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创)我从小村来-297祁县的过年习俗  

2014-03-27 08:33: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祁县的过年习俗

                                             作者:赵公明

           我在山西住了十六年,却很少在当地过年,每年学校放假,我都立刻往东北老家赶。十六年的春夏秋冬,我总共在山西过了不到五个年,无论街道上怎么热闹,我都觉得没有家乡的过年好。其实,山西晋中一带的过年,年味是非常讲究的,红红火火的社火,热热闹闹的准备工作,都是按照过去的习俗。尤其是祁县太谷两个县,过年那可是天大的事情,不敢有半点马虎,一切都得依照旧习俗进行。现在回想起来,在祁县过的年,年的味道更足呢。

         祁县人过春节,打腊月就开始了.祁县人管腊月叫"慌天",是和七月"闲"相对应的.一进腊月门,商家忙着准备上市的年货,普通人家也要裁购全家新衣.老老少少欢欢喜喜盼过年. 

         腊八一到,就要吃腊八粥,街上开始出现平时不常见的请香(香为供品 一不用买而用请),请家堂,灶神,香炉供器,灯瓜瓜(祁县民间供神器具,烧瓷成碗状,中间有一空柱物,可穿灯埝点燃).接着买皇历,炒米怡脱儿,麻粘儿(前两个为祁县民间特产,一种糖做的),蜜供,核桃,柿饼等. 

        过了腊月二十,就进入节前准备最繁忙阶段了,俗话说:二十三,打发灶君上青天;二十四,割哈对子写哈字;二十五,擦摸打扫笤帚;二十六,黑的白的蒸啊两不鹿;二十七,关住门门洗了局;二十八,胡拾掇;二十九;提啊坛坛打啊酒;三十日;决儿(角儿 即饺子)捏啊三不鹿(都是祁县方言的音读)。

       一年一度的春节供品,祁县人是很讲究的,祁县人上供,主要是用专门发面馒头,发面、蒸馒头的火候,需要做特别的掌握,以馍馍开花为佳,表示喜讯,蒸品有莲花大供,枣山山,门兔兔,水缸上要放面鱼,过去有钱的人家还供猪牛羊头三牲,家穷的则以面蒸的猪牛羊头代替 。

         祁县人认为,过年的时候,所有的家神休息上天旅游,没有了家神的约束,也就百无禁忌了,做什么事情,都无需挑日子。趁过年时节结婚办事的,也特别的多。年节忙,婚礼忙,虽然是忙上加忙,但对于中下等家庭,喜宴菜肴顺带过年一次性消费,也避免了浪费,也算良风佳俗吧,呵呵  

          祁县人把除夕叫做为"年除",炒冷荤,蒸扣碗,拌馅包饺子,兄弟爷奶三带聚会吃团圆饭,少说也的10来口,所以占用很长时间.男人贴对子,门神,大扫除.摆供品,桌灯,神猪,准备晚上迎神祭祖.中午还要抬上菜肴上坟祭供(东观一带为正月初二举行),大年除夕的灯,是要通宵亮着的,不能熄灭. 
         除夕那天的掌灯时候,到处都是放鞭炮,迎神也开始了。神前供桌上,蜡烛点上,壁灯和桌灯也都点蜡烛,穷人家点不起蜡烛,只在纸糊的灯中放灯瓜瓜.(这就是过去没有电时候的景象,)接神仪式开始,家藏上掀,烧表纸,除主要的天地爷,家堂爷外,还有灶王 门神 土地等,都要一一上香敬纸,娃娃门也跟在家长们口面满院磕.接着熬年守岁.现在有中央电视台文艺晚会,旧时没电视的时候只要打麻将,娃娃们一般就睡觉了,家长则把压岁钱放在枕头旁。

         子时一到,钟声一响,准界正式开始,第一件大事是开门上香,据说这旺香开门早谁先点,预示一年兴旺.祭祀的时候不让女人,这一仪式大多都是男子执行,然后放表跑,顺便把旺火里的柏叶,松枝,散线香点上.第二件事则是上庙上香,越早越好,商号一般都是掌柜的去,长袍马褂,衣帽整齐,家庭上香由家长带领,换新衣的男孩持香前去。 

         大年忌讳多,语言上不能说: 起 耸拉 死 离破 烂 倒 塌 损 闭等不吉利的字眼,如饺子煮破了得说"绽了",行为举止还包括不打骂牲畜,不责打孩子,不用尖刀,不擦摸打扫等. 

        从除夕开始,民间吹奏班子就挨家吹奏,名叫"送财神".人们为讨吉利,无不以钱物赠送.实际上就是变相敛财,人们叫"刮街" 

         除夕这一天,不管早两天还闹的面红耳赤,还是打的头破血流,今天街头相遇,都是恭喜发财 高升 过年好 给您拜年的吉利话 

         除夕这天的传统习俗,这天中午祭祖拜神后,合族吃团圆饭.从初二起走亲访友拜年,互送礼品.新婚夫妇也要拜年,一直到初八初九,中旬初五不出门,所谓破五,初七不出门,所谓七眼.初十是使不动,二十小添仓,二十五黑添仓(祁县方言).百家忌,都不出门,到这春节基本结束


(原创)我从小村来-297祁县的过年习俗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我从小村来-297祁县的过年习俗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我从小村来-297祁县的过年习俗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我从小村来-297祁县的过年习俗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我从小村来-297祁县的过年习俗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10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