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家在辽西66-“打”镐楔儿  

2016-11-14 10:26: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镐楔儿
                                       作者:赵雁明

            “打”镐楔儿,是一种北方的儿童游戏。我们家以前,都玩“打”镐楔儿的,这是一种流行在北方几千年的儿童游戏。
            

        据说,这游戏从西汉的时候就有了,是由东胡人发明的游戏,东胡人就住在辽西。史书记载,东胡人善做旋转动作,民风特别剽悍,崇尚武力和战争,他们很早就掌握了高超的青铜冶炼技术,最强盛的时期,曾经向匈奴问鼎。然而,这种流传几千年的健身游戏,如今竟然绝迹了。
       

         打镐楔游戏需要三只镐,还需要每个参与活动人的一只鞋子。打镐楔游戏,通常都是在刨野蒜类劳作中做。选一只镐把长点的镐,连同镐头埋入土里,被埋的镐头露出地面的镐把高度,应该是和游戏孩童的肩的高度,按理论上的说法,露出地面的高度应该是越高越好,但太高的镐把,游戏人够不着顶端,所以,埋的高度,只能兼顾两种限制。埋好的镐把还要固定结实,用脚踩新埋的土是徒劳的,要用其他镐去砸那埋好的镐把根部的泥土,砸得越结实越好,我们把这把埋立在土里的镐权切称之为“桩”,埋个合适的镐头就理解为立个桩吧。立桩也挺麻烦的,因为底下斜埋着个镐头,很难结实立起来,把桩埋立牢固,是打镐楔很关键的步骤。
     

          埋好了树立的镐,就可以进行打镐楔游戏了,再选一只短的镐,谁先游戏,谁就把自己的一只鞋子脱下来,把短镐头没镐的那一端挂上鞋,再把那一头是镐,一头是鞋子的镐头,天平般放到竖好的镐把上。找平衡放好这带鞋子的镐头,也要费孩子们一番功夫。等那天平般的短镐晃晃悠悠平衡了,这只充当天平作用的小镐,我们管它叫“平衡木”吧。拿小镐做平衡木,也很考验孩子们的耐心和细心的。


        接下来是人排顺序,使用一种大家认为最公平的方法,比如“手心手背儿”和“石头剪子布”,谁第一个,谁就把后面的人鞋子给脱下来,放到那个做为平衡镐头的镐把那头,找到平衡点,让那桩头上晃晃荡荡保持着平衡。然后,使上全身的力气,稳准狠巧地砸在平衡着的小镐头上,借助这猛烈的急速击打,让平衡镐另一端的那只鞋脱离平衡木,飞向高空,飞向远方 ,把谁的鞋子打的最远,谁就输了,自己找鞋去,回来排在最后头,击打的人继续脱下一个人的鞋子,如果做东击打的人,没打到平衡木上,或者鞋子就落在附近,那做东的人排到刚才那个人的后面去,就是这样不断的淘汰,不断的击打着,总保持有一个人打,一个人脱鞋,还有一个在找鞋的路上。
     

            通常做这游戏的时候,尽可能把桩镐头立在小河边,让飞起的鞋子越过河,那才是最刺激的呢,玩这种玩法的,经常有伙伴选择不参加的,一旦鞋落在河里,捞起来挺麻烦的。添加了飞过河的难度,还有个添加规则,鞋子飞过去了,还是鞋主自己去拿,自己去拣,假如把人家鞋子打河里了,那就是输了,不但要站到队后去,还要负责给人家捞鞋子,还要把自己的鞋子脱下来,给人家穿上。不过,玩这种方法的伙伴,很少有能穿着干鞋回家的。
       

        打镐楔游戏,关键是砸下去的镐头,要稳准狠,稳才能保证不把平衡镐砸歪,准才能保证另一端的鞋子能飞起来,狠才能保证那飞起的鞋子飞得更远。做这游戏,需要的心眼手合一,不能有任何其他杂念,更不能紧张的。
      

             打镐楔游戏中,最苦恼的是捡回自己的鞋子,再任由人家去击打。这到不完全是因为输了一盘的原因,你想想,春天的田野里,新草还没完全长出来,枯草残跟很扎脚,穿一只鞋子,越过壕沟去捡回自己的鞋子,没鞋的那只脚扎的又痒又疼。聪明的孩子,捡到后鞋穿回来,走回到游戏地,再脱下给伙伴放好。
     

          脚板再痒再疼,也比不上游戏带来的兴奋和快乐,没有人因脚板被草根扎个呲牙咧嘴,就退出游戏。技术不好的孩童,反倒没有机会参加,只能站在旁边,看人家表演,即便你肯脱下鞋子,永远都使用你这一只鞋,人家也不愿意看你一次次的失败。
       

           轻轻搓一下手心,稳稳握好击打的镐把,调整一下心跳和呼吸,准确瞄好平衡镐头的位置,把该用的力道,全准确击打在平衡镐的镐头上,那端那只挂着的鞋子,就会翻滚着划成一道美丽的抛物线。越过小河,飞落到很远的地方,仰起头,眼光随着那美丽的翻滚鞋子飘过,那才是打镐楔游戏最惬意的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