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创)我从小村来-14火炕的故事  

2013-03-21 09:38: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4  火炕的故事        

                                              作者:赵公明         

 

                        

           到过东北农村的人都知道,家家都有火炕。农村天气寒冷的时候,一个火炕就是一个笨大的暖气片,烧上一把秸秆火,就能起到暖炕温屋的作用。东北在外屋的灶上做饭烧火,余火和烟热,通过炕洞转一圈从烟囱腾升,一日三餐烧三遍火,炕面上始终是热乎乎的。东北人身强体壮,亦归功于火炕的功劳,因此:火炕还被称为在“睡眠中自然养生”的美誉。 许多人认为火炕是笨重落后的象征,就连依然睡在火炕上的东北农民,也在享受着火炕带来的温暖同时,流露出对它的不满。其实,火炕作为实实在在的东北发明,没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里,才是对它的不公正。

         仔细回顾一下历史,即便是在三国时期,曹操和乌恒公孙家族勾搭的够近乎了吧,那时候的中原人睡啥呀,贫民百姓都睡席子呀,你想想,无论冬寒夏潮,就在土地上铺上一块席子就能办公学习,就能铺床睡觉,那日子过的有火炕滋润吗?火炕是啥时候传入关内,只有大清进关的时候有过官方的记载,满族人把火炕传入宫廷,并带动起黄河以北的火炕热。小小的一铺火炕,竟然能贴上皇家的色彩,实现一阵流行热,不能不说火炕的实用功能之震撼。一铺火炕,促进了民族间的和谐,带动了中华文明的跳跃发展,功在当时,功不可抹呀。

        火炕除了养生健体的功能,更是孩子们嬉戏的乐园,尤其是到了晚上,不肯早睡的孩子们,总是借替大人铺被子的名义,那那被子褥子和枕头,在炕上铺成一个又一个空间,摆起攻城守城的游戏,摆起走亲戚过家家的游戏,摆起各种想象的扛起行囊去远方的演练。如果有邻家孩子伙伴们串门,还会拎出来猪拐子羊拐子口袋,一起玩起那经典的抓拐游戏。火炕上也可以摆上火盆,围着火盆烧点花生爆米花儿吃,坐在火炕上,也可以围在爷爷奶奶的身旁,听他们讲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暖融融的火炕,也为和睦的家庭平添更温馨的氛围。

 最早的传统火炕,据说是满族人的祖先肃慎人在地窨子里发明的,那是几千年以前的事情了,挖一个半穴居的地窨子,上面用石板铺成火炕,石板火炕的特点是显热储热,热得快、凉得也快、湿度过高还容易造成炕面起火,不等天亮炕面热量就已散尽凉了下来。火炕被人们广泛的采用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改良。因为石板不好采集,人们就因地而宜,采取了脱土坯的方法盘火炕。土坯盘成的火炕受热面积均匀,热力保持长久,即能保障农家充分利用储存做饭时灶膛热量为室内供暖,又能保障有昼夜炕面恒温的“热炕头”。西安半坡遗址中就有了火炕,那是在土台上央烧火、烤热了人再睡在上面没有炕洞和烟囱,但半坡人的火炕和东北的火炕有着本质的差别,说白了就是烧石板用余热。啥时候从石板炕改良成土坯炕,肃慎人没记,女真人也没记,满族人也没做记载,甚至整个中华历史里,都没有给它记载,不能不说是一件特别遗憾的事情。

