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用心去创造孩子的社会情境(原创)  

2011-04-21 18:29: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心去创造孩子的社会情境

                               作者:赵公明

            (经常听到某些国产专家装模作样发表放屁一样的屁话,听着总是难受,索性也写点语无伦次但还有点用的话,希望能给望子成龙的家长点启迪)

  许多父母最苦恼的,就是孩子不爱说话,不爱出头露面,不愿意与外人交流。许多家长也明白,这是一种能力的欠缺。歌曲《大海》里有一句词,走过的路,请别忘记。作为孩子的家长,如果你真想让的孩子会与人交流,最好认真回忆一下你自己走过的成长之路。这就要求你要站在你当年的立场,想想能为孩子做点什么启迪。

  其实,大多数孩子天生普遍害怕陌生环境,见到生人感到恐惧,你当年也是一样的,你敢站在讲台上对老师和同学说,我想当班长吗?如果没有竞选班干部主题班会的环境,打死你也不敢。恐惧陌生环境,恐惧没经历过的食物,这是每个人天生固有的。而心理学上讲:当孩子对某事物具有兴趣和好奇时,其记忆力,理解能力就会被唤醒或激活。就是我们每个家长期盼的,孩子的某些能力,是可以通过后天的环境情境改变或提高的。怎么才能达到这样的目的呢?有的人说,某某名人想让孩子学游泳,就把孩子直接给扔到游泳池里面了,结果孩子在游泳池里极端恐惧挣扎中,竟然学会了游泳。我也想起一个现象,我小的时候养过草狗,那草狗小的时候,我恨他见到猫都吓得趴下,就抄起棒子追打它,哪曾想,那不争气的草狗越打越胆小,最终见到人,就摇头摆尾赶紧趴下,肚子底下总有一摊尿。孩子就是孩子,如果我们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把重点放对陌生的恐惧为兴趣,变为好奇,问题不是解决了吗?也就是说:只要孩子不怕了,愿意表现,就会极大的促进他的学习,也就是说,变恐惧为兴趣,是教育孩子的有效思路和理念.也是帮助孩子走向成功的关键所在.
        变恐惧陌生为兴趣好奇,说的容易,做起来可是难了。这就需要家长要特别注重孩子成长的社会环境和情境,你得细心想一下你孩子在学校或社会所处的环境是什么样,学校的教育和环境就不必说了,那主要是大众化的普遍性教育,有点向赶着一群羊去吃草,你要是乱跑,可能会招来鞭子的修正,可是万一遇到真不肯吃那片地里的草的倔羊,你也就只能少吃点或不吃.我说这个比喻,你可能会想到两方面的思维,一个假设是,你的孩子就是那头倔羊,你也想让他与其他羊吃到同样的草吧,另一个假设,吃草这件事,不全是放羊人(教师)一个人的事,羊的主人(家长)也有责任,你得知道你的羊(孩子)吃没吃到草呀,没吃到该怎么弥补呀?

  做为家长和社会(亲朋及孩子接触到的),也有很大的教育责任.在这里我要说一句题外话:不要把孩子的教育全委托给学校或老师,你也有很大的责任.不要出了事就怪罪学校和老师,孩子的做人还主要靠你和你的家人,说教是不起啥效果的,你得引导孩子,你得为孩子创造一个有一个有利于他成长的情境,这情境也可以叫付出,到底需要多少付出,那得看你家的孩子是啥样的省油灯,不省油的,你就得多付出。
      事实上,许多教育失误的孩子,其实主要应该怪罪于他的家长,怪罪的原因,是你没按科学去给他创造他感兴趣的环境,我见过很多非常聪明的孩子,由于家长的简单粗暴教育,使孩子产生严重的对抗情绪:就不给你学,也不给老师学.孩子的倔样,大有耽误你个龟孙才解气的心态。孩子毕竟是孩子,三字经中都说,养不教,父之过。孩子不成功,.到头来耽误的是你家的未来.一代人又报废了!既然要为孩子创造一个有一个的有益社会情境,用心去创造有利于孩子成长的社会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和能力提高都特别的重要。那就要求每个家长,首先要用心去观察分析孩子成长的有利不利因素,用心去创造解决问题的环境,量体裁衣。根据自家孩子的特点,接受事物的快慢,制定切实可行的成长情境。对于那些沉醉在麻将桌酒桌的家长,对于那些完全把孩子成长托付给学校的家长,对于那些牢骚满腹,动不动就训斥自己孩子,你看谁家的谁比你强多少倍类似话得家长,我真想说一句:放下你的麻将吧,放下你手中的小酒盅吧,赌输或喝醉时的大道理,是对孩子的教育不起作用的!

  ,许多的父母因为主观或客观的原因才导致孩子教育成长过程出现不尽人意的现象。这些现象是能改变的,怎么改变,关键在父母,是否真的用心去做,是否真的起到应有的效果,最终决定着孩子成长成败的关键所在.我认为:创造孩子们浓厚兴趣,搭建孩子们间的友谊桥梁,尽可能多地增加孩子间的交流,广泛参加校内外有益活动是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必备条件,更是改变你苦恼现状的最佳选择.我建议:
         让孩子们尽可能多地与伙伴们接触,最好是家长及时评价孩子们身上的优点,让你的孩子在与对方的接触中,吸取别的孩子的优点和特长
       父母最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孩子在学校自然的找到自己的朋友,家长大可不必做干涉,其实你从根本上错了,孩子是有啥环境学啥的,他找的朋友,不一定有利于他的成长.你也可能说:我那时找的都是让我走向成功的伙伴.朋友,你又错了,你是你父母的产物,你孩子可是你和你爱人的产物呀,性质不一样.的,此一时彼一时呀,况且现在孩子的学习有多苦,压力有多大,你是从来没真正体会到得,现在的苦和压力,就像洪水猛兽一样,每天都在冲刷着孩子脆弱的承受能力。你半夜尿炕大学毕业也有单位要,你儿子长大,可能打呼噜都会被单位开除呀.我可真的没吓唬你,想办法多找几个优秀的孩子,做你孩子的朋友吧.   
         最后,我想再请你回忆一下:儿时你第一次看见狗时和你现在看到狗时,是一样的怕吗?哪天你去逛商场时,你蹲下看看那人山人海的人群,你就知道,你孩子就是你蹲下的身高,正在蹲的那环境下,去看那些正在人挤人的世界,那可不是美妹丰臀呀,那是.密密嘛嘛看不见阳光的人腿墙,随时都能踩向自己的肥腿呀!你说孩子恐惧不恐惧,这就是从孩子的角度,每天在接触着社会。这明摆着一个简单的道理:你喜欢的,孩子不一定喜欢,你看似平常的,孩子可能认为很难.新来的老师,初次见到的校长,第一次去老师的办公室,第一次上台演讲,甚至考试时,对孩子来说都是恐惧的,你都得及时鼓励,及时帮助他过关。你帮助过你家的孩子做这些细小的事情吗?说到这里,你会知道应该怎样做了!
       你想把你的孩子培养成什麽样的人,你想你家的孩子将来成龙还是成鼠,你真的知道该怎样做了,教育孩子,真的应该多操些心了,就当有奖储蓄你家的未来幸福吧!用心去创造孩子成长的社会情境,定会收获到成功的喜悦的!

  评论这张
 
阅读(1456)| 评论(3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