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感悟人生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没权也没钱,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

(原创)走马观花游历云台山  

2008-10-08 17:11: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马观花游历云台山

                                   作者:赵公明

  前几天,去山西办事,见到故友,他听说我现在在河南工作,就提出了去云台山旅游的愿望。我也从来没有去过,就热情邀请朋友一家三口,一起去云、台山游玩。想象中的太行山,除了苍凉壮观,除了太行猕猴和红旗渠王屋山等些许轮廓,想象不出来,那里能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在山西工作时,我经常从河北穿越太行山,夏天的记忆,是连绵不断的一沟一壑,到处都住着顽强生存的山里人,冬天的印象,是白茫茫瑞雪覆盖着斑秃的苍凉。总的印象就是一个字:穷!

山里人太贫穷了!贫穷、善良安稳平静的生活,再加上八路军曾在山里抗击日寇,就是我对太行山的理解全部。说实在话,若不是朋友想去,我自己不可能主动去游玩云台山的。太行山的记忆加上对河南人做事粗造的印象,让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主动去游玩河南的景点。

    车到济源,已经天黑下来,我们在温泉宾馆住了下来。饭后,到济源市的广场转了转,广场的豪华壮观气派,令我惊叹,稍微有了点想去的愿望。第二天,我们早早开车出发,直奔云台山的所在地: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离博爱县同样近,距焦作市区30公里左右)。

一到达目的地,我就被这里的自然景观所吸引了。平地突兀起一排苍翠的高山,刀切斧劈一般整齐的大山,曲逸安放在眼前。山门前的停车场,已经停放了许许多多的车辆,一辆辆清新的专用公交车,正从四面八方会聚着游客。博爱方向的,焦作方向的,修武方向的,山西的、北京的、上海的、浙江的、广东的游客,操着自己的土语方言,和我一样,一进山门,就被这里的自然景观所吸引了。

     亿万年的沧海桑田变幻,锻裂了太行山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造就了云台山奇特的地质奇观,铸就了缤纷异彩的世界地质地貌公园的原始景观。我们急匆匆地买了门票,在导游的建议下,沿着红石峡--子房湖--青龙峡的游线出发了(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选择一条游线,应该游两天)。顾不上仔细研究导游图,无暇听司机和导游的絮叨夸奖。我睁大眼睛,张开肺腑摒住呼吸节奏,贪婪的吸融着这里的一切:高耸入云的大山,被茂密的树木包裹着,太行猕猴,在树丛中跳跃奔忙。与不远处的山外比较,气温骤然变凉七八度,山外的溽热,被阵阵袭来的凉风阻挡,心情一下子舒畅起来。一条条峡谷,蛇逸弯曲伸向远方。我停下来,把一脸淳朴大方的导游小姐(就是原住民的后代专门送外培训)叫到跟前:我沿哪条线路游,才不至于后悔?只能在此游历一天!这里的一切景观没有重复,都是天然造化,都不会让你后悔的,你要想短时间多游历几个景点,我想你所选择的,应该是最佳路线。导游更坚定了我们的选择。

    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我们能坐电瓶车的路段,都选择坐车,能乘缆车的路段,也都选择了缆车。先乘电瓶车到温泉峪,沿陡峭的下沟台阶下了40多分钟,来到红石峡谷。这里犹如从一个巨大的平台,下到一个同样巨大的两头有沟相通的露天矿井下。那地貌景观,让人仿佛来到了非洲的红色戈壁,又像踏上江南水乡,更像来到西部电影中的蜿蜒绝壁。苍茫壮观地层结构中,点淄着绝壁上的层层翠绿,潺潺流水,汇聚成奔腾的小溪,湍急地流淌着。地下的清潭短瀑,在高山外穿过来的光线的照射下,都是亦幻亦真般的景象。我们仿佛来到一个地下的九寨沟,又像置身于立体的山水树木画卷中。从峡谷俯瞰看高耸入云的大山,头要仰成不能再仰的角度,若把站着看山的地方当做地平线,再看谷中的游人,就如同一只只蚂蚁在爬行。而站在谷底,看刚才想象中的地平线,就是大山的顶端、,那真的大山,则好象天上的仙境,淹没在云雾端。

   出红石峡,我们兴匆匆直奔青龙峡。重新沿着想象中的地平线,顺峡谷逶迤盘行。谷的中间,是一条千变万化的小溪,来的正是时候。溪水漫溢,直锓上升和返回的石板路。溪水时而湍急流趟,时而奔腾跳越,时而汇聚成潭,时而跌落成瀑。我们贪婪地呼吸着山谷中的,据说非常富有负离子的清新空气,尽情享受着大自然氧吧的滋润。峡谷两侧万木竟绿,峰,崖,岭,台,涧,瀑随处可见。榆,荆,松,藤,竹,槐交相吐绿,银杏,榔榆,红豆衫等名贵树木,更是时时显现着高贵的身影,还有许许多多叫不上名字的次生林,野枣树,野葡萄树,野木瓜树,野山揸树等等,都为漫山遍野的猕猴、锦鸡等动物飞禽,提供了丰富变换着的早午晚餐食物链。亲切高兴兴奋的神经,接纳不全峡谷中的美丽景色。穿林下、涉浅水、戏蜂蝶、逗猴仔、捉溪鱼、,采五彩果实、掘党参何首乌,不知不觉中,峡谷小路突兀陡然,路边山缝中,不时流出涓涓泉水,清风送来阵阵细雨雾,带来淡淡轰鸣声。一片高台,被四面万丈陡峭高山所包围。朝南的高山绝壁顶端,一条大瀑布飘然而下,导游说像龙像凤前涌后推,细看还真有龙风头尾的影子。北面的绝壁中间,也示威性的垂下三条清秀小瀑布。我们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文字,形容这里(青龙峡瀑布)的美丽。只是不断有人喃喃自语:太美了!太美了!不虚此行!之类的干瘪形容。  

  我原以为,美丽的山水景观,尽在江南。从没有想到,云台山的山水,美丽胜于我所见过的这个大峡谷那、个大世界。云台山之美,让每一位到来的朋友,都不会后悔!无论你去过多么美丽的地方。如果有机会,在今夏,你该带家人游览一下,我就准备带家小,再去一次美丽的云台山,顺便吃一次山里的肉蛋野菜清果。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