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从小村来366(原创乡土文学)我的“三姑”  

2015-08-14 14:55: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三姑”

                                      作者:赵公明

      我有个“三姑”,我小的时候,一直把“三姑”当成最亲的人。“三姑”叫姚某贤,是我家隔壁。那时候父亲常年在外工作不回家,“三姑”就住在我家,给我生病的母亲作伴。

       “三姑”也是个很不幸的姑娘,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生病去世了,不满周岁的四妹妹送给了荒地村的老陆家,老父亲犯事住“疯”了,大姐二姐又相继出嫁了,十五六岁的她,一个人守着空房子住。

       父亲不在家的时候,母亲就会把“三姑”喊过来,一个小姑娘也实在没法守着空荡荡的房子。“三姑”住在我家的时候,她的那些同龄小姐妹,有时也跟着她来我家串门聊天儿。“三姑”是个乐天派,除了去“疯”里看望她父亲,她都是乐呵呵的。

       “三姑”很早就学会了抽烟,她来我家的时候,母亲总是给她和她的那些会抽烟的姐妹,买点不错的旱烟。“三姑”她们就一边抽着烟,一边说说笑笑着,说笑的内容,大都是她们在稻田里劳动的情景。

      “三姑”人长得很漂亮,也算是村里的村花儿,没事的时候,她就洗她那一头秀美的长发。洗完头发,靠在我母亲的怀里安静地让我母亲帮助她梳理头发的时候,是她最幸福的时光。也只有在这个时候,她才眼泪汪汪跟我母亲说,她好羡慕有妈的伙伴们,她好想好想她死去的妈妈。

      “三姑”的胆子很大,半夜鸡叫狗叫的时候,她都会拎着棒子到门外看一看,是否有偷鸡摸狗的贼进院子?真的要是有贼人进来的话,她就拿棒子照贼人的后脑勺狠狠砸!

       “三姑”常年累月住在我们家,每天都搂着我们哥仨睡觉,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抢着挨着三姑睡觉,成了我们哥仨争夺的固定内容。“三姑”带孩子细心,母亲也放心将我们交给三姑带。“三姑”会讲老虎妈子的故事,“三姑”也会说童谣。我小时候记得的那些童谣,大都是“三姑”教会的。“胖小子,快睡觉,老虎妈子上锅台,不吃猪不吃羊,专掰胖小子脚丫子当做下酒菜”,于是,我就紧紧搂住三姑的脖子赶紧睡,也将宝贵的脚丫子,伸到三姑的大腿里,生怕那可怕的老虎妈子,将我稚嫩的双脚,掰掉当做下酒菜吃。

         “三姑”喜欢说说笑笑,也经常把逗笑的童谣当歌儿哼,“大秃子死了二秃子慌,三秃子急得四处找药方,四秃子翻出一块薄木板,钉巴钉巴做棺材,五秃子赶紧凿个眼儿,万一要是活过来?六秃子背七秃子抬,八秃子坐在炕头哭起来,九秃子挖坑十秃子埋,大秃子死了谁没来?”

      她做得最多的,是拧着我或弟弟的鼻尖儿,“小小子,坐门墩儿,哭着喊着要媳妇儿,要了媳妇干什么,洗衣服做裤子,洗脚说话儿暖被窝儿”。“三姑”住在我们家,屋里屋外总是笑声一片的。“三姑”住在我们家的日子里,母亲总是让她在我们家吃饭,除非她大姐专程叫她过去吃饭。

      “三姑”把母亲当做最亲的人,也把我们哥仨当做了她的亲人,她有啥心里话儿,都跟母亲说,就连她姐姐想知道她的心事,也都悄悄跟母亲打听。“三姑”找对象时,是母亲和她大姐带她一起相的亲,“三姑”出嫁那些日子,母亲也抹了许多的眼泪,反反复复嘟囔说,也不知道素贤这苦命的姑娘,嫁的人家到底行不行?

     “三姑”嫁的是金家大牛圈村的种田人,姓啥叫啥早就记不得了。母亲几次想去大牛圈村看望三姑,奈何身体不争气,也没钱给她孩子买礼物,直到去世,也没能了却这个心愿。其实母亲和三姑心里都明白,全是因为一个穷,全是因为贫穷才造成的,再知心的人,疏远了几年,也就慢慢疏远了。本该是人世间最真的情分,本该是人生最美的情谊,却不得不因为金钱身体时间等世俗现实的问题,最终无奈被疏远,留作心底最最无法抚慰的遗憾。这可能也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