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昨天晚上做的梦  

2015-09-01 08:35: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晚上做的梦

                                                    赵公明

      上海浦东某条街道,傍晚天灰蒙蒙,大家聚集在路边谈论春节放假的事情。有一队人员从身边走过,向乌鸡国打听培训的地点,乌鸡国往旁边指,黄建成说他们原单位院子里就有教室,那队人员拐进院子的时候,我发现是詹秉良老师带的队,想想离开上海已经十年了,老人家竟然还活着,虽然我不知道这些年都发生了哪些变故,但我还是觉得应该去院子里看望一下大家,这是礼节的事情。

      走进院子里发现,培训的地点还在老院子,只是教室和办公室已经连在一起了,左边是办公室,右边是教室,同在相连的一栋四层楼上,那些刚才问路的人,都非常熟练地上了四楼。我轻轻一推办公室的门,发现门是虚掩着的,就进了办公室。早就听别人说,培训站已经属于小程个人的了,是谁帮的忙,我不知道,就像当年我在那里工作的时候,我无法知道人家的社会关系,也没法知道人家的真实情况,我在梦里猜想,到底是徐处长还是范处长帮她运作的,还是上海船厂人帮她出的主意?和咱没有关系的事情,咱不关心。

      办公室里很杂乱,桌子上摆放着很多没吃完的水果,看那架势,小程她们现在的日子过得很奢侈,难怪呀,培训费都归她自己所得了,右边的桌子上有她的包,里面有很多钱露出来,桌子上还有一包人家抽剩下的软中华烟,估计里面还有三五支香烟。我把香烟装进我兜里,水果和葡萄我都不吃了,这几支香烟拿出去给站在路边那些谈论如何买票回家的人抽。然后我想把门锁好,省的有培训的学员进来,拿走桌子上的东西。就在我准备转身离开的时候,有个女人抱着一个女孩走进来,那小女孩应该是一周岁左右,还不会说话,手里拿着一个像老鼠一样的小动物,我心里想,这个带孩子的女人,是那小姑娘的母亲吗?怎么让孩子玩老鼠呀?那人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忙告诉我说,那不是老鼠,是当地的一种吉祥的瑞兽,梦里她也告诉我那瑞兽的名字了,醒来我没有记住。那个女人还让我仔细看,那小瑞兽的前面,是两个光秃秃的肉球状前爪,无论小姑娘怎么抓挠那小动物,那所谓的小瑞兽都很顺从。

      和她说话的时候,小程她们进来了,没有老友见面那种热情,我也没向她门打听,徐处长为啥不想留我继续打工,是因为我没把赚来的钱供他随便潇洒吗?既然离开了,那里的一切就和咱没有关系了,我客客气气像她表达我对她们的感谢,和培训站有关的,我都回避了,省得她以为咱去求她在她哪里打个小工,她对我的到来非常吃惊,遮遮掩掩的,一再说这院子都是她租的,租的买的都是你用的,别害怕,咱要饭也不求你,赶紧说别的吧,我就把话题转移到小陆的那边,聊起了她家的孩子。有钱的人,都怕别人知道钱的来路,我不会打听人家的隐私的。小程信不信,我都是盼朋友发财的,我为朋友能发财高兴,绝对不会有一点点的妒忌的,我心里想,小程你就放心吧,你和谁合伙发财,我不会打听的,说完话我就走,不会再来的,别胡思乱想我来求你找工作了。

      就在这时候,黄建成走进来了,让我给他买中华烟,我说我早就不在这里了,我在的时候,这里姓公,赚得钱都上缴给你们花了,现在是人家小程的,我没有权利提醒人家给你买烟,黄建成很不高兴,赖在那里不肯走,我心里想,爱谁谁吧,你要是非得抽白来的烟,你和人家东家说事,我只是来和她们打个招呼问候一下,黄建成耍赖的时候,安装公司一帮住在高东镇的女工,也闹着让小程出路费,我看小程要出事,心里一软,就劝她,该花就花点吧,至少给这几个女工几块钱,天都这么黑了,估计也没有公交车了,看你现在赚的钱估计也不少,你就发发善心,也是为你好。小程自己不肯亲自给她们钱,从包里抽出三百五十元钱,让我递到那几个女工的手里,我这手刚伸出去,那边就开抢了,这钱得平均分呀,不能让一个人都抢去,我就往回拽,钱被拽去个角,我赶紧把钱还给小程,还是你自己打发吧,我可没有这能耐,我至今不能理解你们都到底怎么想的。

      我走出院子的时候,发现黄建成还蹲在墙角不肯罢休,唉,小程呀小程,你真是要钱不要命呀,钱都归你了,你平常为啥不打发一下这些吃干饭的呀,现在好了吧,人家跟你没完了,你跟我耍心眼把我挤兑走,这回你自己送这帮大仙吧,不是我不肯帮助你,我现在穷的叮当响,没钱替你打发这些人,看着架势,你要么出血,要么找你的那些我不知道的靠山,你这么从容,肯定有办法的。我没法理解他们所有人。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