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我从小村来--398打“哗啦啦”  

2015-11-09 16:21: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三篇文章,是连续的,这是第二篇)

                                       二,打“哗啦啦”

                                          作者:赵公明

         打“哗啦啦”这件事,我不知道该把它纳入到农活范畴好,还是划到农事范围好.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啥叫“哗啦啦”?过去东北最主要的农作物,是高粱玉米和大豆,只有少数雨水最充足的地方,才有水稻旱稻的种植,特别强调一下,东北的水稻种植技术,和南方的水稻种植,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不光是秧苗不是从南方传过来的,就连种植技术,也是跟高丽人学来的.

这“哗啦啦”就是高粱地里的一种自然生长的野生高粱,这种高粱,个头长的又高又大,秸杆儿长得挺拔特别挺拔漂亮,最让人心动的,是它那飘逸披散着的穗儿,就像是青春靓丽的美少女的长发,十分惹人喜爱,但勤劳的农人知道,“哗啦啦”这种野生的高粱,成熟时间比其他高粱早,只要它成熟了,微风一吹,粒儿就会自己散落在庄稼地里,明年春天,高粱地里就会长出来更多更多的“哗啦啦”,不仅影响收成,还会招来太多的人来地里。

   正因为“哗啦啦”有极其顽强的生存能力,所以,打“哗啦啦”可以不分地域,不分界限,谁都有权力去别人的高粱地里打“哗啦啦”。没有闲暇的人,也不用担心自家高粱地里的“哗啦啦”没有人去及时打。“哗啦啦”这东西,除了长有高大的身材,还有美丽诱人的外表,尤其它在幼苗期间,不光难以分辨它和高粱苗儿,就是到了定苗的时候,它也特别招农民的喜欢,甚至打苞的时候,它都与普通高粱苗儿没两样,它只有到了开花扬穗儿的时候,农民才发觉被它给蒙骗了,辛辛苦苦侍弄它一年,到头来却是少打了一个高粱穗儿。农民只好无可奈何地看它开花结果灌桨儿。

  不过,“哗啦啦”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它的籽粒儿,虽然不能当粮食吃,却可以用来喂鸡鸭,它的穗苗儿,是上好的做刷锅刷子材料,也是做扫炕扫把的首选材料。勤快的农民打“哗啦啦”,主要是想要它的穗儿,做刷子做扫把。在高粱穗子成熟前,利用它成熟早,秸杆儿高出其它高粱一两尺,穗子又是特别显眼地飘逸披散在高粱穗子之间,太鹤立鸡群太好寻找了,就把它们的穗子,一棵一棵折下来,东北话称之为打下来。打“哗啦啦”,即有了鸡鸭的口粮,又多了做刷子做扫把的材料,尤其不用担心明年的收成减少,这就是传说中的打“哗啦啦”。

 打“哗啦啦”的时候,高粱叶子也是正壮的时候,钻进高粱地里顺着垄沟走,脖子胳膊上也常被高粱叶子刮出来一条条的血道子.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