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鹬蚌相争的东北妯娌(原创))  

2010-10-14 16:28: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鹬蚌相争的东北妯娌

                                                        作者:赵公明
    妯娌这个名词,大家都知道它的意义,我是个东北人.我爱我的故乡.东北人给外面的印象有时候很好,有些方面也颇有微词.我们不去探讨它的好与坏,一个地区一种风俗,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水土不同风俗各异,才成就风格各异的不同部族人群.倒是有一个问题,也是比较普遍的问题,让我不好乱下断言的特定人际关系.东北的妯娌关系.要说东北的兄弟比其他地区关系还亲密.特定的意气成就天下的文化背景造就特殊的情感.

   你想,在东北历史上就推崇结拜兄弟,如果两个人能称兄道弟,那兄弟的困难就是大哥的困难了,一份钱分做两人花,有哥吃的就有兄弟吃的是东北人引以自豪的事情.提哥们受苦替哥们消灾更是东北人常做的傻事.一旦某人的豪迈义举被他人所知,那他一定引起有关无关的人的尊敬和爱戴.我常设想,这样的讲究意气处世原则,东北人大有一股所向无敌,所向披靡的成功.

  事实上,东北人正在走向消沉,没有了往日的一点雄风.你没有看到报上说:某某地对来自东北的嫌疑人怎样怎样!东北人已经开始内耗,相互设防.亲哥密弟的甜蜜话语下,相互提防互相戒备.如果说东北人聪明的话,那应该是一种小聪明.是一种无法摆到桌面上转了三十六道弯的防范聪明.就如同东北妯娌之间的关系,见面老远就大嗓门亲热打着招呼.私下做事各耍个的心眼.有时候还大有一股我若得不到,你也休想做美梦的鹬蚌相争哲学.
   用鹬蚌相争这个名词来形容东北的妯娌关系,再恰当不过了.东北的老娘们在一起,最爱东家长西家短的神聊.当地话叫唠嗑.有时候,说的话不着边,被当事者知道,免不了一翻争斗的混战.东北人最恨长舍妇.恨之曰:扯老婆舍舌.对扯之者,抓到证据将会以不打不足以平民愤的态度,以十倍几十倍的气愤回报。爱扯又最恨之入骨,这是一对矛盾.于是,相互间说话就想方设法,通过拐弯抹角动心计动智谋.既给你把事情按自己的爱恨给扯出来,又千方百计让你抓不到把柄,让你有如王八钻灶坑,闹得个憋气又窝火的境地.而一个新媳妇的有关这方面知识和技能,都是在妯娌之间的争斗中完善和发展起来的.妯娌之间在公公婆婆间,在老公的兄弟之间暗自叫劲,相互动心眼.手段越来越机密手腕越来越高明的,才会赢得胜利.我的许多哥们人家,这些现象都普遍存在。为屁大点小事动用了战争的机智,动用了你死我活的战术,面上风调雨顺,心理各打自己的小九九.最终闹得叔侄不说话,兄弟上法庭的境地,也不鲜见。
         我认识一个石油六厂的大家族,有哥五个.都在化工厂上班.那时候他家亏空多,孩子们一个个长大后,都暗自担忧将来能否娶上媳妇.早早的在忧虑中发奋努力挣钱.工厂背面是一座荒山.他们爷几个偷偷开点荒,种上瓜果菜蔬.工余买给下班的工友,点滴积攒着将来的一个个娶亲厚礼.最苦的日子里,哥几个从来都是互敬互爱,尽可能的自己多劳累一些.熬到老大把媳妇娶到家.一家人就像一个团队,继续为下一个目标努力.老大的三个月亲密期过后,大媳妇回了娘家,和娘家人兴奋的说起丈夫的能干,兄弟们的勤劳.闺女他妈一听不高兴了,毕竟多吃了几年咸盐:丫头呀,你干吗也受他们的熏陶呀,你傻呼呼的为他们洗衣做饭,让将来再娶进门的享福.你现在再干,还不是给人家攒媳妇吗?...

