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二、抓拐(原创)  

2009-09-19 11:05: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赵公明

       这是一种女孩常玩的游戏,拐,就是猪羊鹿狍等动物的后腿一小块关节骨头。这块骨头 的大小约有一寸长,半寸宽厚,它有四个不同的面,那四个面分别是,肚皮朝天的那个面凸起的那个面叫“背儿”,背对着背儿的那个凹面叫做“坑儿”,立起来像耳朵又像8的那个面叫“针儿”,背对着它的那个面叫‘轮儿’,拐的满语称呼叫嘎拉哈,嘎拉哈原本是满族、锡伯族、鄂温克、达斡尔族的传统游戏,最终演变成最平常的民间游戏。

玩抓拐游戏,大都是冬天在农家的炕头上进行。早年没有广播电视,冬夜里的精神生活更少,勤快的农妇,会点起油灯,忙点缝缝补补的事情,孩子们不想早睡,就围着火盆,即兴玩起抓拐游戏。

通常的抓拐游戏,至少需要四只拐(嘎拉哈),两个人来玩。把游戏人分成两伙,进行对抗赛,有的是将沙包抛起,急速抓起规则中要抓起来的拐,同时,也接住下落的沙包。更多的抓拐玩法,是将一大口袋的拐,平均分配给参加游戏的人,把拐当作筹码,也是按照对抗的规则进行游戏。先把各方交纳出去的拐做参赛筹码,最先开始的人把这些拐泼到炕上,捡起一枚拐做引子,抛起做引子的拐,按照坑儿背儿针儿轮儿找同类项,再象弹玻璃球一样的弹法,用一枚拐借弹力撞击相同面的拐,被弹起的拐只能直接撞击到同类面的拐上,同时要接住下落的那枚引拐。也就是说,当抛起一枚嘎拉哈的同时,飞速选好同样面的两只嘎拉哈撞击,拣起被撞的那枚嘎拉哈,同时接住抛起的那枚,全部动作不出错,算是本环节游戏成功,否则,其中任何环节出错,游戏就算是失败,叫做坏了,只能把那些拐交给游戏对手进行。这游戏主要练习游戏者的手急眼快本领。用心理学教育学的术语,是训练孩童的动手能力。也是消除儿童多动症的最有效训练方法。为什么早先的孩子很少有多动症这毛病,为什么剖腹产下的孩子多动症明显,那该是妇产科医生的服务职责,我只想告诉大家,抓拐游戏能根治多动症,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心理学家用筷子挟豆的方法,训练孩子的动手能力,虽然说是很科学,但有几个明显的弊端,首先,许多家长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多动症,其次,也不知道挟豆子,能训练儿童的动手能力,第三,对于儿童来说,豆子的危险性太大了,一旦不注意被小孩抓进嘴里,堵塞气管,那可是有生命危险。所以,早先的抓拐游戏,不管你的孩子有没有多动症,动手能力强不强,都在无意的游戏过程中,训练成了手急眼快的高手。哪里还需要花钱去找心理学家做专门训练呀。

抓拐游戏的时候,大家是围坐在炭火盆边的,许多孩子也会悄悄地把土豆地瓜花生玉米粒之类的,埋在不同温度的火灰里,游戏过程中,埋下的东西也考熟了,参加游戏的人,每个人都会得到一小份,边吃边玩。吃着烤地瓜,抹着秃噜下来的大鼻涕,抢着进行抓拐游戏,也是那时候乡村冬夜孩子们得意消遣。

  评论这张
 
阅读(505)| 评论(1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