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相约凤凰城4  

2010-10-04 20:22: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约凤凰城4

                                           中建篇 ·介绍凤城制梁厂

      高铁运行需要高平顺性,保障高速铁路的高平顺性不光靠高平顺的轨道,也需要保证高平顺性的桥梁、路基、和隧道。高铁建设中的桥梁很多,高铁的桥梁和普通铁路梁不一样,普通铁路上的混凝土梁,一般是几十吨最多两三百吨的混凝土T梁或箱梁,通常还是两片梁为一组铺架。高铁中使用的混凝土梁,首先是一片整体,其次是非常重,一般都是八百吨左右,也有九百吨以上的,这样重的庞然大物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建设这样的庞大梁体,需要在梁厂做这样几个过程,制梁-移梁-存梁,将来把制好的梁架到指定的桥台上,需要运梁和架梁两步骤。这些过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很难的,需要精心的组织和高科技手段做支撑。先说说制梁,八九百吨的水泥制成一个整体,能把地压下一个大坑,大家知道,混凝土不是一次倒进要制作的梁体里的,假如这边往模具里灌混凝土,底下开始变形,那制出来的梁恐怕就不是梁,是个混凝土变形块。这就要求,不光预制混凝土的模板,能承受住八九百吨的混凝土,而且,那地基也必须经过特殊的处理。为防止地基变形,就要往地基上打桩,那桩一直打到岩层(见四图),桩基打好后,再把每根桩的钢筋用钢筋笼焊接成一体,用混凝土把桩浇注成一个承重整体,我们把它叫做桩基础。在桩基础上继续浇注成图2样的混凝土座,就是制梁的台座了。桩基础上不光浇注成制梁台座,台座的左右也要在几乎一样的桩基础条件下,浇注成移梁台座和存梁台座。图2的右边场地就是用来浇注成移梁和存梁的。一个梁厂要有许多这样的制梁台座,沈丹客专凤城梁厂需要有八个这样庞大的制梁台座。台座制好后,就要把制梁模板安装到台座上,那制梁模板是根据技术要求在专业的模板厂定制的,照片3就是正在安装的八百多吨梁的部分模板。这部分模板不但需要制梁台座的支撑,也需要辅以许多千斤顶支撑(见模板下绿色小“棍”),模板安装好,就要开始制梁了,制梁需要往梁里放钢筋,那些特殊技术要求的钢筋体需要在专用的支架上完成绑扎和焊接,图一就是绑扎焊接梁里钢筋的钢筋支架。庞然大物般的梁,也需要往里放庞然大物的钢筋笼,所以,制梁厂的制梁台座通常左边放钢筋支架制作区,右边是移梁存梁区,整个底下的地基都需要进行特殊的处理。把绑扎焊接好的巨大钢筋笼准确吊装到模板内,再按技术要求浇注特殊的混凝土,一个庞大的梁就基本浇注完成。我们把这个过程算做一个制梁车间,凤城梁厂有八座这样的制梁车间。

       制梁、移梁、存梁过程中,不但要考虑这庞大体积的移动,还要保证这庞然大物不变形不破损,哪怕是梁表面有气泡有凸凹,或一点点的破损,那这片梁就报废了。你就光算几百吨的钢材价格吧,一片梁报废就得损失多少钱?所以,制作这样庞大的梁,绝对要保证不出一点闪失,也不可能出现一点闪失,这保证就是高科技和新技术的支持。打个不恰当的比喻,桥梁就好比娶媳妇的人家,想娶什么样的姑娘,每座桥都有特别的要求,因为地理地形或环境的要求,那梁不是千篇一律的。制梁厂就相当于外嫁姑娘的,这姑娘就是梁,梁厂(娘家)要绝对保证按照桥(婆家)的要求,把不同的梁制做好(把姑娘选择好),差一丝一毫也不行,按不到桥的墩台上,就等同与把不合格的媳妇给人家送去,那桥接受不成的。

  制好的梁,只能部分暂时存放在梁厂,就像姑娘养大不能留在娘家一样,等相应的桥的墩台都做好了,梁厂就要把对应的梁,委托专业铺架队伍铺架到桥上,就像姑娘养大不能留在娘家,所有的梁都放在梁厂,哪有那样多的地方给它放呀,何况那些梁又向小姐一样,脾气都不少,地基软了不行,相互挨得近也不行。梁厂又像一个车间,一边加工制作新梁,一边把制好的梁尽早给它婆家送去。就这样边制、边移、边存、边运、边架,有条不紊地使用科学手段把庞然大物最终送到桥的墩台上,这就是到目前世界上只有几个国家掌握的高铁制梁过程。

2010年10月04日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2010年10月04日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2010年10月04日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2010年10月04日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