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创)脱大坯  

2012-05-14 09:45: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脱大坯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脱大坯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原创)脱大坯 - 赵公明(原创文学) - 感悟人生
                                                                            脱大坯

                                                                     作者:赵公明

          过去的乡下人家,是离不开土坯的。砌个猪圈垒个鸡窝盘个火炕啥的,都是用土坯当垒墙的拆料。土坯就像家家户户的陈年柴禾垛或者仓房里的存粮一样,是乡下人家的必要储备,也是一种财富,倘若垒墙盖房子过程,突然发现土坯不够用,找借别人家的土坯,也需要偿还的。土坯原本不珍贵,就是用泥土脱成的,草泥脱成的晾晒干的坯子。乡下的泥土多的是,几块土坯子的找借,还需要偿还,绝对是借土坯人的坚持,土坯虽然不值钱,但借土坯的人,是尊重脱坯人的劳动,脱坯实在是一件又苦又脏又累的活计,只有那些乡下的勤劳的人家,才会主动脱点土坯备用的。脱坯不仅是件苦累的活计,也是昭显勤劳的一个主动的表现。脱坯有多累呢?单从一个大字就能体会出来,乡下人从来都把脱坯叫做脱大坯,并把它归结为最累的四种活计之首,乡下人有诗云,和大泥,脱大坯,阎王爷,脱层皮。连无所不能的阎王爷都得脱掉一层皮的工作,你说累不累呢?也有人把脱大坯总结成人生的四大累之一,和大泥、脱大坯、生孩子、打溜须(北方话:拍马屁的意思)。

       尽管脱坯的活计有苦又累,毕竟家家户户的日常生活和土坯息息相关,鸡窝倒了,土炕塌了,总得需要用土坯重新垒砌吧,梁柱被虫子蛀了,更换梁柱总得需要重垒山墙吧,每年连雨天到来,烟窗灌水,后墙歪斜,仓房泡塌,都需要拿土坯来垒,平时不备点土坯,关键的时候就要抓瞎。那时很多人家的房檐下或者仓房里,都备着几十几百块的土坯,下边用立起来的土坯做支撑,上面再铺上厚厚的一层秫秸,然后才是码放整齐的土坯,底下垫着东西,是为了隔潮气,上面覆盖个破蓑衣啥的,是为了防止万一的房屋漏雨浇烂土坯,老一辈儿人对土坯的爱,远胜于子孙对砖的喜欢。如果不是平时合得来的人出面,想借几块土坯,也需要看当天的心情好坏的。

       脱坯需要选择恰当的季节,也需要选择恰当的场地的。秋天是最天高云淡的季节,也是艳阳高照,北风送爽的好晴天儿,就在高粱玉米正在灌浆的时候,就在野草开始泛黄的时机,乡亲们就会拎着水桶,扛着铁锹,来到北坝外,来到饶阳河大坝下荒芜平坦的坝炕子上,挑选一处适合脱坯的地方,做自家的脱坯场地。脱坯的场地选择,需要没有杂草的地方,最好是从大坝上冲刷来很多很多白色细土面的空场,黑土地里的黑粘土里冲刷出来的白土面,既有黑土的点点酸性,也保证了泥土里不含太多的成熟草籽。脱出来的土坯,不一定都是用来盘土炕用的,万一砌好的墙体里,因为含有太多的草籽,雨天一来,那些含有太多草籽的墙,就会长出来很多很多的草,尽管那些草在雨水一停的时候就会枯死,但那些长出来太多草的土墙,来年雨季更容易倒塌,选场也是选土的过程,那场地绝对不能含盐碱,也不能含有太多的能长得很高的草,最好是没有草的地方,必须是靠近水塘河沟比较近的地方。选完脱坯的场地,接着就是翻土和泥,刚开始和的泥叫做素泥,就是把选好的场地里的泥土,用铁锹翻挖成一个土坑,一般根据想做土坯的数量,决定坑的大小,把土挖开一锹多深,一边挖一边往上浇水,土挖够了,水浇饱和了,就脱下鞋子挽起裤脚,用脚丫子使劲踩那些泥,反复地踩,使劲地踩。秋天正午的烈日是最火辣的,挖好土和素泥的脱坯人,也都选择阳光最足的时候开始踩那泥水,他们要把那泥土里的所有泥核都踩开,他们要把泥土里的所有浆都尽量踩出来,头顶着烈日,脑门上的汗水一直淌到裤裆下,抹一把汗水脸上就多一把泥,和泥的人,浑身上下都是泥点子,北坝下的一长溜坝炕子下,一个个泥猴在烈日下比拼着勤劳。和好的素泥,要闷上几天,才能用做脱坯的泥,和完泥踩完泥的精疲力尽汉子们,都懒洋洋挪到西牧养,衣服也不脱,直接扑到水里面,洗完脸洗完牙,缓过精神头儿才开始脱衣服,洗完身子再洗完衣服,才穿着那湿淋淋的衣服回家,任凭那和好的泥被秋后的烈日熏晒蒸闷,闷成又粘又有筋劲的脱坯泥。