   娘的一翻话让姑娘茅塞顿开.是啊,我凭什么给他们当牛做马呀.一回家,就提议丈夫分家另过.公公婆婆也识相,也早做了这准备.当即找来三邻四朋,娘舅长辈做主分家了事不提。轮到二儿媳妇进门,也大致如此.慢慢地,各自为战各自开始为自己的小家忙碌起来,哥几个除了见面打声招呼,极少专门去对方家闲聊,但兄弟们的感情依旧。有一年,老大生病做手术需要输血,底下几个兄弟争得面红耳赤,都要为同胞献上自己的.弟兄们的情谊,让老大两口着实感动了好几个月。

  那一年,老三的媳妇也按进度正常娶来了.老三娶完媳妇,也逢老大家的二丫头也出生了,老二家的独苗长孙出生了.老大家的丫头,是所有人的宝贝,老大家的二丫头和老二家的大儿子可就有比头了,老大媳妇自己发现,她家不但大丫头的地位降低了,而且二丫头根本就没人当宝贝,但老二家的儿子,可是大家张口闭口水觉都离不开的宝贝。最难得是老两口,丫头和男孩可让老两口摆不平了。老大媳妇怎么看都觉得老二媳妇有一种居功自傲的架势.那老两口也是偏向孙子喜爱孙子.问题就在老大媳妇这看法和想象中开始引发矛盾了.老大媳妇开始对老三媳妇亲热啦,拉拢同党呀,专门找婆婆公公的不是.诸如公公爱小心眼,婆婆做饭粗脏之类的云云.时间一长,随着感情的加深,老大媳妇才把老三媳妇拉向给她的真正目标:老二媳妇,那个心眼不算太多,只靠偶而的运气生出了儿子的人.三个人之间的名争暗斗开始了,开始是借狗骂鸡中发泄,随着矛盾的越来越计划,逐渐发展成公开挑衅。夹在中间的老两口可就难了,越劝越乱,他们不知道老大媳妇和老三媳妇是捆绑在一起的呀。终于有一天,愤怒的老二一怒之下,向长嫂动了拳头:打死你这挑拨离间的坏女人。老二的这一掺和更坏了,老大媳妇在杀猪般哭爹喊娘后,一口气跑回了娘家。
       耐不住没媳妇寂寞的老大,好几次硬着头皮去丈人家接媳妇.老大媳妇的娘家可不担挑拨两口子关系的恶名。老大一去,丈人丈母娘就发话了,别扯王八犊子了,吃饱撑的,赶紧随你男人回家过日子,别饿坏我那俩宝贝外甥女。老大在丈母娘家受到了热情的款待,老大没想到丈人丈母娘这样明事理,自己的弟弟下手那样重,人家老两口提都没提,老大为丈人的大度和宽怀所感动。惭愧的他开始有些埋怨起自己的兄弟和弟妹了.我那弟弟是忠厚的,弟妹是外人,都是她的错,谁知道她给我那傻弟弟点了什么火呀.老大也开始怨恨起弟妹来了。

   短暂战事的就这样圆满结束了,但挨打的老大媳妇心中的仇恨并没消:你们这对狗男女,生个儿子才使全家对我轻视(想当年全家对我众星捧月),老大媳妇越想越气.她想起小叔子第一次穿上自己给买的衣服时的兴奋,也想到那天小犊子打自己时那个狠劲。
     老大媳妇在苦思苦想中,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就乐呵呵的修补和老二夫妻的关系.也和那小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小孩在大姐二妹的玩耍中,开始与大娘依依不舍了.老大媳妇经常给小侄买好吃的,也常用她专门去患肝炎的二大爷拿回的毛巾给小侄擦嘴,拿二大伯用过的饭碗给小侄盛饭,小侄最喜欢大娘专门给他备的那只小花碗了,小侄根本不知道,那碗他大娘也常装上好吃的,送给酣水长流的肝硬化二爷爷吃,更不知道每次他那二爷爷的酣水,他大娘也都给他尝尝,终于有一天,终于在他上学前,让他染上了重度的肝炎。

  纸是包不住火的,终于到了终于的某一天,得知真相的老二愤怒地拿起了杀猪刀,捅向了曾为他做过平生第一件新棉袄的大嫂。可能我讲的这个故事带点特殊,大多数人家是怀揣着家庭矛盾或不满意,各自过着自己的日子,经济上那个独立劲,比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还到位,但媳妇们对待自己的娘家兄弟,可就是另一回事情了。

鹬蚌相争的东北妯娌(原创))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鹬蚌相争的东北妯娌(原创))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鹬蚌相争的东北妯娌(原创))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鹬蚌相争的东北妯娌(原创))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鹬蚌相争的东北妯娌(原创))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鹬蚌相争的东北妯娌(原创))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鹬蚌相争的东北妯娌(原创)) - 赵公明 - 感悟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725)| 评论(9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