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从小村来340(原创乡土纪实)听我娓娓地道来(5)小“树蛙”  

2015-07-03 13:32: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从小村来340(原创乡土纪实)听我娓娓地道来(5)小“树蛙”

                    作者:赵公明

        陈家铺村的北边,有两道堤坝,一道是废弃的绕阳河河坝,一道是后来修的河坝。陈家铺人管废弃的河坝叫“老壕”,也称之为“北壕”。“老壕”因为地势高,种的庄稼品种也特别多。地瓜甜菜饭豆还有芥菜和萝卜。老壕上还有许多顽强生长的桑树桩子,任凭乡亲们随意砍随意折,依然有桑葚结有蚕茧结。“老壕”既是陈家铺的风景线,也是孩子们玩耍的乐园。

      夏天秋天去北壕上,不但有蜻蜓蝴蝶抓,也有许多的野菜挖。风风火火玩一把,还能摘点桑葚解解馋。北壕那片儿一年四季鸟儿多,北壕那边的洋槐条子上,有抓不完的蝈蝈儿。去北壕玩耍的孩子,一边挖野菜,一边寻寻觅觅着,有时找到一窝儿幼鸟,有时发现一只野兔崽儿。也是因为惊喜总不断,去北壕剜菜玩耍的孩子,更愿意仔仔细细寻觅着,也就有了不断发现新惊喜的机会。

        我那帮玩伴里,最先发现“树蛙”的,是大后街的老王家大小子,后来田景玉和王三儿也抓住几只,还很显摆地把那可爱的“树蛙”,拿到了学校做巡游。伙伴们不知道那绿色的袖珍小青蛙叫树蛙,却给它起了个和树蛙非常贴切的名字叫“树遣儿”,因为从发现它的那天起,就发现这小家伙有爬树的嗜好。

       最先发现树蛙的地方,是老壕的南北段靠近北边那一片儿,就在桑树的树叶上趴着,就在“窝里畎”洼地的三棱子草茎上趴着。多年以后臆想想,桑树叶子就是它们生活的床,三棱子草可能就是它们繁衍的地方。“窝里畎”地儿低洼有水,最有可能是它们的繁殖地儿。

      “树遣儿”通身都是嫩绿色,那是一种娇美可爱的嫩绿色,嫩得喜人,嫩得可爱。它的肚皮儿,则是一种浅浅的橘红色,肚皮上的淡淡橘红色,非常和谐地与身上的嫩绿融合,让人看不出红绿交汇处的瑕疵。那“树遣儿”有多大呢,就和现在的一毛钱硬币的大小差不多,最让人怜爱的是,每只“树遣儿”,都长着一个几乎透明的嘴巴和几乎透明的脚爪儿,粉嘟嘟的嫩嘴巴和粉嘟嘟的脚爪,即使再胆小的人,也会忍不住想据为己有,把它放到自己的手心里。

       树蛙的脚爪也很可爱,说是脚爪,其实是脚蹼,那超萌的粉色小脚爪,每个爪尖都有个肉嘟嘟的小园球儿,霎是可爱超级卖萌,连同它那萌醉人的小嘴巴,才惹得人见人爱,怜爱有加。经常有原本顽皮的伙伴,使出全部的细心,小心托着树蛙,生怕它摔到地下。那种细心和爱心,是他们做任何事情都没有过的。

      好多伙伴托着它抚摸它还不过瘾,甚至用嘴唇轻轻地亲吻它。手心还为它铺个嫩桑叶,身上再盖一个桑树叶儿。要是换做玩别的东西,都是玩到那小东西可怜的死掉,才会善罢甘休。而玩“树遣儿”的伙伴们,都是玩一会儿,就满足了。再送回哪里去,从来没有人祸害它。

 

     (备注:我写这篇文章,是想告诉那些研究生物动物的,北方也有树蛙,陈家铺就有,这小东西,或许就是科研还没涉及的范畴,或许是非常稀有的珍稀)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