       那和好的素泥,少则需要三五天的烈日晒闷,多则需要一周的暴晒,就能做脱坯工序了。泥的主人也会选择一个尽量凉爽的晴朗天气,背上铡切好的干草段,带上脱坯的坯模子,还有一个能容纳坯模子的旧脸盆,把背来的一寸左右的干草段(最好是没草籽的草铡成的),继续在泥水里翻到着那闷好闷熟的泥,让草和泥充分地搅拌,这些加了草筋的泥,才是脱坯的熟泥,熟泥的最大特点是,抓起一把泥,有点藕断丝连的感觉,那泥是连扯着的,有粘性也有韧性的更有筋道的,就像和好的面,既能揪成团,也能擀成片。又一次把泥按工序准备好的人,会抽烟的会掏出烟袋点颗烟抽,因为最累最需要体力的工作就要开始,他要积蓄力量,一口气脱出来一定数量的土坯。脱坯的过程完全靠两只手来完成,歇足了力气平整好场地,就会把坯模子工整地从一个地方开始摆放好,那坯模子下面是平整整的地表面,脱坯的人按照大坝的走向,把坯模子和大坝平行的方向摆放好,走到泥堆,双手往泥里用力一插,就抓插来一大坨粘泥,运足气力,照准那坯模子,恰当地一用力,那泥团不偏不倚,正好摔在模子的当中,泥坨实实在在摔下了,模子却纹丝不动,要的就是这功夫。那人再把两根树枝或者是事先准备好的秫秸段放在泥团中,那树枝段就像两根钢筋一样,作为土坯的主筋骨,正好放在那团泥的中间,长短正好,四周又不露出来,正好埋在泥的中间。接着,那人又用双手粘满水,把那泥团用手摸平,假如泥团多了,就在抹的这道工序把多余的泥扔回泥堆儿,如果不够,就再揪来点泥,让那泥不多不少,正好充满土坯模子,成熟的脱坯高手,都是不多不少正好的泥团量。

        抹平泥以后,就双手轻轻地往上平提那坯模子两端,因为事先在坯模子里已经浸泡了足够的水,那土坯经轻轻一端就脱出来了。脱完一块土坯,要马上把坯模子放到水里刷,力争模子的里面不含一点泥水,防止下次脱的过程,泥团和坯模子粘连,就这样,按照等距离的排布,脱坯的人抓一块泥,按两根筋骨,抹平脱模的程序,不紧不慢地开始脱土坯,那一插一摔泥的过程,都是需要很大力气的,尤其是抹和脱的过程,都是在蹲着的情况下完成的,不断地蹲下站起,不断地挖泥捧着泥快步走,不断地脱坯洗坯模子,绝对没有帮手,都靠脱坯人一个人来完成。一般一个人脱两百块土坯,就算是体力技术很好的了,如果我的记忆没错的话,盖四间土房,需要三千三百块土坯,得需要脱坯人披星戴月脱上十天半月才能完成。  

           脱好的土坯最怕雨水,更怕淘气的孩子们往上踩,等脱好的土坯晾晒两三天,就得把土坯立起来晒,晒干的土坯还要及时码放好,盖上秫秸覆上土,或者是在秫秸上抹一层泥,作为坯垛的防雨遮盖,健健壮壮的一个后生,即便是脱上三五百块垒鸡窝盘火炕的用坯,也至少是身子上晒掉一层皮,难怪乡亲们把脱土坯说成脱大坯,难怪乡亲们把脱大坯形容成如人生四大累之首,脱大坯和大泥,阎王都得脱层皮,说得太贴切了。

  评论这张
 
阅读(660)|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