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创)我从小村来--258二两粮票饼干的故事  

2014-02-26 09:14: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两粮票饼干的故事

                                         作者:赵公明

         我们在北镇高中念书的时候,学校实行的是封闭式教学,平常绝对不让上街,只有到了周末,老师们又声明家里有事,不去班里做辅导的时候,才能有机会和班主任请假,到街上买点学习用品,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学校在北镇城的东北角,上街买东西,都得过鼓楼过李成梁的牌坊,十字街的百货大楼才有学习用品卖,要是去新华书店的话,还得过十字街往南走,过了水果商店才能到。

            那时候上街都是步行,每次去街里,都觉得是走了很远很远的路程,牌坊下那个自由市场,一般很少有学生去逛的。学生们上街,不是买书本,就是买墨水,要么就是饿得实在难受,到副食品商店买点饼干吃。牌坊的下边,就有个北镇县副食品公司第二门市部,买饼干的同学们,大都是在那里去买,离学校近,又能受到特别的关爱,二两粮票饼干的故事,就发生在那个副食品商店里。

        那是一座沿街的坐东朝西的店面,过去肯定是某个点心铺的房子。那是一所老房子,至少是满清时候盖的,青砖磨缝儿,江米米汤勾着砖缝隙,房子墙的砌法,和鼓楼上的砌砖没啥两样,屋顶上的瓦和瓦当,绝对都是顶级的产品,屋顶上的小榆树和蒿草都长得过人高了,屋子里照样不漏雨不透风,走进店里,既暖和亲切。那店里靠东摆着一排玻璃柜,卖的都是北镇资产的蛋糕饼干油茶面和杂拌啥的,偶尔也有萨琪玛和奶油油糕卖。店里的售货员,都是国营副食品公司的正是员工,都是三四十岁的女的,长得一个比一个端正,一个比一个漂亮,一个比一个善良,我们都管那些售货员叫阿姨。

          那时候也是粮票最紧张的时期,买啥吃的都要粮票的,一斤饼干就要一斤粮票,钱大概是收两毛七分钱。那是北镇出产的最便宜的动物饼干,据售货的漂亮大姨讲,那些饼干就是普通面粉加白糖和奶粉烤出来的。还有一种四毛八分钱一斤的大块儿饼干,大姨说,那是精粉发酵烤制出来的,没有买动物饼干核算。动物饼干就是夸张的动物模子,把和好的面团压制成小动物形状,再放到烤炉里去烤制出来。北镇的点心铺一直很有名,做点心的师傅们,都是经历过严格的皇家考核标准培训出来的,那些手艺最高的,都被选派到京城侍候皇上了。留在北镇的师哥师弟们,也完全秉承了做点心的优良传统和手艺,做出来的点心非常的好吃,多少年之后,我在太原的什么斋,吃那里的月饼和蛋糕时候,想的只有一句话,和我们北镇做出来的差十万八千里呀,他们那里的所谓几百年的工艺,还不如我们北镇副食品公司的学徒工做出的点心上心呢。

            副食品公司第二门市部属于前店后厂式服务,价格本身就比商店里卖的便宜,加上那里的副食品点心特别的齐全,同学们都愿意去那里买炉果和饼干吃,无论是买炉果还是买饼干,那些售货员阿姨,都建议我们只买二两粮票的。二两粮票的饼干,相对能多给一些,如果你买四两粮票的饼干,分两次称,可能得到的就是超出半斤的重量。那台式的秤,在称量二两重的重量时,总是有点反应迟钝着。售货员阿姨们早就发现了台秤的缺陷,也利用这个合法的缺陷来关照我们这些吃不上饱饭的孩子们。
            那个副食门市部,生意特别的红火,每天卖出去的饼干和点心,总会有一两卡车那么多,自己厂子里出的,自己厂子里的员工去买,照顾点学生,也影响不到那副食商店的利润。有时候我们感激地谢谢阿姨们时,那些阿姨总是大度地别让我们放在心上,好好学习就行了。那个门市部还有个公开的规定,就是在装运点心的过程中,凡是掉下来的渣渣末末,边边角角啥的,最后都是处理给那些售货员阿姨们的,算是一种福利,不收粮票,一毛钱一斤。按我们当时的推算,那些阿姨,每人每天应该能分到二斤边角儿的福利。可是,那些福利,阿姨们很难享受到,都送给我们这些买二两粮票饼干的学生们了,除非是赶上下雨下雪的天气。因为学校有走读的城里学生,那些学生下自习回家的时候,总是有同学托他们买二两粮票的饼干,后来那些售货员阿姨们,索性每天下午包上一堆都是二两粮票一包的,搭上碎碎的边角儿,供那些捎饼干的学生带到学校。

         每次同学们上街,无论是去百货还是去书店,都要到副食品门市部打个站,向那些阿姨们道一声谢。有时我们去副食品店买饼干,碰巧要是顾客不多的话,那些阿姨也常让我们把校徽摘下来,往他们的胸前戴一戴,美得很呢。阿姨们也常问我们家里的情况,有时还逗我们,她妹妹漂亮着呢,在县针织厂上班,要不要等高考完帮我们介绍一下。许多男同学都信誓旦旦地说,要是胖姨的妹妹真的如她所说的漂亮,高考完和她处一下对象,也行!大秃子说也行的时候,那认真劲儿,没一点的假。

        胖姨廋姨长辫子姨早就退休了,要是她们还活着,也该有七十多岁了。高中毕业后,我一直没去过北镇城,每次回家都有过去看阿姨们的想法,最终都没有做到。心里的愧疚,每年都折腾好几回,不知道那些漂亮的阿姨们,有没有再想起过我们,那些只买二两粮票饼干,沾她们便宜的学生们。阿姨们的恩情,总是在心里想起着,每年都能想起着,尤其是回老家之前的时候。北镇城里,十字街往北走,快到鼓楼的时候,街道的东边,有个副食品公司的第二门市部,阿姨们就在那里上班。


(原创)我从小村来--258二两粮票饼干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我从小村来--258二两粮票饼干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我从小村来--258二两粮票饼干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我从小村来--258二两粮票饼干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我从小村来--258二两粮票饼干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391)| 评论(10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