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从小村来-429(原创)家在辽西(14)野茴香  

2016-01-08 15:50: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在辽西(14)野茴香
                                              作者:赵公明
        我这个人粗心,不太注意观察,我这个人也算细心,一旦发现了不同,就要做点研究,就像家乡的野茴香,我从对它的粗心到对它细心观察,经历了几十年,我也想把我的发现,告诉我的那些乡亲们,就像有人说的,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其实就在你身边,只是以前我们没有细心的观察罢了,只是以前我们观察事物的角度不同罢了,曾经以为最熟悉的东西,原来也有自己的特色,辽西的野生茴香,就是辽西很有特色的东西。
     忽然发现它的不同,是我在丹东修沈丹高铁的时候,我在丹东凤城本溪的农家院,发现这里竟然没有野生的小茴香,都是东北的土地,都是东北的农家院,这里竟然没有自然生长的野生茴香,这也太奇怪了?仔细回想一下走过的地方,河南的农家院里没有,陕西的农家院没有,江苏的农家院子也没有,上海浙江和江西福建等地方,好象都没有野生的茴香。于是,当我春天再回到辽西老家的时候,开始对它做了细致的观察,这也颠覆了我长期以来的一个想象,我以为市场上卖的小茴香,就是把野生的小茴香种子,像蔬菜一样种出来的。 
     我想错了,敢情只有东北内蒙山西和甘肃这片地方,才有野生的小茴香生长,而辽西的小茴香,又和其他地区的野生小茴香有着很大的区别,首先这第一个区别,就是它更强的适应性和顽强性。辽西人从来没有把自己院子里自然生长出来的小茴香当回事,春天它自己从土里萌发出来,许多农人都把它当作耽误蔬菜生长的多余,毫不犹豫用锄头将它锄掉,连片的野生茴香幼苗被铲掉了,它会贴着葱蒜的根借着蔬菜的掩护,接着做萌发,直到它找个不碍事不碍眼的地方,终于让它的主人不得不手下留情。除了它的适应性和顽强性,它还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出奇的好吃,味道特别正特别的浓,口感特别的好。过去贫穷的时候,许多人家都拿它来做茴香酱,东北人都爱吃酱,用一两个鸡蛋加几把劈来的野生茴香叶子,再倒上一碗大豆酱,那就是春天最常见的下饭菜了。辽西乡下人家的野生小茴香,不记仇不抱怨,总能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把它最美丽的东西奉献出来。除了做茴香酱,茴香也是调节自制“酱油”的必备材料,过去的东北人,在大酱做好的时候,总要舀出来一些酱里的发酵后的咸水,用大火熬上一天,就是农家的土制酱油了,做土制酱油,必须有晒干的野茴香,保证了颜色也调节了味道。野生的茴香,辽西人也常用它做“茴香豆”,辽西的“茴香豆”和大家熟知的江浙鲁迅笔下的茴香豆完全不是一回事情,辽西的“茴香豆”有两种,一种是把大豆和茴香一起炸酱煮,这种茴香豆只能是在家里吃,还有一种“茴香豆”,其实是大油炒黄豆,将黄豆用大火炒熟,倒进碗里,趁着热赶紧把葱花大油和盐放进去,盖上盖子闷,闷好之后,再在上面撒上一层野生的茴香末。辽西人最享受的,还是用野生的茴香做饺子包子馅,茴香猪肉饺子香菜猪肉饺子,都是辽西人的最爱。可能有南方朋友会问,东北人不是爱吃酸菜馅饺子吗?我要告诉他的是,酸菜馅是低端的是普遍的,野生茴香馅的,才是他们最想最爱吃的。
       说完了辽西野生茴香的味道,接着我再说说,辽西的野生茴香,究竟和市场上卖的小茴香,有啥样的不同。这小茴香呀,其实也分好多种,名气最大的,是安息小茴香,安息就是现在的伊朗,这种小茴香,叶子的味道一般,子粒的香气非同凡响,它的果实,就是大家熟悉的“孜然”,烤肉烤羊肉串,绝对离不开它的。除了安息的小茴香,还有个意大利茴香,这种茴香,茎叶和其他茴香差不多,但根部是个球茎,跟洋葱一个样,如果你在市场上看到这样的茴香,劝你还是最好别买,意大利的茴香,味道里夹着甜,茴香味道之外,如果再添个甜,至少是北方人难以接受的。市场上卖的茴香,是用甘肃山西一带的野生茴香培育出来的,这种茴香,味道适中,子粒的茴香味十足,做中药做炖肉的调料,用的都是它,它的子粒很饱满,有点像长形的稻子粒,也有点像缩小板的腰果,有点弯腰,外皮的褶皱和稻子的外壳差不多。而辽西的野生小茴香的特点,茎叶的味道都比那些还要好,味道浓郁又特别的正,吃起来特别的爽口,它最疼爱人的特点,就是它除了有其它茴香的功效以外,还有清血的作用,吃一顿辽西野生茴香馅的饺子,提神养气血,浑身上下都舒服。
     辽西野生的小茴香,茎叶和其它茴香有区别,如果任凭它自然生长,它是有枝枝岔岔的,假如也象其它茴香那样当菜种,它的枝叶更趋进于毛发,虽然都是茴香的形状,但它的叶子上的“毛”更长,最能分辨辽西野生茴香的方法,是看它的种子,辽西野生茴香的种子,形状上和胡罗卜的种子几乎是一样的,也是外壳有棱道,但子粒通常是椭圆型,非常的轻非常的瘪,闻着没有菜茴香那样香,如果有人拿来辽西野生茴香的种子,你的第一反应肯定担心它竟然也能从土里钻出来。
    我给大家介绍辽西的野生小茴香,就是想让大家有机会享受一下,啥是最正宗最地道的小茴香,也想让有心的朋友知道,辽西那地方,也是非常适合小茴香生长的,不用打农药,也不用施化肥。我还有个另外的想法,要是把辽西野生的小茴香,也和现在种植的茴香,做一个有目的的杂交,说不定能让所有的朋友,都能享受到更好的口感,也说不定培育出一个新的茴香品种,开辟一个好的致富之路呢。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2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