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从小村来-427(原创)家在辽西(12)“工业”玛瑙  

2016-01-06 10:34: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在辽西(12)“工业”玛瑙
                                         作者:赵公明
      辽西自古就是中国的四大玛瑙产地,尤其是在远古时期和乾隆年间,这里的玛瑙名气非同一般,阜新的七家子乡宝珠营子村,就因为在乾隆六十大寿的时候,进献了价值连城的极品玛瑙雕刻“佛光玛瑙朝珠”,得到了皇家的特别御赐村名。辽西不仅盛产珍贵的“水胆”玛瑙,而且普通的玛瑙随处可见,河沟里,庄稼地里,只要你能找到的地方,到处都有玛瑙的存在,数量之多,范围之广,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随便一个沙堆,随便一块庄稼地,随便一个小河沟,都能找到玛瑙。大多数的辽西人,把这种分布太光,数量太多的普通玛瑙,叫“工业”玛瑙,因为它太多了,多得让人烦,多得让人自然就觉得,还不如能吃能喝的土豆白菜。
      辽西人大都没有见过玛瑙的工业加工,他们也不清楚,玛瑙要是做为工业的一种原材料,到底能做成个啥,辽西人把那些随处可见的玛瑙,不约而同地叫成“工业”玛瑙,就是因为经常在集市上看到,有人把那玛瑙,加工成一麻袋一麻袋的玛瑙粗加工成球球蛋蛋,撒在地上,随便挑随便拣,十快钱就能抓一大把,回家扔进鱼缸当“花石头”石头给鱼做伴。而那所谓的粗加工,不过是那水龙头将那玛瑙球球蛋蛋,随便冲冲罢了。那些叫卖这种“工业”玛瑙的人,对于每一个走到摊位前的人,都点头哈腰往你手上递一根廉价的过滤嘴香烟,嘴里的大哥大叔大伯的称呼,叫的也特别特别的亲切,你要是掏出点零钱买上一把,他管你叫爹的心情都有,卖上一天的玛瑙,有时也不够他喝上一壶烧锅酒。
      卖玛瑙的人,是不被人看好的。买玛瑙的,更让人觉得脑袋进水了,往家里花钱买那破东西,还不如买块豆腐吃。最恨那些“工业”工业玛瑙的人,当数锦州南票阜新朝阳朝阳一带半山区的农民,春天种地的时候,随着犁杖的耕翻,耕出来的石头蛋子,大都是那种被他们不耐烦地称做“工业”玛蛋瑙的东西,又硬又沉重,还得一土筐一土筐往外拣,拽到地头早已经是汗流浃背了。那些极其坚硬的玛瑙蛋蛋,也经常将农民心爱的犁杖撞得豁牙断齿的,许多农民看到它被犁出来,都恨得咬牙切齿呢。
        指甲盖大的,鸡蛋大的,拳头大的,甚至还有脸盆大的“工业”玛瑙,年年耕地年年有,拣也拣不完,刨也刨不尽,越拣越不见少,越刨越着急,难怪产量低,都是这“工业”玛瑙惹的祸,辽西山区半山区的农民,都把土地贫瘠的原因,强行赖在地里太多的“工业”玛瑙的身上。你要是在春天拎着锹镐到他的地里挑拣那所谓的“工业”玛瑙,说不定他还拉着你回家吃上一顿过年没吃完的粘豆包呢。
        也有时尚的小青年,在市区繁华的地段,开个专门卖石头的店铺,不管是叫石头记也好,不管是叫奇石馆也罢,摆在柜台上一大堆的,总是这种叫做“工业”玛瑙的东西,精明的小老板,不是不知道它的不被人待见,摆上它,是为了与懂行的赏石家搭话,只要有行家问起就这?,老板心里就明白了,高手来了,赶紧把店里的镇店货色拿出来,说不定又是一庄好生意。小老板最怕那些不识货的进店,耽误自己品茶还不算,说不定还憋上一肚子的气,他是不会看老板想卖的那些高档货的,他就是像看稀奇一样,盯着他最常见的“工业”玛瑙,这东西也能换钱呀?多少钱一个呀?两块钱?合成出来的吧?要是有同伴在场,他们还会当着顾客的面,不断说着假的,假的,这东西哪能是玛瑙呀?我家地头有一堆呢,五块钱一车我都卖,肯定是假的,“工业”玛瑙呀!
       他这胡说八道一通感慨,可把小老板那孩子气疯了,撵吧,不是当老板之道,不轰他出门吧,好端端一宗买卖,眼看着砸在他们嘴里了,那前来购买玛瑙的外地人,本来就不是行家,就因为好看,就因为便宜,买回几个送朋友,他们这左“工业”右“工业”的,人家以为是工厂里拿化学材料烧出来的呢,可把小老板那孩子气翻白眼了,我这可是卖的白菜价格呀,你还在旁边给我说你家地头五块钱一车呀,哇呀呀,刚泡好的绿茶倒掉吧,没心思喝了!
        辽西也有玩玛瑙的行家,这些玩玛瑙的行家,准确的叫法,应该是业余的行家,这些业余的玛瑙行家,大都是工厂里的工人干部,他们玩玛瑙,玩的是喜欢,玩的是雅趣,他们喜欢成帮结伙去河的上游,去寻找块大品相特别好的玛瑙,他们寻找来的玛瑙,绝对不出售,摆在家里,没事的时候,把玩一翻,如果你去他家里串门,只要你说喜欢,想要哪块就给你哪块,不光送你心爱的玛瑙,还把那天寻找玛瑙的动人故事,就着瓜子和茶水,慢慢讲给你来听。辽西的河沟,大都是季节性河流,除了七八月份,都是干涸着,你若也喜欢到野外走走,这些喜欢欣赏玛瑙的玩家,也乐意陪着你去上游的河床里寻找上品的玛瑙。那些行家寻玛瑙,一般都采用熊瞎子找玉米的办法,找到更好的,就随手把以前寻到的扔掉,好多跟着凑热闹的新人,更喜欢跟在他们的后面,把他们扔的寻回来。
        即使是上品的,即使是稀有的,只要你敢把玛瑙放在辽西人的眼前,并且告诉他,这是本地的东西,他都张嘴就来,这是“工业”的。在他们的眼里,辽西的玛瑙,你就是说出个花来,也都是“工业”的,还不如土豆大葱值钱呢,他才不管你啥水胆呢,他没工夫听你说他根本就不感兴趣的话题。
       不用跑到山沟里,也不用去老乡的庄稼地,就在隔壁装修的沙堆里,就在锦州城南的小凌河道里,就能随手拣到滑溜溜招人喜欢的“工业”玛瑙呢,虽然个头小,也不耽误你把玩呀。如果你也想找几块天然的玛瑙来把玩,请到辽西来,就在那片高粱玉米地,就在那些干涸的小河沟,弯弯腰就能有特别的收获,保你满意保你无悔!
    
  评论这张
 
阅读(282)| 评论(2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