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上海小事(4) 胜利村长的“干儿子”  

2010-08-07 20:31: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海小事(4)

                                                    作者:赵雁明

                                            胜利村长的“干儿子”

     那一年,单位中标了外高桥造船厂的规一规三路市政工程,工程地点是紧靠长江口边上的胜利村。按惯例,单位领导要请胜利村的领导吃吃饭,联络一下感情。胜利村的村长姓顾,是个非常爽朗非常善良的人。用浦东人的话说,浦东人比上海市内人实在,而环绕江边的人,又是浦东人里最实在的人。按这个说法,胜利村的村长就是环江沿海边最好的人。

      那天,单位在外高桥开发区定了最好的饭店,书记工会主席和副经理一行专程到胜利村请老顾他们。老顾说什么也不去外高桥吃饭,那里得饭店比陆家嘴的菜还贵,大家来这里修路,也是为我们造福,就在村旁乡村菜馆坐坐。大家拗不过老顾的实在,草草在鑫旺酒家喝了点红标老酒。闻听项目部老梁爱钓鱼,老顾撕下一页酒馆的日历,明天就是周末,凭此条到村北的鱼塘去钓吧,鲮鱼鳊鱼多的是,想带几个哥们都成,啥都是现成的。

       看村长也是实在人,领导们觉得欠人家着情,第二天让财务和我们几个当天没啥事情做的同事,开上工具车,多钓一些他家的鱼回来,按市场价付钱,算是还村长个人情也带有感谢的意思。我和老梁财务大哥一到胜利村,就按照老顾村长给的电话打过去,寻找那养鱼池的具体位置,接电话的是一位当地口音的中年女子,也是客气得不得了。她让我们在村口等待,亲自领我们去养鱼池。

      那老大姐领我们到了鱼塘,就和一个看鱼塘的四川小伙子交代了什么,还掏出许多东西往他窝铺里塞。两个人说话的时候,那小伙子称呼老大姐妈。奇怪了,浦东当地的人,怎么会有一个四川的儿子。耐不住好奇,等大姐和我们道别回家,我问了大姐。大姐说,这个儿子是老顾认下的,提到老伴老顾,那大姐是赞不绝口。老顾是退伍军人,在朝鲜战场和敌人拼杀过,负伤回国后,一直惦念那些牺牲的战友,刚复员那些年,浦东这地方也很穷,老顾想战友的时候,也只能通通信件。

     和老顾最好的战友,是一个四川宜宾农村的。前些年,那战友生了重病,老顾带上许多钱去了四川,让老顾伤心的是,老顾那些钱,并没挽救回战友的生命。处理完战友的后事,和那战友同村的一个孤儿求老顾把他带出来打工。老顾想,上海那么多的朋友,给小孩找个打工的地方还不容易,看不下去小孩住队部,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真的坐飞机给那孩子带过来了,那孩子就是这小四川。

     等老顾找到搞建筑、做加工的乡镇企业哥们,才知道自己犯了一个大错误。那孩子 才十五岁,根本不到打工年龄,没有厂子敢用。老顾想送他学点文化,可那小四川连一年级都没读完。老顾是个负责任的人,决不肯按大家的建议,给那孩子点钱和路费,让孩子先回四川。朋友不接纳,老顾自己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岗位,老顾在江边的荒草甸子里,靠近村人的鱼塘,也给那孩子盖了两间房,推出一个养鱼塘,自己雇佣这孩子养鱼。开始是和邻居鱼塘的养鱼人搭火,老顾给他每月八百块钱。那小四川也特别勤快,除了做活,什么不良爱好也不学,这抽烟的毛病还是老顾教出来的,江边蚊子多,不抽烟蚊子咬得厉害。

     那孩子边养鱼,也养鸡鸭羊猪,种苗都是老顾出的钱。刚来的那三年,他一次也没回四川过。到第四年过年的时候,老顾无意看到那小伙子抹眼泪,知道他想家想伙伴了,大年二十九那天,老顾买好东西定了机票,亲自把他送到虹桥机场,打那以后,每年过年,老顾都定机票给他,让他回四川和乡亲们一块过年。自打第一次买机票,这小伙子就管老顾叫爸爸了。老顾自己也有孩子呀,刚开始老顾不敢答应,时间一长,看这小伙子也真是勤快又感恩,老顾索性在镇里也给他买一套小楼房,今年春节回去,老顾给他任务了,领个同乡姑娘回来,老顾给他办婚事。你说这人也势力,当初这孩子没饭吃的时候,谁肯嫁给他呀,现在的他,回去都被当成老板了。这孩子也俭省,啥也舍不得买,付给他的工资,基本没动过,逢年过节他给老顾买东西老顾也收,朋友给老顾的东西,老顾也都分给他,老顾毕竟是村长,又是村工业公司的经理,每年三十多万的工资加福利,也不缺那养鱼赚钱,那小伙子养猪养鹅赚的钱,老顾都给他存下了。养鱼塘的鱼,就是给朋友们钓的,不要钱的。

     那大姐还说,老顾算过了,这孩子在这里十多年,创造的经济效益至少也有五十万,那孩子勤快呀,除了睡觉吃饭就是干活。老顾要让他这干儿子,也过上上海人的生活,他的户口早就给迁到镇里了。大姐聊完老顾的干儿子,就急匆匆回家给我们做饭去了。

     等我们钓完鱼,那四川小伙子用草绳捆了五只肥鸡,一篮子咸鸭蛋,说是他干爹吩咐的。这四川孤儿给老顾当“干儿子 ”,也算掉进福堆里了。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