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从小村来--413满族毽子的一种经典踢法  

2015-12-16 15:07: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满族毽子的一种古典踢法
                                                作者:赵公明

       满族的传统毽子,讲究的个人花样比拼,很少做集体活动。不光是踢法和汉族毽子有所区别,就连制作毽子的材料,也是有讲究的,满族的传统毽子,通常都用动物的尾端毛发做成的,最常见的有兔子尾巴毛,狗尾巴毛,最好的毽子是羊尾巴和貉子尾巴的毛,如果找不到动物的尾巴,马羊獾子脖子上的棕毛也可以。
         满族的毽子,讲究的是软颤粘,轻飘飘的能飞得老高,也能轻飘飘地落下来。使用硬马鬃或者染色的青麻做出来的毽子,只配给孩童们做毽子的练习。满族的毽子很少有拿鸡毛鹅毛做的,这是因为满族文化里,鸡鹅都属于凤凰系列的动物,怕的是鸡毛鸭毛里沾染着死前的灵魂,被天上的凤凰所感知,降罪于戏耍的人们。满族传统毽子的底儿,通常都是用不流通的三个铜钱做成的,只要不是乾隆通宝就成。
       满族毽子的基本动作,有“踢”、“掏儿”、“圈儿”、“拱”、“奔儿”、“踩”“颤”、“粘儿”等,其中“奔儿”又分大奔儿和小奔儿之说。踢满族毽子,基本以右腿动作为主,把毽子抛到胸前,毽子下落到合适的位置,右脚抬起并把毽子踢起来的动作,就叫做“踢”,“踢”的时候,右小腿灵活自然用力,不能把大腿和身子都给牵进来,轻柔和谐美观,就是踢这个动作的基本要求。当然了,左腿朝里也是向上将下落的毽子踢起来,也叫做“踢”,做左腿的踢,也容易出现“顺拐”或者“端盘子”的笨拙模样。
       和  “踢”比较,“掏儿”就有点难度了,啥叫“掏儿”呢,“掏儿”是一个全身动作,也有左右之分,最常见的右腿“掏儿”,是将毽子高高踢起来,尽量将毽子踢到自己的左肩后上方的位置,毽子起来的时候,身子也轻盈地跳起来,左腿向右前方迈,右腿向左后方“踢接”即将降落的毽子,左腿和右腿落地有先后,形成一个优美的你缠我躲的“掏踢”动作。联系会踢“掏儿”,机灵的几分钟就能会,笨拙的半个月也学的很难看。
       “圈儿”比“掏儿”更难学,不会踢“圈儿”的,不算是踢满族毽子,将毽子用右腿踢起来,最好踢在裤裆的位置,最好高度也在裤裆那么高,踢“圈儿”这个动作,更讲究动作间的连贯和敏捷,右腿还没落地,左腿快速在右腿前划个圈儿,右腿也快速在左腿里做个缠绕,双小腿缠绕的瞬间,右腿将毽子踢出来,形成一个扭缠在一起将剪子踢出来的动作,这个动作初学者,经常被两条腿别在一起,摔个怪异仰八叉,学这个动作急不得,找到感觉了,自然也就会了,学会踢“圈儿”,至少比学踢“掏儿”费一倍的时间。
       “拱”和“奔儿”都容易学,“拱”就是用大腿的背儿将毽子拱起来,奔儿就是用脚背儿将毽子踢起来,过头顶的高度就是大奔儿,否则就是小奔儿,踢满族毽子也讲究着爆发力和脚腕的迸发巧力,蛮力踢出来的效果是非常笨拙难看的。“踩”这个动作有点难为人,技术含量没有掏儿和圈儿要求高,动作要求却有点坑爹,就是在蹦起来也将毽子踢高后,用左脚去踩右脚的右小腿,活生生一个踩一个还得硬把毽子给踢起来。踢满族毽子的全身动作,都是一个窜的过程,左腿着地右腿弯曲着向下踩,这边窜那边踩着窜起来,再做掏儿圈儿踩的动作。
        “颤”的动作要领也简单,就是腿不落地,往复做着踢毽子的动作,至于“粘”又有特殊的要求了,踢“粘”这个动作,毽子落地的速度一定要平和轻柔,将毽子踢起来,再用踢毽子那只脚上的鞋底儿,随着毽子的下降,也同步下降着鞋底,就像是用鞋底将毽子给粘住粘在一起了。踢满族毽子也有个基本要求,每做一个基本动作,都得把动作的名字给喊出来。
        不光要喊基本动作名称,还得喊着儿歌,将儿歌的语句穿插在踢毽子的名称里,右腿我给你来个踢,踢呀踢,一对一,接着我来个外“掏儿”,看你敢不敢跟我比试?我“踩”个“里圈儿”,再来个“外圈儿”,长大我去把马骑,骑呀骑,我“拱”拱我“奔儿”比房子还高,高呀高,抓老猫,老猫气得嗷嗷嚎!越踢越起劲,越踢兴致就越高,花样也随着娴熟的技巧,越来变化越复杂,引得比拼的对手,都情不自禁给叫好。那境界,只有参与的人,才会领略出其中的满足其中的自豪。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