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创)活在山西-我真实的故事-疯狂的背书疯狂的吃曲麻菜  

2015-03-16 10:05: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活在山西-我真实的故事-疯狂的背书疯狂的吃曲麻菜

                                           作者:赵公明

       自打史俊良他们的事情以后,初中文化补习班这一百多人,出奇的好管理了。好管理的缘由,不一定是汲取这个事件的教训,因为这个事件本身,在很多学员中根本就不知情。主要的缘由,还是大家能坐下来听课了。很多年没在教室上课了,坐在教室里听课,的确需要适应一段时间。适应期一过,大家的心也都静下来了,知道来学校做啥了,知道努力是为了改变命运的。现在命运就摆在面前,谁能考上谁考不上,都看努力的程度和自身的智商了。

      年岁大的人,最先和年轻的结成帮教对象,谁学习成绩好,大家都抢着和他同桌。这老的要是和小的成心成为朋友,班级自然也就没啥事情发生了。都拼命学也存在问题,下了课,还有许多需要背诵的内容,找个清静的地方自己学,也成了很多学员主动寻找的。有在学校有亲戚朋友的,就在亲戚朋友的办公室自习,没有亲戚朋友的,就到学校东边的苗圃里学习,甚至还有人去了对面县委的绿化带里。

      年岁大的人,最先和年轻的结成帮教对象,谁学习成绩好,大家都抢着和他同桌。这老的要是和小的成心成为朋友,班级自然也就没啥事情发生了。都拼命学也存在问题,下了课,还有许多需要背诵的内容,找个清静的地方自己学,也成了很多学员主动寻找的。有在学校有亲戚朋友的,就在亲戚朋友的办公室自习,没有亲戚朋友的,就到学校东边的苗圃里学习,甚至还有人去了对面县委的绿化带里。有的人三三两两结伴学习,互问互答效果也不错,大多数的人,还是喜欢淑静,实在找不到背书的地方,就在楼道的夹空,就在操场的树荫下,就在办公楼的楼前楼后。一时间,学校到处都有这个班的学生在背书背公式,都有这个班的学生在苦读,尤其是夜间,每个路灯下,都有打算学通宵的人。
         四处供应站里的蜡烛和手电筒,成了最畅销的商品,那些躺在被窝里,那些点着蜡烛看书的人,也特别特别的多。不光是学习玩命了,吃的东西也有些特别,钻心苦读,必然上火,很多人的嘴唇破裂的,很多人的体重下降了,很多很多的人,把干草党参啥的,一股脑儿泡到水杯了,一边继续苦学,一边疯狂地降火气。吃药喝水不管用,有人发现了县委绿化带里的曲麻菜。祁县那个地方,曲麻菜特别的多,当地人不吃生菜,再多的曲麻菜也没有人问津。正好四处供应站商店里有生活车拉来的北京芝麻酱,那是一种特别好吃的酱,里面不但有芝麻,还有花生核桃仁儿,曲麻菜沾芝麻酱吃,那可是最败火的东西。于是,很多人一边背书,一边在县委大院的空地里挖曲麻菜,甚至还把后院种植的小葱儿嫩菠菜啥的,也都挖来很多。
           那么多的学生去县委的院里挖野菜,县委的门卫不但不说,还招来许多领导和当地人看稀奇,这帮铁路人,竟然吃生野菜,洗吧洗吧就那么咔咔往嘴里送,吃得那个香呀,让人没法理解。疯狂的在人家院里挖野菜,还导致一场误会,县里有个叫王永灿的副县长,还以为学员们生活太苦吃不饱呢,特意吩咐县委招待所的厨师,做点小酥肉做点土豆炖牛肉,低于价格卖给他们,也算是尽点邻居的义务。可厨师们说,肉做了,人家嫌咱做的菜里放了醋,不愿意吃呢。闹得王县长好没面子,只好发话,后院的菜园子里随便三局的学员进,想挖啥菜就挖吧,不要钱。
         县委招待所还破天荒地准许将紧俏的烟酒,无限制地卖给三局的学生。人家三局人啥时候吃过这样的苦?初补班毕业的时候,很多人都和王永灿成了朋友,史俊良和王凤军,还特意把王永灿的女儿,介绍到北京三家店第四工程处上班,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王县长和汪校长,成了无话不谈的铁哥们,一直到汪文科四十八岁得癌症死去。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9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