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从小村来-423(原创)家在辽西(八)女儿河里的“穿睛鲫鱼”  

2015-12-26 15:19: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儿河里的“穿睛鲫鱼”
                                        作者:赵公明
      女儿河过去叫“屠河”或者“徒河”,这都是汉朝开始给它起的官方名字,女儿河的是东北地区最为蜿蜒的一条河流,过去锦州和葫芦岛是一家,这条河就是在锦州境内蜿蜒入海,弯弯曲曲流过来流过去,竟然流了一千多公里。女儿河的起源,据说和兴城一个极其富有的张姓人家有关,这家人富得是“吃饭敲锣,骑马开门”,号称“干了黄河塌了天”都饿不到他。这个人因为张狂被老天折磨,终于悔过,拿出自家的财产疏通女儿河,并挖人工运河把女儿河的水引到出嫁的闺女家门口,同时私自将河流重新命名为女儿河。
      可能是老张家太富有了,也可能是老张家的影响太大了,他这私自更改,还真的把这条河的名字叫响了。女儿河里,盛产一种非常稀有的鲫鱼,这种鲫鱼一度曾为老张家人餐桌上的佳肴,后来传到宫廷,成为皇家才能享用的贡品。这种鲫鱼就是“穿睛鲫鱼”。“穿睛鲫鱼”可炖可煎可清蒸,据说味道极其鲜美,比上好的长江刀鱼的味道还鲜美。过去,女儿河里的这种鲫鱼很多很多,朝廷专门在现在的葫芦岛地区建有收购机构,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穿睛鲫鱼”快马送往北京。一般百姓人家,是不敢私自做那“穿睛鲫鱼”的,一家炖鱼,满街都香,想偷吃都不成,瞒不过街坊四邻的鼻子。
      为啥管它叫“穿睛鲫鱼”呢,这种生活在沙质河床湍急河水里的鲫鱼,看似有两个眼睛,也是左边一只右边一只,但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女儿河里的鲫鱼,其实只有一只眼睛,那是一直狭长的扁圆眼睛,这边是一半,那边是另一半,中间通过一个透明的眼管相通着呢。  
        正是因为“穿睛鲫鱼”的味道特别的鲜美,女儿河两岸的人家,捞到这种鲫鱼,都留做自己享用,就连葫芦岛城里的人,都难得吃到它,尤其近些年女儿河水逐年减少,下游的污染越来越重,只有在上游的兴城南票魏杖子一带,人们还能有幸吃到这一上天赐与的美食。


感谢我的老同学于立明王宪伟田园多次请我吃穿睛鲫鱼,感谢老同学盛情的招待和介绍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2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