,换柱子他们帮我把鱼装筐里面,一筐一筐往家拽,那时侯也太小了,开冰窟窿就把劲使完了,几个小孩子实在拽不动,拽不动也得拽呀,拽上几筐扔前边,还得去后面拽剩下的,就这样拽呀拽,挪呀挪,总算在太阳落山前,把那十来筐属于我的鱼,连同街上的尘土和柴禾末,好歹拽回了家。鱼扔到外屋地的时候,整个人都僵瘫了。还能吃下饭么?还能不来气么?那一天,我太恨我爸了,说啥孙华林着急定媳妇,说啥着急给孙华林家打碗架柜,两块钱一天的木匠工钱都不给,你不去帮我,让孙华林来也成呀,你看把我累成啥样了,你看人家换柱子他爹,人家把鱼都给卖回来了,四毛钱一斤疯抢的,人家可卖了一百六十多块呀,学徒工的月工资才六块,社员出工一天才挣一毛钱,我们老师一个月才开二十九块钱,还有那么多人眼红呢。爸你这是干啥呢,多少个人找到孙华林家给你送信儿,你就是不管也不问,难怪咱家受穷呢。我气得哼哼的,依在炕尾愤怒地絮叨。


        我也不用你了,明天我借架子车,我自己去沟帮子赶集市去,卖了鱼有了钱,我都给我妈,一分也不给你。我是越絮叨越来气,我妈咋哄我也不吃饭。终于等到我爸回来了,我还接着絮叨呢,这三絮叨两絮叨,就把我爸给絮叨来气了。拿着他做木工活儿的长尺子,照我屁股就开打。他要打,我妈拉,老付家二奶也过来了,周围邻居都过来了,我这有功之人竟然挨了打,拉开我也是没完,我就在那扯开脖子哭,哇哇地哭,这哭着哭着就来事了,房子晃地也晃,那几个来劝我的都被晃趴地上了。前一段时间我和伙伴卖鱼钱买的挂钟,也被摔到被摞上。



          从来也没有见过的山摇地动,横着晃的同时,纵向也在急速晃动着,那晃动的速度之快,人们根本无法反应过来,所有人都被晃傻了,我就更傻了,好不容易有机会痛快哭一场,这是把啥给招惹来了。我也不累了,也不困了,就在炕上像被装在筛子里的一粒米,任凭主人随心所欲地筛着。我吓蒙了,我再也不敢跟爹犟嘴了,我再也不敢和爹来气了,都是我不好,我赶紧大声喊,爸,我再也不了,我害怕呀害怕!我喊这句话的时候,可不是像打字这样的顺畅,那是颤抖着被震动断成好几截,好不容易发出来的颤音。


         屋里的所有东西,都劈里啪啦不是好声地响,特别的吓人,好象柜子啥的都被啥超级的力量撕扯着,我想往外跑,身子被那太快 的摇动,根本没法站或坐,上下左右同时在晃动,根本立不直身子,根本迈不起来脚步,房顶的梁木吱呀乱抖乱叫,那木头的挤压声音,那墙砖抖动的声音,比狼嚎好恐怖,比熊叫还渗人。不知道过了多久,老付家二爷终于出声了,不好,地动了,赶紧往外跑!赶紧找鞋找袜子,赶紧赶紧往外跑。


          跑到屋外的时候,借着月亮的亮光,借着原处红彤彤从没见过的亮闪,我发现,我那心目中很高大的父亲,脸色也是蜡黄的。我真以为因为我的大逆不道,惹怒了什么东西,我也不嚎了,也不闹了,浑身上下都是改过自新念头,我再也不气人了,有话好好说,以后再也不敢有今天了。鱼我也不去卖了,谁想吃就吃吧。发家致富的事情,等长大再说吧。



          我们跑出屋子的时候,村里其他人也都跑出来了。也该感谢我那天的哭闹,谁也没脱衣服,谁也没张罗睡觉。再看看周边那些乡亲们,我又笑了,有的光不出溜披个棉被,有的就那赤条条跑出来,我的同学赵庭奎,披着棉被抱着膀子悄悄跟我老太爷说,爹,我冷!他说的这句悄声话,恰好被站在旁边的小猛给听见了,“爹,我冷!”这句话,也成了小猛取笑他的话,都那么大了,还光着屁股睡觉。


        那天地震结束之后,人们的恐惧才真正来了。好在地震过后,突然天变得特暖和,缓过神来的乡亲们,根本就不找队长商量,收拾点细软,套上生产队的马车,碰到谁喊谁,赶紧的赶紧上车,有的马车往赵屯方向跑,有的马车往胡家那边奔,半道上,南北二屯的马车,也都疯了一样,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好,北边屯子的车往南跑,南边的马车往北边跑,一直跑到天亮,确信就要天塌地陷了,而其中心地带就是自己住的那个村,他们赶着马车没方向的飞跑,就是想逃出那可怕的地方。让那些人没想到的是,南边的在跑,北边的也在跑,坐了马车才知道,所有的人,根本就不知道该朝哪个方向跑。马早跑累了,人也早跑困了,那些车把式也都糊涂了,究竟该往哪个方向跑呢,横竖大不了是一死,回!所有的马车,又都回到自己的村子。至于我的那些鱼,也不记得都送给了谁,都地震了,谁还上集市上买鱼吃呀。
            

         地震也促进了乡亲们的和谐,就是地震之后许多天,人们也不知道地震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很多人,世界末日就要到来了,以前闹过别扭的,以前都不说话的,这回都亲了,一起搭防震棚,一起做吃的喝的,一起揣摩地震到底是咋回事,一起抽烟唠闲磕,只要是家里有的,都不掖着藏着了,专拣人多的时候做,大家一起吃一起喝。地震那天最震慑的,当然就是我了,我以为是我激怒了老天爷,才引来这地动山摇,真把我吓老实了。这就是我告诉大家的,我在海城地震的那一天。永远也不会忘记,永远也不敢忘记!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