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香樟花开醉九江(原创)  

2012-01-13 00:58:26|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樟花开醉九江(原创)  

 

 

 

                                           作者:赵公明

      香樟树,是生长于亚热带的优质树种,第一次和它相识,是在西湖的岸边,那是一种树势高大雄伟,枝叶厚重常青,浑身上下总散发着淡淡樟脑香气的树木。浑圆的伞冠配上两三个成人才能合抱的庞大树干,就像一尊尊带着无限生机的树木“泰山”,巍峨伫立在西湖的岸边。打那以后,我在江南的许多地方,都看到过它的身影。上海的世纪大道两旁,沿江高速公路的绿化带里,美丽的金沙江畔,彩云之南的市区里。树皮粗糙质地均匀,树冠圆润飘逸俊秀连绵。树干上没有白杨的斑驳,似柳树也没有柳树的弯曲结节。从树干到树枝总是一而二,二而四地一路向上生长。不会偷工减料更不会画蛇添足,并在最上面的总是划出优美的曲线般的圆冠。致密的叶子一年四季总是泛出初春的冬青树叶样的无限生机。

     我慢慢地开始喜欢它了,喜欢这种在江南非常平常,到处都能见到的,却能令北方朋友新奇的树木。在湘西,我曾用她剥了皮的小枝,做过剔牙的牙签。在德阳,我曾用它的枝条,做过打草惊蛇的工具。在云南,我也曾举一束它的嫩枝叶,做驱赶蚊蝇的妙招。但我却不知道,这香樟树也开花,而且那花期又非常的持久,那花香是那样的淡悠顽强,是那样的芬芳持久。是那样的凝瑞汇聚,直叫第一次闻到她的香味的人,有些不忍独自享受她的芳香,却故意放慢呼吸的节奏,贪婪地往肺腑里尽情地吞吐那淡淡的也浓持久的芳香。前几天,我去了九江市,正赶上漫山遍野和遍布街道两旁的樟树开化,整个九江市,到处都弥漫着樟树开花的花香,那花香,不但香醉了我这个初次闻到樟树花香的外乡人,也正熏醉着幸福的九江人和九江这座美丽的城市。

   江西本来就是香樟树最多的地方,九江市依靠鄱阳湖庐山共青城等地的山坡上沟谷中,风景名胜区和千年古刹里,石钟山上浔阳楼边,高速公路边的绿化带中,城市单位的围栏旁以及紧挨着栅栏的人行道上,乃至寻常百姓人家的庭院里,到处都生长着香樟树,五六百年树龄的也可以不时碰到,无论是当年新植的胳膊粗的树,还是树冠冲向七八楼,树冠遮挡半亩地阴凉的老香樟树,都在树叶的缝隙间,密密麻麻开满了一团团小米粒大小的樟树花。那密密麻麻,一团又一团的米粒大小的小花,胀满了嫩枝和嫩叶间的缝隙,也胀满了整个的树冠,远近看去,都是嫩绿色的树叶努力伸出翠绿的叶子边角,而淡淡的黄色紧密相簇拥的黄色樟树花,也试图掩盖那些生机盎然的绿色树叶,就是这无数微小的,密密麻麻的花团或花串借助香樟树壮观而构就而成的樟树花的新壮观,才铸就成九江城到处都弥漫着樟树花的香味,到处都沁润着樟树花开的芬芳。

    那樟树花如同米兰花般的大小,没有米兰花那种黄色深。樟树花几乎是黄中带点绿,微不起眼的浅绿中泛出着淡淡的黄色,非常的平庸,非常的不起眼,没有米兰花那样均匀,也没有米兰花单株花香浓郁。可樟树花非常的密实,非常的多,随着一阵清风吹过,地上就落满一层象谷壳一样的樟树花,一层樟树花落地,树上的樟树花依然是成团成串,一点也不会显现减少。依然随着清风飘过,送来一波紧挨着一波的花香。那一波波由淡淡构就成的浓郁花香,就像沁人心扉的兰花味道,也向夹带着清凉和冰糖玫瑰香味,更是带着些许樟脑味道中的玉兰花香。

   晚饭后,和朋友漫步在湖边,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樟树花香的味道,清风飘过,原本淡淡的花香变得浓郁起来,那浓郁的花香,不但弥漫在湖边,弥漫在树丛,弥漫在林荫小道上,更有一股想把天空胀满,想把行人包裹起来的样子。那种香味,象是时隐时现,更是淡中有浓,沁人心扉,清新脑髓,惹得人常常半闭眼睛,轻闭嘴唇,抬高双肩,鼓开胸腔,再慢慢地匀速地把那充满樟树花香的清新空气,享受地慢慢吞吸到自己的肺腑之中。就这样不断往复,不断深情陶醉在这樟树花香清新空气的,只有我们这些初到九江的外乡人。更多的九江人,正挽着舞伴的的手,牵着老伴的手,片片于湖边广场,漫步在林间小路上。也有悠闲的小贩,清雅的棋手,约会的恋人。坐在湖边的石凳上,倾听着湖里的蛙鸣鱼跳声,理所当然地平淡又平静地享受着九江清新的夜景。一群群一对对的九江人,纷纷走出自家的屋门,融入到湖边无限的樟树花香带来的陶醉中,直至夜深也不肯离去。

    回到宾馆,我忍不住打开窗户,让空气中的樟树花香飘进房间,我要呼吸着樟树淡淡花香入梦,我想随着九江静谧的夜晚陶醉。一阵又一阵的清凉花香,就像一位技艺高超的催眠大师,很快将我送入了梦乡。我做了许多的梦,许多段甜蜜的梦,可惜,醒来都没能记住。我确信,我曾梦见了花香袭人的知己,我也梦见了清新淡雅的红颜。梦中的我,可能是笨手笨脚的不知所措,也可能是傻乎乎的目瞪口呆,或者是自作聪明的班门弄斧。我更相信,外乡人的我和本地的九江人一样,都梦见了心想事成,都陶醉在初夏樟树花香的浮想联翩中。清晨,我是被鸣叫在香樟树尖的鸟唱醒了,更浓郁更清新的樟树花香再次飘入我的心扉。樟树的樟脑香味令所有的害虫望而却步,却招来许多鸟儿歌唱在枝头。我在九江被樟树花开的香味熏醉了,而九江和九江人是陶醉在理所当然之中。陶醉也好,熏醉也罢,反正,我也随着九江醉了!

   樟树花开,虽然是淡淡的,幽幽的,可她汇聚而成的,却是能胀满空间,花香包裹了行人包裹了湖泊更包裹了乡间和城市的。使我悟到了人生的美丽,倘若人生如樟,谦虚地善纳新知,以不甘言败的精神去拼搏去展示自己的靓丽和自信,以洒脱的心态抛却陈规陋习,那么,你将健康成长,你将无往不胜。倘若我们所有人都能像樟树花那样顽强地热爱生命,我们的生活将会多么的幸福惬意呀?,樟树花开是那样的低调、舍不得张扬!但却能弥漫在空气中,不知不觉地给人送来清新和芳香。樟树花香也像一个秀气可人又有点羞涩的姑娘,让人忍不住想要多看两眼,却又不忍亵狎。樟树花开醉了我,更醉了九江一座城。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