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创记事)祁县“三宝”-第二宝:麓台野韭菜  

2014-11-15 09:37: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记事)祁县“三宝”-第二宝:麓台野韭菜

                                      作者:赵公明

          说起祁县,人们首先想起的是乔家大院、晋商老街、渠家大院等晋商文化遗址,但是这些在古代,并不是旅游项目。过去的祁县风景,当属祁县的麓台风光了。祁县也是一座半山半平原的县城,山地都在祁县东边,以来远镇的麓台最为有名,尤其是麓台上生长的野黑韭菜,竟然是最适合培植的韭菜之父母。麓台上的野黑韭菜是个宝贝,这个秘密早先只有农大的植物研究院才知晓,近几年常有东北的韭菜种植大户,也常借攀爬麓台旅游的名义,前往那里偷采野生黑韭菜的根。

        祁县麓台上生长的野生黑韭菜,和别的地方生长的野韭菜完全不同,其他地方生长的野韭菜,只能作为野韭菜吃,假如想把那野韭菜变成家韭菜,那得将野生的韭菜挖出来,移栽到向阳的阳坡,反复挖载三年,才能变成和家韭菜一样的味道。过不了几年,那野韭菜就会退化成一根细线一样的韭菜。祁县麓台的野生黑韭菜就完全不同了,那里生长的黑韭菜,叶宽韭菜味浓郁,最让人爱不释手的,与麓台野韭菜杂交出来的韭菜,能保证韭菜连续种植不发生退化,麓台的韭菜,就是老天送给世人韭菜父母本之源头,任何优良的韭菜品种,只要反复种植过程中出现退化,发生根治不了的病虫害,只要把祁县麓台的野生韭菜请过来,混种在一起,那些发生退化发生虫害的韭菜,就能返祖返回原来的优势,甚至比原来的味道还好,比原来还生长的快耐储存。

        东北的韭菜种植大户,是如何知晓这一秘密的,当然要归功于东北那几所古老的农业大学了。当年我们向苏联学习现代农业种植技术的时候,就把双方共同发现的野生资源做为秘密保留下来了。近几年,杂交技术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农大也就有人悄悄把这个秘密给透漏出来了。祁县人不知道的事情,东北的韭菜种植大户早就知道了。祁县人不知道的宝贝,早就给韭菜种植行业悄悄做着贡献呢。祁县麓台的野生黑韭菜,就如同那韭菜种植过程的大本营,哪个地方的韭菜品种发生退化发生变异了,只要把祁县麓台的韭菜请去几株,就能让那种植的韭菜返老还童,就能让那退化变异的韭菜,重新焕发青春。说祁县麓台的野生黑韭菜是个“宝儿”,一点也不为过。 

       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现在的祁县麓台,还没有成为旅游地。曾经历史上达官贵人登山赏景的好去处,随着岁月的冲刷,很多早先的历史遗迹,大都坍塌了。尽管麓台曾经是祁县八景之最,但由于上山的路太难走,就连祁县本地人,都很少有登麓台旅游了。倒是一些省内外的户外运动者,还经常步行爬上麓台,去探寻那里曾经的曾经。

      虽然旅游的人去的少,但麓台也并不孤单,因为那古老的麓台之上,以前一直住有人家,住有庙宇,即使后来的庙宇倒塌了,附近还是一直有来远的村庄。那些住在麓台附近的山民,依然年年岁岁到麓台上去采药,去上麓台采摘山核桃,麓台上虽然人烟稀少,却从来也没有断过人来人往。

      去麓台必须走来远镇,从来远镇出发,到谷峪口村进山,大约有半个小时的行车,就到了宋家庄村。攀登麓台山其实有两条路:一条从来远镇向南,到北关村进山,经石佛窑和碾子窑盘上麓台山;另一条是从来远镇向北到谷峪口村进山,经宋家庄和后沟村攀登。麓台山庙位于麓台山顶的二级台地上,她的背后才是麓台山顶峰。麓台山的野生黑韭菜,大都生长在山庙的附近草丛岩缝隙里。

        麓台山并非祁县最高的山峰,海拔只有不到1800米,山峰呈南北走势,东西两边壁立万仞,孤峰突兀,顶平如台。台顶的麓台神庙中有深不可则的“龙洞”,颇具传奇,“祁县八景”中的所谓“麓台龙洞”就是这里,在山的背后有石佛窑石窟造像,色彩弥新。由于道路崎岖难行,许多寻访者难得一到。麓台山盘踞所在,祁县古城东南直线距离约50多里,从县城具体行走道路大约要120里多。但是麓台山堪称祁县第一名胜,峰峦叠嶂、花草仙鲜,传说久远、经典神奇,四季风光无限,文物古迹众多。但那些传说中的好山好景好风光,都远不及麓台上的野生黑韭菜,给人们带来永远永远的不用担心。

         有祁县麓台的野生黑韭菜做保障,有祁县麓台的野生黑韭菜做为遗传资源,人们不但可以吃上越来越好吃的韭菜,还能放心大胆地做各种的杂交试验。祁县麓台的野生黑韭菜,不但是祁县人的“宝儿”,也是世界最宝贵的资源。我把这个秘密告诉给大家,不是让大家去采摘那些珍稀的野生韭菜,是想让大家都来爱护保护这一珍贵的资源,因为迟早有一天,随着麓台风景区的重新开发,那里的野生黑韭菜,早晚有一天会被更多的人发现。


(原创记事)祁县“三宝”-第二宝贝:野韭菜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这就是高山上的麓台
 
(原创记事)祁县“三宝”-第二宝贝:野韭菜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走在山顶的麓台上
 
(原创记事)祁县“三宝”-第二宝贝:野韭菜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麓台附近有人家
 
(原创记事)祁县“三宝”-第二宝贝:野韭菜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记事)祁县“三宝”-第二宝贝:野韭菜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