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含泪的事业》12—我的中铁人生  

2010-09-08 21:40: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含泪的事业》12—我的中铁人生

   (序:我的母系亲属都在中铁工程局工作,我大学毕业也来到了中铁,那时侯还叫铁道部第某工程局,坐车不花钱,写张票就可以到处走,全国各地都有新交的朋友,多风光呀?某一天,票取消了,局变公司了,效益成了衡量一切的主要标准,有谁知道那些曾经的铁老大过去和现在的辛酸?)

                                                  (12)中铁简介

     在铁路单位,过去人提起来,什么工种最不好,熟悉的人张口就说,刨洋镐的,刨洋镐的人,铁路内部叫普工,工资改革之前,都挣四十四块四毛四,铁路的人自己说工资四十四块双零四。刨洋镐的单位在路局最早叫大修队,后来叫工程公司,主要负责既有线的修修补补,刨洋镐集中的地方是修铁路的,专业修铁路的单位叫工程局,中国最早的工程局有九个,分别是一、二、三、四、五局和建厂局、隧道局、大桥局、电气化局,这些局里,数电气化局最好,当时和这些局并列的还有其他几家单位,分别是铁道部宝鸡桥梁厂,山海关桥梁厂,沈阳桥梁厂,丰台桥梁厂和北京天津通号公司,都属于铁道部基建总局管理,后来铁道兵进来了,又有了十一到十八局,再后来又一次深化改革,填空到二十五局,中国实际有中铁工程局是三十个,有的说是三十一个或三十二个,是把中铁工和中铁建两个总局也算里了,于是,全国到处都有中铁单位了。

中铁是个什么样的单位呢?中铁在对外的时候,通常是以处(县团级)为单位的,一般每个局至少有八个工程处,通常是土建一至六工程处,外加新线运输处(开火车在新线上跑运输,跑两年把铁路交给铁路局,不断地延伸),汽车运输处(机械化处),电务处,有的工程局还有给排水处(江河作业的),建筑处(盖铁路车站的)。工程局下面还有好多业务处和工厂,也有学校和医院,卫生所电报所。专业处是机关的下属,机关党群口有干部部、宣传部、党委办公室、核查办、机关党总支、老干部处、武装部、工程报社、党校,属于行政这边的有干部部、人事处、行政办公室、工程处、机械处、物资处、设计院、科研所、情报中心、公安处、房产处、职管处(主要负责开票的),还有好多室,按处科股的级别排序。

老工程局一般有八、九所医院,三五十个卫生所防疫站,十多个派出所,一般至少有一所职工大学,两三所职工中专,二、三十所中学高中,六七十所小学。学校是三重领导,经费上局统一划拨,管理上局处段和当地教育部门都有权管理。每个局大约有两三千名正式教师,三五百名医生,千八百名警察和法官。这些人,都是国家正式分配到企业的。当年穿上铁路服是很风光的,兜里还揣一张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的火车票,我们内部把那全世界铁路工人都有的,中国人靠二七大罢工争取来的内部车票叫免票,正式的称呼是公免,公出免费乘车证分三等,一等是软座全年定期,一年开一张就可以随时乘车,这种票当时有规定,年龄在五十岁以上,正处级的领导才有权享受,上任何一辆车都有软卧或软座,一般无需签字,还有服务员送饭送水说着首长好。第二种是差票,分全年定期、临时定期和往返票,全年定期上面也贴照片,一年办一张,可坐任何车,坐卧铺得提前签或给车长说好话,不一定百分之百出差都能坐上卧铺。临时定期是三个月有效期,也是随便坐任何车,坐卧铺得时候比全年的稍微排后,往返票得提前签卧铺,在车上很难解决,车长知道工程局的票随便开,持往返票的都是不好好干活的工人。还有两种是给家属的,一种叫就医票,一种是探亲票,都是没权利享受卧铺的。当年的工程局钻山沟修铁路,也就是这点待遇。

火车票随便开,坐火车不要钱的时候,也没见多少铁路职工跑长途,票给你了,私事没处报饭钱,那时候每家都经济紧张,谁舍得自己揣着票到处乱跑呀,何况,当年住宿要介绍信,那点工资还不够住三五天的住宿费和饭钱。有票的时候,也都是公出或过年探亲回家才用用票。每个人兜里都有票,极少有人外出走动。铁路工程单位都离故乡远,许多人都是三五年才探一次亲,还是因为穷。

  评论这张
 
阅读(360)|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