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创)活在山西-我真实的故事-酒枣儿(醉枣)  

2015-04-19 11:51: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活在山西-我真实的故事-酒枣儿(醉枣儿)

                              作者:赵公明

      祁县有一种市场上买不到的小吃,要想吃到它,只能靠当地朋友即兴给大家分,装在上衣兜里,瞅着周边一般的朋友都离去,才悄悄抓出来一把,悄悄塞到你的手心里。酒枣儿很好吃,就像正宗的酒心巧克力,吃到嘴里,有枣儿的醇香,也有酒的醇香。

       通常送你酒枣儿品尝的,都是把你当做最好的朋友,最好吃的东西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品尝,吃到酒枣儿的和送你酒枣儿的人,都被最贴心的幸福包围着。就像是做贼似的,就像是搞地下工作一般,那送你酒枣儿的人,一边机警地四处张望着,一边麻利地将手里的酒枣儿塞进你的手里,一边直勾勾地解释着,一边催促你赶紧把那醇香的酒枣儿放进嘴里。直到你美美地开始咀嚼,他才放心地长畅一口气,好吃不,俺妈秋天做的,就做一小坛儿,个个都是千挑万拣的上等“壶瓶”枣儿呢。壶瓶枣儿是祁县有名的枣儿,它和稷山版枣儿都是山西最好的枣儿,是远近闻名的好枣儿。做醉枣儿,数壶瓶枣儿做出来的最醇香。

        用祁县个大、皮薄、肉厚、糖分高的“壶瓶”枣配好白酒制作,秋末收枣的时候,精挑细选,拣饱满、皮没擦破的,用湿毛巾擦净,再在白酒中“洗浴”,放入陶、瓷罐中,用纸条、浆糊封好罐口,置入阴凉处。冬天下雪的时候,打开罐口,铲些净雪把陶罐填满,重新封口,以增加枣的水份,使其饱满,到春节开罐时,个个“满面红光”、圆润、晶莹、脆口、香甜,感觉极佳。由于整个过程只能手工操作,一颗枣树又挑不出多少一点毛病都没有的好枣,所以上好的醉枣总是有限的。

     山西女人都特别热爱生活,所以,做酒枣儿的人家也特别的多。做出来的酒枣儿,都是和最亲最好的朋友一起分享的,很少有人把做好的酒枣儿拿到市场去卖的。因为是自己吃,所以,制作的时候,也就特别的讲究。不光是枣儿要精挑细拣,酒也得用最好的。祁县人家做酒枣儿,最次也得用上当地出的美酒六曲香,稍微讲究点的,都使用山西有名的老白汾。甚至还有用茅台五粮液和壶瓶枣儿“搭班”的。

      做好的酒枣儿,老远就能闻到那种枣儿与美酒发酵出来的别样浓香。这更给送酒枣儿给你吃的朋友增添许多被半路打劫的风险。经常有带酒枣儿的朋友,被鼻子灵敏的哥们闻到,顺着香味儿将酒枣儿翻出来,根本不听你解释,也根本不听你手下留情给剩点儿的哀求,唤起周边的人,有的按你的胳膊,有的拽你的身子,直到将你兜里全部的酒枣儿都分享到他们的肚子里,才会瞪着你那张挂满无奈的脸,不就是吃你几个破枣儿吗?值得你那么挣扎吗?不但不领你的情,还把一顶厚厚实实吝啬小气的帽子,严严实实扣在你的脑袋上。你给他留酒枣儿,你心里只惦着他呀?再纠缠下去,哥们的友谊都值得推理了,那被抢酒枣儿的,只能认倒霉,只能到亲友家重新给朋友索要,因为家里的酒枣儿坛子,早就见底儿了。

      像果脯不是果脯,像新鲜枣儿又不是鲜枣儿,甜丝丝的,肉呼呼的,有嚼头更回味儿,枣儿香味,酒儿的香味,枣儿和酒儿混合出来的香味儿,浓浓的也淡淡的,枣儿香浓酒香淡,浓的恰当,淡到好处,吃在嘴里,满口余香,这就是祁县壶瓶枣儿做出来的醉枣儿的独特之处,比用园枣儿骏枣儿做出来的酒枣儿,好吃多了!甜丝丝的,美美的,吃上几颗,终身难忘那无法用语言描述的醇香味道儿。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5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