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含泪的事业---我的中铁人生(原创)下部3学校里的老乡  

2011-05-13 18:51: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含泪的事业---我的中铁人生(原创)下部3学校里的老乡

                               作者:赵公明

     从襄汾回来,崔主任让我写一篇教案,写教案需要统一印刷的教学笔记上,我去总务唐姐那里领办公用品,唐姐和张姨都是辽宁新民人,是我认识的第二个老乡.唐姐不向张姨那样阴阴阳阳的,对我很热情,那热情中带着明显的亲热,就像亲弟弟那样.唐姐的丈夫在伊拉克摩苏尔水坝出劳务,孩子在太原婆婆那边上小学,唐姐见面就悄悄对我说,咱俩是真正的老乡,你就把我当做姐,想要啥自己拿,别让人看见就行.唐姐一番话,感动得我眼泪都快出来了,来单位几天了,都是铁的纪律那样一本正经的,唐姐的话,让我终于放松些了,老乡,原来这学校还有我许多的老乡.

     唐姐管理的库房里,有太多太多的东西,我头一次知道,钢笔和香皂也能当办公用品发放,只不过那些事为校长们准备的,我拿了一支钢笔,唐姐说,再拿两支吧.唐姐给我找了个军挎包,我把铅笔橡皮小刀之类的,都装到那个包包,我还在唐姐那领了许多的邮票和信封,原来好多东西都可以不自己花钱的.

    我不能让唐姐为难,我把那些格外照顾的办公用品,都用唐姐给我的锁头,锁在办公桌的抽屉里,绝对不能让外人看见.唐姐还邀请我到她家去,把他爱人阎哥从国外带回的三五牌香烟巧克力送给我,唐姐还让我看了阎哥在国外和德国人照的相片.唐姐还要留我在她家吃饺子..我去唐姐家,是和孙姐他们一起去的,孙姐是缮写室的工作人员,负责给大家制图复印资料的,白纸绘图纸多得是.

 唐姐和孙姐,把我介绍给那些家属老太太们,也都是东北的老乡,那些人,有黑山县大虎山的巴娘,有昌图八面城的王嫂,丹东凤凰城的张娘,吉林四平的刘嫂,还有和我最近的罗姐,她是沟帮子的人.我去唐姐家的时候,也顺道去了孙姐和张姨的家,那些闻讯赶来的老乡,都拉扯着去她家做客.那天我是被巴娘拉她家吃的饺子,我才知道,原来我在这里还有远亲戚.

老乡们的热情,到现在我还感动着.没有那些老乡们,我在山西的日子肯定很落寞.那些老乡,打那起我也当亲戚走动了,只要有用得着我的地方,他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认识唐姐和孙姐,使我开始有了自信.老乡们常鼓励我,工地上的人都没文化,领导也都是大老粗,好好干,以后的发展空间大着呢!教务科的于姨是天津人,常常为派不出去临时杂务发愁,我的到来,给老太太许多的希望,帮于姨看一会考试好吗,帮于姨抄个教学日志行吗?帮于姨排个课程表吧,我从来没说过不字.无论是领导还是老乡,只要肯张口让我做事的,我从来不含糊,都是有板有眼给他们做好.没多久,学校上下都开始另眼相看我,那年代能有的好事,也想方设法让我参加.于姨的丈夫兼着工会主席,学校搞活动总要给教职工发个毛巾手绢香皂牙膏之类的,每次老胡都在会上点名让我参加,这小伙子做事踏实没私心,他组织我放心.在山西的日子里,给我最大关怀的老乡,是巴大伯罗姐李哥王嫂王哥张娘修大哥等。还有一大帮小老乡。

  元旦春节那些活动项目,都是上边给职工的小福利,所以,真正做活动的时候,我尽量把奖品平均发放到每一位职工,尽量不剩下到库房里.职工满意了,学校领导也放心了.当然了,老胡会给我们这些帮忙组织的,格外发放一个和主要领导一样的纪念品,可能是大支的牙膏,也可能是制式的运动裤头,背心太明显,一般不给我们发.

 那时候的学校,经常组织义务劳动,拆旧房子,打水泥路面,卸取暖煤,拉冬菜拉大米拉粉条.那时候还是计划经济,买粮食还需要全国粮票,铁路上钱再多,也不敢随便发给职工的,给职工分点便宜的大米土豆粉条之类的,就算是最好的福利了.那时候没有高速公路,没有空调,到外地拉东西,需要好多天,我受学校之托,应老乡司机哥们之邀,最远去过山东的鱼台,河南的新乡,陕西的绥德,拉大米土豆或粉条.那时候学校有好几台解放牌卡车,烧汽油也不花钱,都是铁道部物资局根据需要调拨.学校让我随车拉大米,是新任的大校长怕食堂主任捞的太多,以年轻人手脚麻利反应快的名义,监督他们购买的过程,去的时候领导也没多说啥,就是叮嘱过秤算账的时候,在旁边站一会儿.食堂主任也心知肚明领导让我去做啥,没人的时候悄悄告诉我,其实他也是领导新带过来的,领导都被胆子大的人给虾怕了,有的食堂主任一趟大米拉下来,就和司机串通每人弄个千八百的,那时候的千八百的可是钱,领导怕的是太贪的手下连累自己犯错误,至于大家半路卖点高价米,顺路带回点更便宜的,只要是给自己的,领导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一点不整的,领导更怀疑.半路卖几袋米,是为支付大家辛苦的红烧肉和酒,买酒吃肉回去没法报销的.我又学了一招,原来是心腹领导也不放心的,领导的艺术就是下属之间的有效相互制约和监督.拉米拉土豆回来,我那麻袋里都是精选最好的.我回来告诉领导了,师傅们建议我给亲戚也带点,大家给我选最好的,领导说,别放你那了,回太原的时候一并捎给你亲戚,对外别说,下次出去买东西,还得派你跟着去,我问过他们了,你还很随和,监督他们他们也愿意,达到我想要的效果了.

  我们教研室数学组,连我一共有五位数学老师,崔主任,高老师,张希波,王冠文和我,崔主任要上课,高老师帮助机械教研室修暖墙去了,张希波老师请假回家收麦子,剩下我和王冠文待命,领导说了,王冠文那人品质不好,经常偷看女老师洗屁股,就让他每天在办公室守着,我在那段待命的时间,可以随司机到邻近的刘胡兰李灵纪念馆参观,也可以随总务的人到院内载树,想到那走走,就和领导打声招呼,跟着工具车给局领导们送香瓜西瓜也可以.学校哪里都能去,就是不能去食堂,那里的老娘们整天都说黄色的故事,别把我们纯洁的小伙给带坏了.等待任务的那些天,我帮水暖工修过自来水,也帮助巴娘他们挖过喂鸡的野菜.自在得很.

 

  评论这张
 
阅读(416)|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