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来如此(刚写完的,照片传不上去,都放相册了)  

2010-12-14 09:49: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来如此(雷打雪)

                                                                    作者:赵公明

     

                   

  入冬以来,丹东已经下了三场大雪,头一场大雪,是2009年11月26晚上七点多,丹东地区降下今年入冬以来第一场雪,大雪持续了大半夜,直到昨日早晨才结束,降雪量超过12毫米。下雪时,空中伴随着闪电和阵阵雷声,不少市民在睡梦中被吵醒。

 其实,丹东地区今冬已经下了四场大雪,真正的第一场大雪是2010年11月24日中午,也就是我陪北京的客人爬凤凰山的那天,鹅毛大雪飘扬在凤城以西地区,从通远堡到五龙背,大雪边下边化,气温不算太冷。依单位的意思,下雪就不希望客人去爬山了,但那些江西籍的北京客人被雪激起了更大的情趣,非得要来个飞雪上山,他们不知道雪后上下山的危险有多大。没办法,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去陪他们。

  那天山里的雪更大,上山的时候,雪打得眼睛都睁不开,头上的雪边化边落,冰冷的雪水顺着脖子往身子里灌,冰凉冰凉的。轻风夹着雪花飘落,山上到处银装素裹,清新的空气,带点虚幻和飘渺的山中,除了我们几个,再没有任何游客,置身在世外桃源般的大山里,客人们仿佛把以往的压力都缓释掉了,一会儿忘情地向前奔跑几步,猛地张开双臂,放开喉咙大声喊道:啊!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没了下文,估计是忘词了。似乎是觉得没把情感抒发出来,也许是想把下雪看雪的喜悦用诗情画意般的语言表述出来,又走了几步,拼命清了清嗓子,又是兴奋地向前奔跑着,并急停来个优美的转身动作,同样双臂猛地张开,并随着那双臂张开的一刹那,更加饱含激情的啊声响起:啊,漫天大雪将辽东,下边的词儿又编不出来了,脸憋的通红,继续兴致勃勃往前走,并不因为情感没有完全抒发而扫兴,反而像一个天真顽皮的孩子,兴致愈发因雪的加大而高,受他们的感染,我也时而来个张臂吼啊的抒情。

  一阵沉闷的轰隆声在山的上空回响,又一阵沉闷的轰隆声随着飘雪回荡在山谷中,是邻国演习的炮声?还是附近工地开山的爆破?不对,每次沉闷的轰鸣声响起前,飘渺的雪朦胧总被电闪雷鸣撕亮。是打雷!下雪还夹杂着电闪雷鸣,从没见过的自然现象交织在一起,更加激发了冒雪爬山的兴致。一阵阵山风吹过,是一阵强似一阵的刀割般的冰凉。河南籍的严部长说,东北下雪也和郑州不一样,江西籍的小李说,梅雨季节里的雷比这还响,福建籍的老张说,雪原来也要靠雷电劈下来!

  28日傍晚,大雪在次飘落,七点钟冒雪遛弯时,大团的雪花还温柔地亲吻着熙熙攘攘的路人,小侯在李宁店买棉线帽的时候,街上卖热豆浆的、卖新炸大麻花的、卖大铁锅刚炒热瓜子并强调可香可香(东北话,真香的意思)、卖烤地瓜糖炒栗子的,正喜笑颜开地招揽着客人。就在行人陶醉在迷人的飘雪夜景,就在路人沉醉在霓虹灯与飘落的雪花构就的亦真亦幻美景中,就在小城人们尽情呼吸雪中格外清新空气的时候,一声震耳欲聋的炸雷在小城的半空劈下,刚才还兴致勃勃的路人,伴随着那一阵紧似一阵的轰隆声,不约而同加快脚步返回家中。

 12月10日的这场雪,一直持续13日的凌晨,也是在电闪雷鸣中诞生,并在电闪雷鸣中强壮,在电闪雷鸣中施威。下雪打雷,对于生在东北长在东北的我,也是从来也没见过的。丹东今年的四场大雪,竟然场场与雷电共舞,是丹东特定的地理位置产物?还是夏秋那场施虐的特大洪水延续的余威?“雷打雪”究竟是常见的还是罕见的自然现象?它的出现,是预示着瑞雪兆丰年?还是类似于“寡妇年”“彗星”之类的迷信说法?带着疑问,我打开了网络搜索,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敢情这雷打雪竟然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自然现象,它比看到彗星划破夜空,雨后出彩虹,桃花秋天开还稀罕,它没有吉与凶的传说,它只是一种有人想看不一定能看到,有人无心巧遇也能遇到多次的自然现象而已.好一个“雷打雪”,哈哈,原来如此!

附一:“雷打雪,耕牛绝”,明年是会有动物疫情还是农业歉收?

附:

 

雷电是对流云中的放电现象。在冬季,有时高空暖湿空气势力较强,当北方有较强冷空气南下时,暖湿空气被迫抬升,对流加剧,就会形成“雷打雪”的现象。

但目前对雪天打雷并没有深入的研究,因为这在气象史上是概率极小的事情,没有足够的资料和数据对其进行分析,要想提前预报出来,真是难上加难。[1]

 

 

罕见

打雷是云内、云和云之间或云与地面之间的放电现象。这种云叫做积雨云,也叫雷雨云。它是地面受热后,含水汽的热空气不停地上升凝结造成的。夏天,地面温度高,对流旺盛,空气中的水汽多,很容易形成雷雨云。但是冬天,特别是在下雪的时候,地面温度一般来说在2℃以下,几乎不可能形成雷雨云。[1]

 

发生地

昆明

  小雨、冰粒、阵雨、冰雹、雷暴、霰、雪,2008年2月28晚至29日凌晨,由于受到强冷空气的影响,昆明市一夜之间遭遇了6种天气变化。据专家称,这种复杂多变及28日夜间多次出现的“雷打雪”气候现象,在昆明近30年的气候历史记录中也是非常罕见的。

凤阳

  2010年2月10日20时左右,受高空强盛暖湿气流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安徽省凤阳县出现“雷打雪”现象。此前在10日下午出现了冻雨、冰粒,随后便出现了霰和雷暴。

南京

  2010年3月6日。南京在大雪中出现滚滚雷声,在2月9日,南京曾经出现过这样的“雪前雷”,但是由于南京从温度上讲,还尚未真正入春,所以3月6日仍属于“冬雷”。

  评论这张
 
阅读(470)| 评论(5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