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创)我从小村来-乡村野趣12“豆鼠子”的故事  

2014-05-04 08:37: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乡村野趣12“豆鼠子”的故事

                                               

                                          作者:赵公明

         夏初的时候,苇塘边上的人家,会有几天的清闲,插完了稻秧,锄完了第一遍玉米地,许多上了年纪的家庭主妇,都会步行来到十里八村的女儿家,看看女儿看看心肝儿大外甥。那正是天高云淡,和风阵阵的时节,一阵阵微风吹过,送来阵阵青草生长的清香,如果不是路边一家又一家黄鼠的打扰,那些赶路的中老年妇女,心情肯定会更好些。女儿家的日子过得是否好?外甥的学习是否更努力?哪一样不牵挂着当母亲的心?

        青蛙蹲在河边呱呱地叫着,喜鹊喳喳就在路边的树上,潺潺的流水,噼里啪啦戏水的小鱼儿,太多太多忙碌叼衔河泥筑巢的小燕子,足以让那些匆匆赶路的小老太太们,心情变得更好。太多的话题,一下子都涌在脑海,太多的感动,都暖在心田,太多的担忧,也使得刚才还充满喜悦的心情,一下子变化成五味杂陈。尤其是坝头上那一拨又一拨贼眉鼠眼的豆鼠子,正站在太阳底下,耷拉着前爪儿,左转转右转转,东张西望鬼鬼祟祟地,远远见有行人过来,呼啦一下钻到洞里面,等你刚刚走过去,它们又没皮没脸地麻溜儿溜出来。整个的探亲路,仿佛是被贼黄鼠接送着,前面的忙着往洞穴里面跑,后面的探头探脑往外来,整得过往行人好不自在。那些赶路的女人,生怕豆鼠子把从它们表哥黄鼠狼那里带来的运气,传递给过往的她们,一路走着,一路呸着。

       再也没有比乡下的妇女憎恨豆鼠子了,她们从来也不称呼豆鼠子的学名黄鼠,她们还给豆鼠子起了个很形象的别名,管它们叫大眼贼。好端端的豆子地,刚刚出苗就被它们给祸害一大片,水灵灵的地瓜苗儿,让它们给咬得面目全非。壕塄子上,乡道边上,坟头上面,田间地头里,到处都是它们的洞穴,到处都是它们的住所,没有比它们更能祸害人了!

        远处的天空,正盘旋着几只苍鹰,刚才还觉得世界都属于它们的豆鼠子,呼啦一声都逃进洞里面了,远处的近处的,凡是能望到苍鹰踪影的豆鼠子,一下子集体变作了缩头的乌龟,赶路的妇女心情又一次变得好起来,该!活该呢!都把你们这些祸害人的东西叼走,看你还没皮没脸不?

        走进闺女家,假如碰巧心肝外甥,正往死里气他娘,正跳着脚儿哭,哭得都脸青脖子粗,谁的劝慰都不听。老太太心里埋藏的所有忌讳,老太太一路上积攒的对豆鼠子的怨恨,也会突然爆发出来。嘟噜着脸,正眼都不再看她那心肝宝贝一眼,先是埋怨闺女都是你娇惯的缘故,接着便发泄对姑爷家门风的恼怒。这不正随他那不着调的爷爷吗?随根儿了呢?和那祸害庄稼的豆鼠子没两样儿,都是洞门儿的光棍呢。

         洞门儿的光棍儿,是乡下女人对豆鼠子最最狠毒的咒骂,也是对不争气儿女的最最恼怒的评价。洞门儿的光棍儿,指的就是人走过去,豆鼠子贼眉鼠眼没皮没脸流出来的那个瞬间。有本事你别往洞里钻,有本事你学点好!洞门儿的光棍儿,即是对没皮没脸传播疾病的豆鼠子的怨恨,也是对不长进的儿孙的恼怒。

 

(原创)我从小村来-乡村野趣12“豆鼠子”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我从小村来-乡村野趣12“豆鼠子”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我从小村来-乡村野趣12“豆鼠子”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10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