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创乡土趣味)我从小村来-330“蛭趣”蚂蝗  

2015-01-16 09:50: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蛭趣”蚂蝗

                                            作者:赵公明   

       我们村那片人家,都管蚂蝗叫“蚂蝭”,没有人知道,蚂蝭也是一味特别有效的中药,更不知晓它的学名叫做“蛭”。我们那里蚂蝭特别多,河泡子里、水渠里、稻田地里,都有很多很多的蚂蝭。蚂蝭的嗅觉特别灵敏,蚂蝗天生靠吸血活着,鸡鸭鹅猪狗人,只要进到水里,那家伙就能马上闻到气味,将它带有麻醉本能的吸盘,牢牢吸附到你的皮肤上,贪婪地开始吸血。

       蚂蝭的习性很杂,只要是血它就吸,从来不挑剔甜鲜苦辣,就连青蛙泥鳅蛇的血,它都照吸不误,正因为如此,大家能看到蚂蝗的机会也特别的多,抓来的青蛙,钓上来的泥鳅,逮来的鲶鱼身上,都有可能吸附着正在吸血的蚂蝭。

        蚂蝭那家伙也生性狡诈,一般都往肚皮之类比较隐蔽的地方叮咬,一边叮吸你的血液,一边释放大量的麻醉剂,让你感觉不到疼也感觉不到痒。那家伙还一边吸食你的血液,一边往你的皮肤里面钻,等你发现的时候,血正顺着伤口往外流,那家伙的身子,只露一个尾巴在外头,让你从心里上恐惧,生怕那家伙钻爬到肉里。

        我们那里的蚂蝭有两种,一种是土黄色的带竖道儿花纹的船型蚂蝭,那就是正宗的“蛭”,我们管它叫杏核蚂蝭。还有一种黑色的细条蚂蝭,我们管它叫“线蚂蝭”,相对来讲,线蚂蝭叮人更狠,真的能叮到人的肉皮里面。据说那家伙一旦叮到肉里面,就会顺着毛细血管往下找,一直钻到动脉血管才安家,自己就能当爹又当娘,在你身体里面安家落户繁殖后代呢。“线蚂蝭”冷酷无情,“杏核蚂蝭”比它要好得多。就像刺猬遇到危险就把身子上的刺鼓成一个团儿,杏核蚂蝗也有那本领,你越捏它的身子,它越缩成一个圆球儿,只要你拿捏的手不停顿,那个团起的肉球也越坚挺起。拿杏核蚂蝭玩的孩子,很多很多的,有的还把那肉球使劲往地上摔,越摔越结实,永远也摔不死的,玩累了玩够了,再把它扔到远离水边的太阳地上,想让那炎炎的烈日,将那讨厌的家伙给晒死。 

      为了让那讨厌的“蛭”能减少点,伙伴们常常拿着小捞网,蹲在流水边,一条一条将蚂蝗捞出来,捞一碗捞一盆,再拾来干枯的树枝,点起火堆,趁火焰最旺的时候,把那成千上万的蚂蝭扔到火堆里,随着噼里啪啦的蚂蝗爆肚声响起,一阵难闻的烧肉味道也浓浓的飘了出来。

      大部分的蚂蝗被那柴火烧成了灰烬,也有少量机灵的蚂蝗,进到火堆就抱成团儿,外面的蚂蝗烧成了灰儿,里面的也烧成了干巴条儿。等到十天半月后,等到一场雨水下来,你再去那灰烬堆里看,依然有一弯一弯往外爬的蚂蝗。蚂蝗那家伙的生命力之顽强,没有任何生物能比的。老邱家满墩子门口,有块超大的青石板,好多好多的孩子,都在那条石板上晾晒过蚂蝗,眼看一天天过去,那晾晒在青石板上的蚂蝗,被炙热的石板烤成了干儿,那蚂蝗干儿,眼看都能搓成粉末了,某一天,一只跟随在孩子们身后,摇头晃尾巴的草狗,抬起后腿儿,呲的一下往那青石板上呲一泡尿水,那些干瘪的蚂蝗干儿,竟然一边吸着那尿水膨胀起身子,一边团起身子滚落下来。

      最最可怕的是,一群孩子坐在水渠旁,一边嚼着甜杆儿,一边把脚丫子伸到流水里纳凉儿,不大的功夫,后脚跟儿上,就叮满了线蚂蝭,赶忙跳将起来,抓起鞋子,使劲往脚后跟腿肚子上拍打,三五条正喝得起劲的蚂蝗,也将那孩子的腿脚,弄得全是血呼啦的。蚂蝗叮咬后有个很大的特点,你就是把它给打下来,伤口的血依然不会止住的,很多孩子被那流血不止吓的脸煞白,有的往伤口抹泥巴,有的往伤口上抹唾液,越抹反倒越厉害,那血就是哗哗顺着小腿儿往下流。吓得咧着嘴巴扯开喉咙嚎啕大哭,那是常有的事儿。

       当年那些想方设法消灭杏核蚂蝭的孩子,谁也没想到,有一天那杏核蚂蝭会变成稀罕物呢,随着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人的增多,随着科普知识的普及,现在人抓到杏核蚂蝭,不可能再点火烧了,都是找片瓦片将它给炙成干儿,积攒多了再油炸,有的把它做成菜,有的把它碾成末末泡水喝,说是可管用呢。有一点我得提醒你,蚂蝗这家伙,生命力不是一般的强,你那自己加工制作的干呀面儿啥的,千万别让它有起死回生的机会,要是炸的不彻底,小心它把子孙后代留在你肚子里安营扎寨呀!

     

      

(原创乡土趣味)我从小村来-330“蛭趣”蚂蝗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乡土趣味)我从小村来-330“蛭趣”蚂蝗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乡土趣味)我从小村来-330“蛭趣”蚂蝗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440)| 评论(9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