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创)我从小村来-265“水鳖”的故事  

2014-02-28 08:30: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鳖”的故事

                                        作者:赵公明

         “水鳖”这种住校学生必不可少的东西,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了。拿现在的话讲,“水鳖”就是早先的热水袋,不过,那老式的叫做“水鳖”的热水袋,不是胶皮做成的柔软暖被窝的物件,而是用陶瓷烧成的硬邦邦一个器物。那器物就是一个身子上带着波浪纹路的没头没尾巴的鲤鱼身子形状的空心陶瓷扁桶。是个椭圆形状的椭圆体。那器物的上面,有个可以往里面灌水的带有螺旋嘴儿的进水口,盖着这个螺旋口儿的帽儿,也是陶瓷烧成的螺旋小圆帽儿。装 满热水,拧上帽儿,试一下漏不漏水,就可以把它塞到被子里暖被窝了。

       那时候的商店里,还没有热水袋卖,极个别的同学从上海捎来橡胶制成的热水袋,同学们都特别羡慕。大多数同学,冬天都选择使用“水鳖”暖被窝。陶瓷的“水鳖”商店里也没有卖的,都是同学们求爷爷告奶奶,从村里以前上学的人家借来的,说是借,其实也不用再还给人家了。那陶瓷的“热水袋”,因为身子更像个鳖,人们早就通俗地管它叫“水鳖”。

      “水鳖”因为是陶瓷制成的,传热效果非常快,放在被窝里,极易烫伤人,大多数的同学,都给那“水鳖”加个布罩儿。有了厚布罩儿的隔热,晚上就可以像搂媳妇一样,搂着“水鳖”睡觉了。陶瓷做的“水鳖”极容易摔碎,灌热水时候,需要格外的小心,手一怕热松开,那“水鳖”就会掉到地上摔成很多瓣儿。“水鳖”不光容易被打碎,也经常因为用力不当扭断那灌水的水嘴儿,无论是水嘴儿还是水帽儿,只要是一个小部件出现了问题,那“水鳖”也就报废了。每天晚上在锅炉房排队灌热水,都会有好几只“水鳖”被摔碎。眼看灌完水的“水鳖”摔碎了,那心情也是很难受的。有心的同学,去锅炉房给“水鳖”灌热水的时候,都小心调侃几句,缓解一下同学们提心吊胆的心情,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可以搂,不能亲!

       那“水鳖”不仅不禁摔打,也怕受热不均,要是刚灌好的热“水鳖”,挨上个冰凉的物件,自己就会因为冷热不均裂开。老王家大小子的“水鳖”,就是那样裂在被窝里面的,老王家大小子爱和同学开玩笑,要是在操场上捡回来个冰溜子冰块啥的,经常往同学的被窝里面塞。他往别人的被窝里塞冰块儿,人家把操场上的铅球给捡回来,也放进了他的被窝。大小子往被窝里放“水鳖”的时候,并不知道被窝里有个冰凉的大铁疙瘩。等到下自习摸一下被窝里面的热乎度,才发现那“水鳖”自己打中间裂成了两半儿,被窝里全是湿乎乎的水。


      “水鳖”的受热不均,也常在后半夜自己发生,“水鳖”散热太快,后半夜就会凉掉的,睡在梦里的人,常常不自主地把它踢到被窝外面,要是推到两个人中间,那“水鳖”也啥事没有,最怕把它踢到靠墙的脚底下,冰冷的石头墙,遇上还带着热气的“水鳖”,也会受热不均冻裂的。用“水鳖”暖被窝,被窝里发水的事情是经常的。讲讲“水鳖”的故事,想想那半夜发水的经历,求学,不是那么容易的。
(原创)我从小村来-265“水鳖”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我从小村来-265“水鳖”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9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