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从小村来365(原创乡土纪实)“姚哑巴”  

2015-08-14 10:09: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姚哑巴”

                                               作者:赵公明

         “姚哑巴”算是我家的邻居,从村里的辈分来排,我得管他叫大伯。“姚哑巴”大伯,是个极其聪慧的人,村里从来也没把他当做残疾人,一年四季都和青壮年劳动力一起侍弄庄稼。“姚哑巴”大伯不但聋哑,还有点瘸,他那瘸是因为有一条腿的筋伤后接起来的,那条伤过的筋有点短,所以他走路做活计,总是颠着脚尖儿。

        “姚哑巴”大伯很小就参加生产队的劳动了,他那条受伤的脚,就是给生产队放马的时候,被马给咬伤的。听大人们说,他后腿被马咬伤的时候,他才十六岁,那匹发疯了的红马,叼着他的一条小腿,把他大头朝下叼了好半天。乡亲们用笸箩将他抬起,走了三十多里的乡路,在北镇县医院给他接的筋。

      “姚哑巴”的父亲叫“姚大倔子”,母亲是个瞎子,我在老家念书的时候,这两位老人家还都活着,他父亲在生产队当饲养员,他母亲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姚哑巴”有一个妹妹早就出嫁了,他和弟弟一家一起生活。姚哑巴还有四个堂姐妹,都对他很好。“姚哑巴”大伯极其勤快,只要有时间,他都去帮住在村里那几个妹妹做事,碾米扛粮食,挑水垛围墙,抹房栽葱种白菜都离不开他。

     “姚哑巴”大伯的勤快,是村里数得着的,他弟弟妹妹家的菜园子,永远都比村里其他人家的蔬菜长得好,哑巴大伯舍得花力气,春旱的时候,他就一担一担地从大牧养里挑来河水,足足浇灌在菜垄里。“姚哑巴”大伯年轻的时候,村里还吃土井里的水,他家的水缸,还有他妹妹家的水缸,甚至包括我家的水缸,他都会在晚饭后给挑满。没见过他脑门上出汗,更没见他喊过累。过年的时候,我爸妈觉得很过意不去,有时给他买上一斤蛋糕,他总是比比划划不肯收下来。

       “姚哑巴”大伯,家里家外都勤快,乡亲们也都喜欢他,没事的时候,都愿意和他比比划划聊天,他也成了村里信息最丰富的人,谁家的孩子被驴踢了,谁家的孩子滑冰车弄湿了棉袄,谁家的猫狗下了崽子,他都最先知道。每当我上学考了个好成绩,他都老远竖起大拇指,脸上的笑一直把我给送得老远老远。

    “姚哑巴”大伯还有过目不忘的本事,不经意打他身边走过,被他瞄见了背影,他都能准确详细给描述出来。那些寻找孩子回家吃饭,或者打听谁谁去了哪里的人,都愿意跟他比划着打听,啥样的孩子,他去哪里了?“姚哑巴”大伯给指出的方位所猜测的去处,从来也不会有错的。有一年村里发大水,后院几个孩子拎着筐往排灌站方向走,哑巴大伯没拦住,他就呼着喊着,硬是把那些孩子家的大人给找出来,比比划划说,排灌站正往外排洪水,哪里的漩涡比锅盖还大,还有许多蛇在水面仓惶游过,在那里洗澡,太危险了。也多亏了“姚哑巴”大伯,那些家长再晚去一分钟的话,就有一个孩子被漩涡给卷走。

      “姚哑巴”大伯,做完家里的农活,喜欢站在村头的大牧养边上,喜欢站在路口看风景,喜欢过往行人跟他搭搭话儿,喜欢帮助村里的老弱病残扛点东西,但他却从来不帮助妇女扛东西,为的就是避嫌。“姚哑巴”也是一位极其富有正义感的人,后街的孙长山有点倔,他爹经常拿皮带抽打他,民兵连长李体发做事很绝,整天疯着脸看谁都像欠他祖宗八百吊,每当他们走过哑巴身边,哑巴都会伸起最小的指头,在他们背后指指点点不听地摇头,还会伸出舌头冲着大家做鬼脸,甚至比划着让驴踢他们,给大家解气。

     “姚哑巴”大伯,是个极其认亲讲究亲情的人,他对待弟弟妹妹子侄外甥女,恨不得把心都掏出来,四十多岁的人,时常让他的侄子外甥女指挥得服服帖帖,只要他们大伯大舅亲切的呼喊,让他做啥都不说个不字。最最喜欢“姚哑巴”大伯的,还是他那在铁岭上班的妹夫,每次回来,都给他买双新胶鞋,或者是一件崭新的褂子。他妹夫说,摊上这样的大舅哥,是他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哑巴大伯怕他妹妹劳累,宁可自己不休息,也得将妹妹家的农活干周全,根本不需要妹妹张嘴,根本不等妹妹着急,该做啥事情,他老早都给想到了,就连葱垄里撒的臭蒲草,他都会在栽葱前割好(洼地里栽葱撒点臭蒲草,那葱就不会长地蛆也不会招红蜘蛛)。

     “姚哑巴”大伯背过我过河,帮我背过割来的青草,也帮助我捉过泥鳅抓过青蛙。“姚哑巴”是亲戚家的长工,姚哑巴是生产队的头等劳动力,姚哑巴更是大家尊重的人。姚哑巴也爱凑热闹,村里有啥事情,他都凑在前面,尤其是来耍猴的放电影的时候,他看热闹看电影,比正常人还看得津津有味。一辈子乐乐呵呵,一辈子任劳任怨,一辈子不挑吃喝不挑穿戴,一辈子也没抱怨过。换做别人,不一定能做得到。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