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从小村来354(原创乡土纪实文学)我曾住在浦东庆宁寺  

2015-07-16 19:52: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曾住在浦东庆宁寺

                                                作者:赵公明

          庆宁寺也叫高庙,是浦东最早的沿江公路浦东大道与黄浦江夹的一片江边淤地。用现在的路标所示,就在浦东大道与金桥路交汇的地方。庆宁寺也叫上川路,从上海到川沙县的最早公路,也是打这里经过。

      庆宁寺是浦东非常有名气的地方,过去比陆家嘴的名气还要大,尤其在宋元时期。庆宁寺因为寺庙而得名。以前上海有四大名寺,分别是静安、龙华、玉佛和庆宁寺。庆宁寺最初没有建在黄浦江边,后因为杨浦区信众认为黄浦江祀神灵光,遂把庆宁寺从浦东的陆行迁移到人脉最兴旺的庆宁寺地区,这大约是元朝时期的事情,我是听附近的陈家宅村老大爷讲的。

       庆宁寺这个地方不是村不是镇,紧紧挨着它的村庄有许多,有陈家宅沈家弄,再往南还有洋泾镇。庆宁寺不仅因为寺庙得名,也因为上川公路和上川火车站而得名。以前的川沙县,要想去上海,都在庆宁寺码头摆渡,因此,上川公路的终点和川沙至上川路的小火车站终点,都是在庆宁寺。提起庆宁寺提起高庙,所有浦东人都觉得特别的亲切。

      据说以前庆宁寺寺产甚巨,规模也非常宏大。尤其在清乾隆年间香火鼎盛至极,在浦东地区和杨浦地区影响极大,为上海四大佛寺(静安、龙华、玉佛、庆宁)之一。香客、里人以寺名指称其周围地带,形成区片地名。庆宁寺的地名范畴,大约是现在的庆宁寺以及沪东造船厂的南半部分。

      清同治初地方乡民自行筹款,在庆宁寺西北黄浦江滩(今道堂路)北侧建造道观,供乡民聚会、做道场之用,因观堂高大称之为高堂庙,习称高庙。道观于清咸丰十年(1860)太平军进攻上海时毁于战火,乡民又筹资再建新观于庆宁寺南,名道堂庙,依然以高庙称之。然因佛教及庆宁寺影响为大,以寺称地传扬更远,故以寺名形成区片地名,沿用至今。

      我住在庆宁寺的时候,庆宁寺的寺庙早就毁于战火了,上川路那中国最早的火车站,也因为时代的变迁拆除了,只保留一个火车站的旧站房,用于上川路农贸市场所在地。我所住的地方,就在上川路火车站的北边,大概的位置正好是老庆宁寺的北侧边缘,每年的清明时期,依然还有许多陈家宅沈家弄的原住信民,在路边烧元宝,祈祷老和尚过江福佑信民。上川铁路由近代历史名人黄炎培主持修建,是庆宁寺到川沙并延伸到南汇的祝桥的一条米轨窄轨铁路。

       庆宁寺虽然不在了,可上川路轮渡码头还在,川沙庆宁寺间的小火车不见了,但庆宁寺依然是往来上海与浦东的川沙尤其是高桥东沟凌桥的毕竟之地,许多在浦西上班的员工,依然得在庆宁寺换车摆渡。我住庆宁寺期间,每天晚上,都到庆宁寺江边散步,看过往摆渡的人群,看黄浦江上往来的轮船。

     我住庆宁寺期间,每天早晨,我都起得很早,先到庆宁寺时常摊位上吃早饭,有时连午饭都在那里解决。庆宁寺有许多的摊贩,也有许多的小饭馆,就连住在金桥张桥的人,想吃大饼油条豆浆粢饭,也得起早来庆宁寺来买。庆宁寺还有个小商品时常,邻近村镇的商贩,常来这里批发商品,再运到长江边上那些村镇去卖。

      我在庆宁寺一共住过六年半,也认识了许多在庆宁寺做生意的商贩,尤其是华联超市旁边那两个卖报纸的老太太,每天晚上散完步,我都到她们的摊位上买两张报纸,回到住所打发睡前的时光,时间一长,老太太都提前把我的报纸留好,远远看到我就喊,侬的报纸来也。

     我住庆宁寺的时候,和当年庆宁寺里的僧人也差不多。一个人孤苦伶仃地住在那个小院子里,每天到了下班的时候,满院子就只剩下我一个人。遇到阴雨天,连吃饭都很困难,好在有庆宁寺那些小饭店,好在有庆宁寺那些小摊点,好在有上川路码头那些往来不断的行人,才使得我在庆宁寺居住的那段时光,充实丰富了许多内容。我住在庆宁寺的时候,虽然很苦,但我觉得很充实很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