 东北的火炕,一般都盘在卧室的南面,在南窗的下面占据半个屋子空间,高度约为八十公分左右,假如人在坐炕边上,膝盖以下的小腿高度正好是悬着一点的。火炕的长度就是整个房间的东西长度,宽度以能横着躺下比较高的人的高度为准。火炕里留有好几道循环的烟道,人们常以火炕里的烟道数量称呼为“几洞炕”,那炕道的数量,通常都是由搭炕用的土坯长所决定的,火炕不但在东北民间广泛普及,连清代的皇宫也都睡火炕,只是烧火的方法作了改进,烟囱也作了改进。火炕在今天的东北华北内蒙的农村依然广泛地使用着,只是很少人再用土坯,都转用砖来搭建。啥时候丢弃了土坯改为砖,依然是没有记录,似乎没人愿意为这土的掉渣还点笨蠢的东西费笔墨,更没有认证机构为它做个认证。人们的轻视,并没有办法改变对它的依赖,就像砖炕没有土坯炕的效果好一样,东北火炕也在岁月的流逝和文明的进步同时,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最近一次对它进行环保改良的,应该归功于大石桥金州大连一带的乡亲,他们通过使用水泥预制材料,把火炕改良成可以悬在地面的悬空炕,准确叫法应该是撑起来的双面散热炕,就是把原来贴地的那一面,通过几个支撑点对预制板的支撑,让整个炕面悬在离地一尺左右的高度,让火炕的两面都有散热的功能,这项改革,不但极大地提高了火炕的热效率,也促动了火炕烟熏火燎现象的减少。许多南方的风湿腰腿痛朋友,惊叹辽东辽南人的聪明才智同时,也自觉把这一成就带到胶东带到长三角带进山区,东北的火炕竟然在年轻人争着进城抢着睡床的萧条时期,重新焕发新的生机,有朋友介绍说,那些在农家院旅游点看过这种改良炕的中老年人,纷纷索要技术回去自己搭建呢。相信某一天,当处于亚健康的人越来越多,当环保健康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时候,火炕将会再一次默默出现新的流行。

 火炕上面铺着炕席,那炕席都是秫秸或苇子编织成的,贫困那些年,有些人舍不得花钱买席子,就利用废水泥袋子里的干净牛皮纸,在火炕上面糊上牛皮纸,刷上淸漆,显得既干净又美观大方,后来人们又把地板革铺在了炕上,其实,这些看似美观的行为,也把毒素和不环保引进了火炕的元素里,是一种不伦不类的不明智。火炕要想保持其有益健康的本质,改革火炕的同时,炕席的铺设也该朝着环保健康和观赏价值的综合方面去进行。

东北的火炕,还被添加了辅助的取暖功能,有些有条件的人家,不但在屋子里安装了土暖气,甚至还在炕尾装上了电热的装置,一旦遇有半夜风大火炕降温太快的时候,就可以打开开关辅佐点电热应急,无需半夜起来烧火弥补。乡亲们的聪明汇聚,也正引导着火炕功能的提高,也正提升着火炕的使用价值。火炕的舒筋活血功能,也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重视,有朋友介绍说,南方的许多有心人,为自己的父母,为年老体弱的老年人,在屋子里搭建了火炕,烧的是木炭,既减轻了老年人的疾病痛苦,又添加了环保的意识,东北火炕的生机,或许在不远的将来,重新得到人们的青睐!

 

 

 

  这是东北大多数农村的火炕,这家人家的房子是两间的西屋,满族人讲究的是西为大。

(原创)我从小村来-14火炕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这是真正的东北火炕,这家人家把原来睡前烧柴禾末的门灶改良成一个凹处,用来放鞋子,算是一种美观上的小进步

(原创)我从小村来-14火炕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这是过去流行在黑龙江和吉林大小兴安岭地区的南北大炕,从吉林的四平市开始就有了,一直往北都是这样的火炕。那老太太摆弄的就是酱块子,是把煮的极熟的黄豆放凉拍成的。它放置一个冬天自然发酵,春天就可以磨碎加盐水成酱了。

(原创)我从小村来-14火炕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这是黑龙江三肇地区的南北连体炕,中间有个小桌子那个连接南北的小炕是最重要的地方,叫福炕,以前是专门用来过年供奉祖先神像的地方,这两个老娘们竟然这样大不敬,太大不敬了呀!甚至在旁边还开了一个窗户,习俗也变了呀。

(原创)我从小村来-14火炕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旧时睡在窝棚里火炕的男人们,这种房子的俗称叫做马架子,几乎可以不花钱就能住一晚上,辫子这样放的都是男人

(原创)我从小村来-14火炕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好奇废弃的地热炕玄机的女孩

(原创)我从小村来-14火炕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这就是复州金州大石桥一带有心人改良的悬空炕,那个插电的东西就是电辅助散热装置,也是很节能很环保的,他们把悬空这表面给装饰起来了,底下的热能也是通过炕尾那散热的百叶窗类装饰缝隙散发出来,看不出来是悬空呢

(原创)我从小村来-14火炕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我从小村来-14火炕的故事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huokangdeneibujiegou
  评论这张
 
阅读(588)| 评论(1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