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创)我从小村来-253菜窖的故事  

2014-02-24 08:33: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菜窖的故事

                                             作者:赵公明

        以前,住在乡下的人家,秋天都要在自家的院子里挖一个菜窖。所谓的菜窖,就是冬天用来贮存土豆、萝卜和白菜的地方,菜窖不光是农村有,就连一些住在平房里的城里人,许多人家也挖了永久性的小菜窖。菜窖几乎是北方的一个标志,也是每户人家赖以生存的重要设施。

       那时候,北方没有暖棚,也没有办法将南方蔬菜弄到北方来卖,就是有卖新鲜蔬菜的,人们也买不起,只有把秋天那稀烂贱的土豆白菜和萝卜多贮存一些,冰天雪地的日子里,全家人才有点蔬菜吃。那土豆白菜都经不起北方的寒冷,只能贮存到为他们专门挖下的菜窖里。

      乡下的菜窖没有城里人挖的讲究,不用青砖衬砌,没有水泥勾缝儿,也没有精致的梯子 。乡下的菜窖,通常都是挖在住房的前边,都挖在菜园子里。挖菜窖要在秋天进行,挖菜窖主要是防水。在挖菜窖之前,必须了解当年的地下水深度,挖菜窖过程中,要是挖出水来,那菜窖也就白挖了,所以,挖菜窖不能在低洼处挖。

       那菜窖通常都是先挖一米宽,两米深的T型沟,这T型沟的上下底都是一米五左右,是呈直立形状的,需要特别注意沟边的开挖防止塌方,挖菜窖也是个技术活儿,不能一次把沟的上下口挖到一米五的宽度,先挖个一米的宽度,才沿沟的两边修理到一米五的宽度。所谓的修理方法,就是改变挖沟用锹的角度,原来要是横着用锹挖,修理的过程,就是变成顺着的方向,就是尽量减少对沟边土的扰动。乡下挖的菜窖,和城里人挖的不一样,和集体里的大菜窖也不一样,乡下人的菜窖,都是一年一挖,不重复使用的,来年春天一到,就把菜窖填平,又变成了耕种的菜园地。那菜窖所使用的材料,也都是尽量的简单使用为主。

          T型的菜窖竖直的主沟,大约有两米长,顶端那条横沟,也不过三米长,由于沟宽就占了两米,所以,顶端的那条垂直于主沟的横沟,不过是两端各站半米左右的长度,竖直的主沟两侧,主要是用来摆放白菜的空间,顶端的那两边的空间,主要用来掏洞子的,用来埋放贮存萝卜土豆和地瓜的,有些人家也贮存些胡萝卜啥的,最最有心的人,也把那些大丽花呀鬼子姜的块茎,一起埋到里面贮存起来的,来年春天才埋到院子里,防止寒冷的冬天把花儿的根茎给冻坏。

          挖好了T型沟,就可以给菜窖上盖儿了,覆盖菜窖的材料更简单,通常是几根木头做骨架,上面再摆放两层高粱玉米的秸秆,再往这秸秆上面,把挖出来的土都覆盖上,一个菜窖就算是做好了。正因为覆盖菜窖的土,都是新挖出来的虚土,所以,整个冬天里,菜窖还要做好扫雪的工作,防止雪融化的水,渗透到菜窖里面去。

        挖一个菜窖很容易,一个壮劳力半天就能把它做好。管理一个菜窖,却是家庭主妇一个冬天的营生,那些贮存在菜窖里的白菜,尤其是堆放到里面秫秸堆里的芹菜和菠菜,必须及时把外层的老叶子烂叶子及时清理掉,否则周围的好菜都跟着受连累,贮存在菜窖里面的蔬菜,也不是一劳永逸就能长久保存下来的,除了定期的翻个儿,逐棵蔬菜做清理,还要经常为菜窖里的蔬菜通风,尤其是天儿好的时候,那通风工作是必须的。只要有一样做得不及时,那满菜窖的白菜,虽然摆脱了冻坏的结果,却难以摆脱烂掉的命运。打理菜窖是个体力活儿,在那潮湿的狭小空间里,猫腰儿挨个儿倒腾那些蔬菜,也是非常辛苦的。主妇在倒腾菜窖的时候,通常心情都不怎么好,孩子们也会主动帮大人做点事情,避免那火气撒到自己的身上。懂事的大孩子,会主动陪母亲下菜窖,干点力所能及的工作。

        进出菜窖最困难的,是上下爬那糊弄出来的破梯子,通常的菜窖里都没有标准的梯子,都是用一根木头,随便在上面钉两三个横梁儿,往往还是顺着木头的弯曲钉上的,上上下下木头也转动,一不小心,就会直接掉到菜窖里面,弄得满身都是泥。

             菜窖对某些特别的人家,也是个藏污纳垢的地方,有些手脚不干净的人,经常把偷来的庄稼,偷来的木头钢筋啥的,也藏在菜窖里。即使你能找到借口到他家里去查验,你总不能寻找理由到人家的菜窖里面找吧?菜窖也是极极个别的人,寻找快乐的地方,有些寡妇人家,是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的,相好的若是找到家里去,风险太大了,而约会到菜窖里,抽冷钻进菜窖里,天擦黑儿的时候再伺机溜走,也成全过许多许多心急火燎的人呢。
         现在的冬天,蔬菜也是特别充足的,想买啥菜都能买的到,只要你有钱,无论春夏秋冬,再也不需要费劲巴力挖个菜窖了。如果说消失的东西许多还能让人怀念的话,菜窖无疑是个例外,它太折磨人太劳累人了,怀念啥也不会怀念那菜窖了。写一篇菜窖的故事,只是记录一个有过的曾经。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