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从小村来352(原创纪实)我和五块金子的故事  

2015-07-11 12:19: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和五块金子的故事

                                           作者:赵公明

        有人很想送给我五块金子,并且是非给不行,她执意要给我的五块金子,其实是祖传多年的老金块儿。那五块金子,反反复复送到我手里五六次,直到我坚决的没要,直到她已经糊涂为止。执意要送给我金子做留念的,是我在山西的邻居,那邻居是山西平遥人,他和我在同一个教研室工作过,后来也当上了另外一个教研室的主任。他和我的关系很一般,背地里没少说我的坏话,只是他那个人不敢锋芒太外露,妒忌我的坏话,都是和他知己的老乡背地里悄悄捅咕的。

      这个人不是一般的怕媳妇,两口子对待守寡多年的老娘,也是做得很不好。据他老娘哭诉,他两口子对待老娘不打也不骂,就是绝对不搭理她,爱吃不吃爱喝不喝,两口子只要睡觉的时候才回家,为的就是不和老娘说话。我认识他老娘的时候,他老娘已经七十八岁了,走路都得扶着墙才从平遥搬到祁县儿子家的。他老娘过来,左邻右舍谁也不知道,鬼才知道他啥时候把老娘接到家里住的。我知晓他老娘来住,是因为他老娘养了一只猫。

      那两口子在祁县街里背着学校开了一个小店,专门卖个二极管修理个电视啥的。两个人就在街里吃,每天晚上十一点多才回家睡觉,第二天早上五六点钟就出门了。他媳妇在食堂上班,平时就老太太回家。他家的老母亲,一辈子都在平遥的幼儿园里看孩子,退休以后依然在做,除了在托儿所上班,他家的二丫头,也是老太太带大的。老太太扶着他家的防盗门,隔着门和我说话的时候,我一点也听不清楚他老人家说的那满口的平遥话。

      那时我媳妇正在家里坐月子,借助我岳母的翻译,我才明白,那老太太是想求我帮她买点猫儿吃的猪肝和牛肉,我一口答应了她老人家,尽管他儿子对我很不友好,尽管他儿子背地里没少说的坏话,毕竟我们两个人从来没发生过冲突,何况得饶人处必饶人,何况这是七老八十的大姨的恳求,我按照她老人家的嘱托,每天悄悄买来新鲜的熟猪肝和牛肉,再悄悄按照她老人家约定的敲门时间,把那所谓喂猫儿的猪肝和牛肉,及时交给她老人家。

    那位老太太很有修养,也没跟我说过媳妇儿子的坏话,我那时候也是不一般的傻,直到我给她老人家买很长时间,也没想到那是老人给自己买的吃的。直到有一天,买熟食的人说话了,我每次买的那些熟食,够一对老两口吃一顿饭了,我才意识到老太太和猫儿一起吃,甚至老太太分作三顿来吃那些熟食,我赶紧每次再给她多买两个馒头,记得老太太头次接馒头的时候,眼泪围着眼圈转,连连夸我是个好孩子。

     从以后,老太太趁着没人的时候,也悄悄来我家里坐一坐,和我岳母唠会儿嗑儿,也是从我岳母的嘴里,我才知道,那两口子对待他老娘,有多么的不好。老太太不想给儿子添堵,所有的怨恨,都归结到她的霸道儿媳妇身上。大约是我给她老人家买熟食的一年以后,正是深秋的季节,某一天的晚上,我岳母悄悄把我叫到一边,手里还托着一个用红布包裹得很严实的小包裹,说是隔壁老太太送过来的,专门是送给我的。我问我岳母,那包裹里装的是什么,我岳母告诉我,是金块儿,一共有五块。都是一寸的体积,很沉很沉的。我打开包裹,那不是金条而是金砖,不知道是啥年代生产的,每块儿都是方方正正的一寸见方。我知道老太太的男人是有名的晋商,我知道老太太的祖先都是做买卖的大户,他儿子和我聊天的时候,多次都提起过祖先的风光。

      人家的儿子再不孝,这家产也是该给她儿子的,何况她还有懂事的孙子,何况她还有孝顺的二孙女,这人家的金子,我是绝对不要的。五块金砖整五市斤,老太太也说了,她有文化也识文断字,包裹金砖的红布里,也附带着赠与的文字。可我还是主妇我的岳母娘,明天赶紧还给人家老太太,不是咱家的东西,咱说啥也不能要,我怕我说话和那老太太相互听不懂,我就让我岳母送过去的。我再次给老太太送猪肝牛肉的时候,老太太一遍又一遍和我说,我要是不要那金子的话,她以后也不求我买猪肝和牛肉了。

    我让我岳母和老太太说,我这个人就这样,绝对不会贪图外人家的钱财的,不是我的我不要,不该我得的我绝对不惦着。好说歹说,那老太太总算把金子收回去了。可收回归收回,那老太太决心把金子送给我的心,却一直没有改变过。又过了没多久,她老人家借看我闺女的机会,又把金子给留下了,这回不说是松给我了,要给我的女儿做纪念。就这样,那五块金子,一会儿说是送给我,一会儿又说送给我女儿,有时还坚持送给我媳妇,前前后后,那五块金子,也在我家总工加起来呆有七八天。老太太送过来,我再费力借岳母的翻译,好不容易再给老太太送了回去。

     最后送回金子,是最费口舌了,老太太哭了,我们也哭了。老太太说,她还没活糊涂,金子就该是好人得到的,不孝子孙没有资格做继承。我托人捎话让她二孙女回家,又和老太太说好,把金子送给她那孝顺的二孙女,可老太太说,我要是不要的话,她也不会把金子给她的后代留下的,她老人家说的那个她,指的就是她的儿媳妇。过了没多久,她二孙女还在呢,因为她家里有人,我也不必帮她老人家买猪肝和牛肉了。我不给她老人家买猪肝的那段时间,她养的那只猫,一天到晚都不是好声儿地叫。她老人家曾对我们说过,假如哪一天她死在屋子里的话,她的儿子和儿媳肯定不知道的,她叮嘱我不要害怕,她死了会保护我的,不可能吓唬我,让我千万千万别害怕。也不知道她老人家自己会算,还是老人家有预感,她在那之后没多久,就死在隔壁的屋子里了,自己点的香火,自己穿的老衣,他儿子怕外人笑话,还跪着求学校里的医生,假装安个输液瓶,拉到平遥老家办的后事,她老人家去世以后,折腾那邻居男女很长一段时间,吓得邻居再也没敢进那个屋,后来连搬家的时候,都是找民工打包托朋友帮忙的,也不知道老人家那五块金子,后来到底给了谁。

      很多年以后,我在上海工作的时候,有一天晚上老太太给我托过一个梦,说是怕我害怕,一直没来看望我,她说起当年给我金子的事情,还是一脸的埋怨一脸的不高兴,数落我就该收下那金子,她老人家在梦里说,我过了五十岁,就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富贵。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