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创纪实文学)陪读第一章1、序言  

2014-09-03 10:57: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序言
 
                                                    作者:赵公明
         世界上任何父母,没有一个愿意做陪读的,再富裕的家庭,再宽裕的时间,也都不愿意做的。谁都知道,陪读是一件太艰辛太难做的事情。我敢断然,选择做陪读的,大多数不是出于对孩子的溺爱,不是出于父母发贱,所有选择陪读的父母,都是出于无奈,都是出于没有办法。眼看着前边就是一座碉堡,也明即使 搭上孩子的性命,靠他也是攻克不下来,实在没有选择了,父母才不得不选择舍身冲上前去。而这无奈的范畴,早已经不是啥秘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地球人都知道的。
         我家也是一个孩子,就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打孩子上学开始,就不断收到有关考学就业的各种压力,这种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大。先是没有学历的孩子找工作难,后来有了重点大学的学生到街上摆摊卖肉,再后来,拼爹干脆成了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不是李钢,没有显赫的地位为孩子遮风挡雨,我也不是大款,我没法为孩子创办一个店铺谋生。我早就知道,社会的分工,在许多的地级城市,已经密不透风没有一点缝隙了,即使是摆地摊卖豆芽的选择,也不是那么容易办到的。何况我家生的还是女孩,没有关系没有地位,想谋个稍微体面点的工作,比登天还难。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在这个一切拿金钱做尺码的时代,在这个全民都疯狂着想钱的年代,适合女孩工作的岗位,太少太少了。说句心里话,眼看着孩子夜以继日拼命地学习,那种心疼,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我经常对孩子说,爸爸也是当老师的,爸爸也曾经考过大学,说心里话,爸爸要是赶上这种从幼儿园就开始的拼搏,别说是考大学了,恐怕连个高中都难毕业呢。尤其是孩子淌着鼻涕,发着高烧,走路都晃荡的时候,那种心疼别提有多难受了。而感冒发烧又是此起彼伏的,这周感冒刚好点,下周又赶上另一拨流行了,重点高中普遍学生多,每个班都有八九十人,持续不断的感冒,是困扰孩子们学习最普遍的问题。
       我做出陪读这个决定,前后闹心了很长的时间,扇过自己的嘴巴子,揪过自己的头发,做为教师,我深知在理论上,陪读是不可取的。孩子本来就娇,不按照教育规律做事,会让孩子的能力越来越低下,会使孩子变得更加自私,会发生这样那样的变异。我最终选择做陪读,是在千百次的激烈想象和激烈的分析判断后做出的。因为我知道,所谓的市场经济下,所谓的办学产业化,已经把教育本来的沉淀,都冲刷得荡然无存。有些学校,就像旧社会的山大王一样,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此路过,留下买路钱。这买路钱,有可能是我们百姓人家多少年就开始积攒的那点积蓄,也可能是孩子的未来。啥也考不上的时候,女孩是选择到生产线上打工?还是到服务性行业和大姨大舅们做岗位的竞争?有点良心的老师,经常在非正式班会上很严肃地问大家:你想吃三无食品吗?你想一辈子买地摊货吗?你想一辈子吃父母吗?你要是不想,你就得玩命地学习!别说八零后九零后的孩子都是拿来主义,别说现在的孩子都只会索取,在我看来,至少是在重点学校重点班级里读书的孩子,比我们那个时候懂事,比我们那个年代孝顺。每当老师问他们想不想一辈子挨蠢男人打,一辈子买地摊货,一辈子吃垃圾食品的时候。孩子们都选择的是更努力的学习,这种努力,早就已经是疯狂的,自虐的,玩命的,自责的。这种努力,也使得大多数的孩子,即使有了心事,尽管有了需要,也尽量不像老师和父母提出来,因为他们一直觉得,自己做的还不乖,自己离老师和家长的期望,还差的很远很远。孩子们心理上的承受能力,就像那达到极限的气球,随时都有爆破的可能。
     我是的心疼孩子的爹,我是个心疼女儿的父亲,我没有选择,我不想让女儿拿成败做成长,我不想让孩子觉得,这个世界活下去是难的事情。我想让孩子的心灵一尘不染,我相信眼前的都是暂时的,我不想让暂时的埃博拉病毒,毁掉我女儿幸福的未来,我想让女儿的心灵纯洁,我想让女儿的成长之路永远充满阳光,我想让女儿在暴风骤雨过后,永远都看着人生道路上的真情和真爱。心灵心理不扭曲,人格性格不压抑。我没有别的选择,既然教育已经不正常,既然学习已经不按照规律做,做为家长,我只能陪孩子走过这充满荆棘充满坎坷充满变数充满这个那个天知地知你我却不知的高考之路。我的陪读,一开始就和大多数家长做的不一样,我没有给女儿制定奋斗的目标,我没有给女儿提这样那样的要求,我推心置腹地和女儿做了长谈,我要用“扶”、“挡”、“陪伴”的方式,在女儿可能要跌倒的地方,在女儿面临暴风骤雨的时候,在女儿需要亲情陪伴的时候,细腻地做好我该做的陪护。我敢说,我这种陪读,是特别的细腻的,是特别用心的,是需要反复斟酌的,是时刻跟随着女儿的心理活动的。我不敢说,我的陪读做的最好,但我敢说,我的陪读,是一般家长绝对做不到的。用女儿的话说,时刻感动着,时刻幸福着,再苦再累再委屈的时候,爸爸是最能让她恢复信心恢复快乐的人,同学们最羡慕的,也是她有一位最会疼她的父亲。因为打心底的敬佩,学校的门卫敢于冒着挨批评的丢工作的风险为我开绿灯,学校的老师和管理人员对我的频繁违反学校规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假装看不见,学校超市书店的人,时常给我端水搬凳子让我能在等孩子放学的同时,能短暂休息一下。
         三年过去了,孩子终于上大学了,再也用不着我陪读了。说心里话,我不想把陪读的生活写出来,因为我毕竟得到学校老师尤其是保卫科朋友的太多关照,我不忍心也不应该把那么多不能摆在桌面上的事情说出来。可我又一想,还有很多很多的家长要面临陪读,甚至许多家长也跟着不负责任的媒体,人云亦云地说着不是自己脑海里的观点,尤其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毕竟是每个家庭都要面临的,孩子才是家的未来,孩子才是家里的希望,孩子的教育都出现问题了,还提啥家里的希望呀?为了太多的孩子的未来,为了太多家庭的幸福,为了太多太多稀里糊涂,为了太多太多的无奈,我想,那些真心真情帮助过我的朋友们,不会怪罪我把这一切写出来的。我真心希望,前来看我文章的朋友,认真思索我写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个问题,或许,这些许的启迪,就会让你的家庭,从今天开始,就有了目标,就知道应该怎么去做,就能深刻理解正能量,并借自己的努力,充分有效利用正能量取得切实的绩效来。我期待,每个家里的孩子都能愉快地成长,我盼望,每个家庭的未来,都永远充满希望充满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1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