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普遍咸(原创)  

2009-06-24 18:09: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荒唐年代的荒唐见公婆故事,老X大哥亲口给我讲的,他不是埋汰他爹,主要是想说,那些年代把人都给禁锢成模型了)

                                    作者:赵公明

   

      老x大哥和嫂子处对象的时候,他的老父亲担任局宣传部的部长,那年代的工程局也和全国其他行业一样,政治是首要的工作。生产可以停顿,政治宣传工作不能停滞。老X大哥的老父亲做报告的水平很高,局里局外的人士都成他为X克思,借马克思的名,来概括他的报告理论水平很高深。

做报告首先要严肃,严肃对待理论宣传工作,不紧是对理论的信仰的虔诚,更会让参加学习的干部职工得到应有的教育目的。老X大哥说,他老爹在外严肃习惯了,回家也很严肃,他的学习资料,都是圣物,放在家里哪个地方,是没有人敢挪动一下的。不但没有人敢碰他的东西,尤其是他到北京开会带回的杯子,会议人员合影,不经他允许,多看几眼,用手摸摸,都会被警告的。最难受的是X大哥的母亲,他母亲是没工作的家属,因为没有文化,也认不得那些书籍和资料上写的是啥。每次替他父亲打扫房间,都是怀着尊敬的敬仰和胆战心惊的复杂心情,既要把房间整理得有条不紊,又要保证所有的资料或文稿原样不动,那张纸清扫前是怎么摆放的,拂完灰尘一定按原来位置角度放好。

慢慢地,X大哥的老爹,自然也就成了家中威严无比的户主。那种威严,是超越了养家糊口的家长地位之上,上升到家庭成员理所当然的必须服侍。一位总是在主席台上就座,不时优雅地端起水杯,浅浅抿上一口水,长篇大论和大家探讨学习体会。长期专业地帮助大家确立生活目标和努力方向,也使得他自己都确信,他是路线的代言人,他是学习的辅导者,他是工作的指路人,他是单位内外的理论权威。这种权威的心态,严肃在工作中,也难免带回家中,单位的员工都钦佩他的水平,家人更应该当仁不让维护这种尊严的继续了,包括他的学习理论习惯,包括他做报告时的氛围,包括他所有保持克思称号的一切习惯。

老X大哥说,他老爹在家是说一不二的,没有人敢挑战这严肃的说一不二。老X大哥不是理论的演讲者,老X大哥一上班,就在工地开汽车,老X大哥在工地是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老爷子做报告有点补贴,加上处级干部的高工资,家里的经济条件是非常好的,老X大哥不用往家里交钱。手里的钱宽裕,和哥们相处的时候,也就大方得很。老X大哥说,他在水电队的人缘特别的好。他找对象的时候,从队长书记到普通职工都给开绿灯。老X大哥说,别看现在的小青年很时髦,他找对象的时候,也特别的浪漫。该亲嘴的时候就亲嘴,该拥抱的时候就拥抱,该拉手的时候,那手拉得是没法形容的紧。何况你X嫂年轻的时候,也是百里挑一的美人呀。我不把她给早点套牢,得有多少小青年睡不着觉呀?老X大哥说,我和你X嫂找对象的时候,简直是天下第一模范了。她家的蜂窝煤,他家过冬的劈柴,她家的买粮买面,我都包下来了。老丈人小舅子,都让我笼络成铁关系了。我岳母对我,比她亲儿子还亲。偶尔我找借口夜宿她家,全家人都尽可能多地创造我和你嫂的单独相处时间,有的时候,我和你嫂子亲热够了,遛弯的他们还没回来。

你嫂子在家娇生惯养,是人家的掌上明珠,我可以忘情地亲,放肆地啃,家人可是半个不字都不忍心对她说。我和你嫂子处对象,一点波折都没有,顺利得很呀。只是带你嫂子见我爹,可把我愁坏了。我知道老爷子的脾气呀。我再珍贵的东西,我再宝贝的人,不经过他的允许,不过他的检验合格关,啥都是废纸一张。我知道他的检测儿媳的标准,温柔正派贤惠还得会做家务。为了让老头子高兴,我不知道给你嫂子说过多少好话,哄了多长时间。买来菜谱学习做菜,指导她我母亲的做菜风格。你嫂子长那大哪受过这些约束呀,学习期间,不知道和我严正抗议多少次。

    终于熬到你嫂子做的菜能吃了,不再烧糊错放味精的水平,也正逢中秋过节,老爷子被评为局先进工作者。趁老爷子高兴。我带你嫂子第一次踏进我家的门。

我掏钱以你嫂子的名义,给我家老爷子买的古井贡酒,西湖龙井茶,北京黑边老布鞋,给我母亲买的是上海灯心绒褂子,外加你嫂子亲手编织的毛线帽子。望着那些足可以让老两口自豪的有面子礼品,看着那满脸总是笑容的漂亮准儿媳妇。老爷子老太太特别高兴。尽管老爷子没夸,但他说的第一关通过算是通过那句话,我知道比计划好的时间,提前说了好几分钟。

我把老爷子老太太的态度及时告诉了你嫂子,可以进行下一步表演了。咱这家庭你嫂子也没说的,按照计划,你嫂子开始下厨房做菜展示厨艺。清炖小鸡,红烧排骨,素炒土豆丝,麻婆豆腐,外加一盆独龙过海汤,是那天的菜谱。你嫂子也就学会这几样菜的做法。按照计划,我打下手,你嫂子在灶台上忙活。也不知道那天你大娘我母亲太高兴,还是你大叔得了局先进忘乎所以,老两口根本不坐在沙发上喝茶嗑瓜子,围着你嫂子一会问你父亲身体可好?你母亲持家可辛苦?你二姨家孩子可操心?你四舅家住在哪里?整得你大嫂又高兴又紧张,他越紧张,人家越问,那架势,我没把老丈人小舅子都请来,纯属是不会办事情的确切失误。

你嫂子满头大汗总算做完了菜。俺爹一高兴,拿出了陈年的茅台和格瓦斯酒。今天全家高兴,大家都喝点。大家围坐在圆桌旁,开始聚餐。老爷子再高兴,毕竟严肃的脸上没出现笑容呀。大家吃饭的时候,我和你嫂子有意无意,总是偷偷地瞄老爷子的表情。那菜,做得合不合他口味呀?你越看他,他越没表情,喝完一杯茅台酒,老爷子没夸菜做得好,喝完二杯酒,老爷子没评价菜的火候。你嫂子那个急呀,饭都吃不下了,我眼瞅着她慢慢地数饭粒。 我实在忍不住,爹,你吃小C做的饭味道如何?老爷子仿佛没听见我说的话,眉头紧皱喝了一大杯茶水。你大娘沉不住气了,孩子和你说话呢,你还想着做报告的事情吗?你大叔清了清喉咙,又喝了一杯新续的水,搽了搽嘴角。这个菜吗,这个菜吗,小C用了很多的工夫。你嫂子很想听,肯定会夸她手艺精良,菜做得好。没想到你大叔把手一挥,用他平常做报告的语气和神态,精辟做了概括:菜嘛,普遍咸!

你嫂子哪受过这个呀,她立马跑到我房间,关上门,委屈得趴在床上哭。直到现在,我家兰兰都上大学了,你嫂子再也没给你大叔做过一顿饭吃。哎呀,我一想以前的社会,人都被模型化了,一句普遍咸,造就终生的隔阂。我知道这事情也不全怪你嫂子,那场合不适合用报告的口气。不过,你嫂子除了不做饭给你大叔吃,其他还是全做的。一年四季的衣服,你嫂子总是层出不断地给他换新的。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1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