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远村逸事18-南大岗子的传说(原创)  

2011-12-20 16:16: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大岗子的传说

作者:赵雁明

      南大岗子是个土岗子,是陈家铺村和赵荒地村土道中间的一个土岗子,南大岗子的南边,就是二界沟子河,南大岗子的北边,有一条从东大坝斜插过来的半截毛毛道,正好终止在南大岗子北头,那是黑鱼沟村和小孙庄村秋冬季节来赵荒地村走亲戚人趟出来的。南大岗子的南边东边西边都有很多的坟茔,那些孤立的或三两成堆的,包括南大岗子西南荒草甸子里那一堆又一堆的坟地,都是赵荒地村的祖坟。

      无论是赵荒地村的村民,还是陈家铺村的乡亲们,很少有人去南大岗子西南那片荒草甸子。不仅仅是因为那里到处都是腐烂的棺材板子和塌陷的坟茔,也不仅仅是因为那里到处都是死人的骨头棒子,更不全是因为那里遍布着太多太多的蛇。乡亲们不被那里的百灵鸟叫声所吸引,也不被那里时常出没的野兔所吸引。两个村子的乡亲们,有事没事,都愿意来南大岗子,那里每年都是一片豆子地,那里每年都是阳光格外灿烂的土岗子,那里的野菜多,多得总也挖不完,那里的野果多,那是一种叫做野山梨的浆果,乡亲们去那里,都是给猪鸭挖野菜,从春天开始,一直到老秋,那里天天都有很多人在挖野菜,那里生长的野菜很奇怪,上午挖完的地方,下午肯定又会长出来,那里的野菜总是比别的地方多。

       有一年夏天,老仙他老伴在那里发现了几株野生的土豆,就好奇地将那还带着花蕾的土豆秧子给拔了出来,她这一拔不要紧,一大嘟噜的拳头大鸡蛋大鸽子蛋大小的土豆,密密麻麻带出了一大嘟噜,老仙媳妇只将那拳头大的土豆装回家,也没把剩下的野生土豆埋到地里面,当年她也没有对任何人讲过,那里有好几株自己生长的土豆秧。有挖野菜的捡到老仙媳妇丢掉的小土豆,还以为是哪个偷土豆的人,从陈家铺村的北沟边上沙土地里偷来的。等到第二年的差不多同样的时间里,老仙媳妇又来到他去年找到土豆秧的地方,村子里的赵广友老叔正在她不远的一座坟头旁割蒿草,老仙老伴又看到一大片的野生土豆秧子,她知道自己的成分高,怕别人不相信那是野生的土豆秧子长出来的土豆,就招呼广有老叔,他大侄子你过来一下,这地边上怎么没有人开荒,就在荒草棵子里长出来这样好的土豆秧子呀?赵广有老叔趟着坟边那点积水,这可是我家的宝贝,这可是我家的风水,我听我二爷说过,这土岗子上,年年都有野生土豆秧子长出来,这野生的土豆特别的好吃,但我年年来这里寻找,十多年了,也没有看到野生的土豆到底长的是啥样?今天这风水被外人发现,可惜了我家祖先的一片心呀?老仙媳妇糊涂了,他大侄子呀,我没撞上鬼怪吧,你是咱陈家铺村子的广有吗?这片土岗子和你家有啥关系呀?这是赵荒地村的土地,即便是这土地上有风水,也轮不到你家扯上关系呀?

          赵广有老叔说,那得从他三爷开始说,这故事是他三爷告诉他的,秘密也是他三爷讲给他听的,很早很早年的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他三爷在东大甸子里,救过李家铺的一个活神仙,那天活神仙去沟帮子赶集,一边走一边算计着,村里又该有一位老人归西天,他左算右算算不出来到底该是谁,从沟帮子回来,心理老是觉得睹的慌,走到陈家铺的东大坝下没多远,激灵一下明白了,算不出别人那是他自己呀,想到这,眼冒金花一下子栽倒在雪地里。那老头倒下的时候,正好赵广有的三叔打那过,连吼带叫地把那老头给背回了家,灌上姜汤,捂上棉被,烧好火炕,那老头醒了,孩子呀,你不该救我呀,我这是到寿阎王爷来叫了,横竖躲不过今天晚上的,赶紧吧赶紧骑马去李家铺,让家人赶紧套车来接我。

      那老头离开广有老叔家的时候,悄悄对着他三叔说,难怪你家一辈又一辈受穷,是祖坟不好的缘故呀,赶紧把两辈的尸骨,迁移到南大岗子里,那里的风水我看过,你需如此如此,这般这般。并给他画了一幅图,让他照着图里的标法,把两辈子死去的人尸骨迁移到那里,等到二十年以后,只要是广有老叔家的人采到野生的土豆子,并分给家族内的每一个男孩,将来封侯列相,定能有出息。也是在那年的冬天,广有的三叔去了荒地那片土地的主人家,老姑父攀着,大姑父叫着,多花了很多的租子,把难大岗子那片土地给租下来,他三叔在第二年的春天,专门在那片土地上种蔬菜,一会儿种白菜,一会儿种罗卜,眼看白菜长大了,他有说还是种上芥菜疙瘩最值钱。外人不知道,他今天把长得好好的白菜刨掉,是把祖先的棺材深埋在地北头,他那棺材埋的很特别,按照三间房子的格局,里面按照那老头的图埋的棺材,最南边的是留给他自己的,除了他本人,他把那土岗子分成了南北两片,南头是他太爷和祖太爷的尸骨,只在道边留下一具棺材的边,说是给杨家荒村张士居留的,北边除了他父母,还有他姐姐的尸骨,都是广有老叔不知道用啥方法迁来的,据说这样的埋法,只要后人挖到野土豆,那风水可就没法说了。

      老仙媳妇说,广有老叔说这些话的时候,张是居还当着大队书记呢,那身子骨,比任何人都壮,她明明看见广有老叔的三叔,死后埋在了东大甸子里,啥时候又搬到这大岗子上的呀?南北二屯谁不知道,这大岗子上边从来就没埋过死人,这赵广有说的怎么象真的似的?她回家就和老头子说了,老仙毕竟是老仙,总和一般的农民不一样,他穿上新衣服,带上从小卖点买的酒,直接就去了广有老叔的家,吞吞吐土说了他老伴的遭遇,你今天到底和你婶子说了啥呀?广有老叔糊涂了,我今天就没出家门,我家啥时候有的三叔呀,我爸就哥俩你不知道呀,啥时候冒出来个老三呀?老仙彻底的崩溃了,临死前,叫上家里人,说啥也到南大岗子挖一挖,那很早以前的野生土豆秧子下,到底有没有传说的尸骨,到底有没有赵广有家的迁移的祖坟,你还别说,挖了没多久,就挖出了一块墓碑,那上面分明写的,就是赵广有老叔父亲的大名。赵广有老叔蒙了,老仙也蒙了。那个从坟地旁看老仙老伴挖野土豆秧子的人,还有那所谓的野土豆,到底都有啥来头呀?

远村逸事-南大岗子的传说(原创)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远村逸事-南大岗子的传说(原创)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远村逸事-南大岗子的传说(原创)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6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